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靳羽西 > 正文

靳羽西:让中国女性通过美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2:38  新华网

  阅读提示:年轻时就去美国学习的靳羽西接触到了许多西方关于美的理念,在羽西看来“美就是美,部分东南西北”,中国女性同样可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美。今年,靳羽西将作为2011环球小姐中国区大赛策划,让更多中国女性走向世界,展示宣传中国的美。

靳羽西:让中国女性通过美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靳羽西:让中国女性通过美展示良好的国家形象

  童花头、明眸红唇,在电视屏幕上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中国介绍世界,同时用流利的英文向世界介绍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许多中国人记忆里,一位女性占据着特殊的位置。

  靳羽西,这位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美籍华人,一头牵系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早的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一头牵系着“美”在中国引导和推广。在全球瞩目中国的今天,她怎么看待“美”与中国国家形象树立、传播的关系?日前,在北京东边一家星级酒店装潢精美的咖啡厅里,记者与美丽优雅、活力四溢的靳羽西,有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交流。

  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在中国传播美、引导美是很难分开的

  新华网:提到靳羽西,许多中国人会想到两个靳羽西,一个是上世纪制作《看东方》《世界各地》节目、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靳羽西,一个是在中国推广美、传播美、引导美的靳羽西,请问您自己怎么评价这两个靳羽西?

  靳羽西:我想,这两方面的工作是融合在一起、很难分开的。

  说到化妆,很多人首先想到外在美,但如果外在不美的话有时候很难显现你的内在美。我记得大约是在1995年的时候,彭佩云找到我说:“羽西,你帮我打扮打扮吧。”为什么彭大姐要打扮自己呢?因为她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她非常知道自己在公开场合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女性的形象。

  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想,中国人如何能更国际化。2000年的时候我写了一本《魅力何来》,为什么写这本书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电脑、高楼都有了,中国人的外在形象也很不错了,但是一些软性的东西还不足,所以我给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孙家正说,我想写一本礼仪书。孙家正说:“太好了,你写好了给我看,我帮你写序。”

  后来这本书非常受欢迎,包括之后我写的《中国淑女》《中国绅士》,都是希望能帮助中国人提高内在素质,让中国人更加国际化。这么多年来我做的大部分工作也是,从你们看到我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做的电视节目、我写的书、我做的讲座等等,都是为中国人传递国际化的信息,包括现在要做的第60届环球小姐中国区大赛的工作,也是想把我们的审美提升一个台阶,能够更好地融入世界。

  新华网:上个世纪的《看东方》和《世界各地》这两档节目给许多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些年来您在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方面还做了一些什么?最近几年您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靳羽西:这些年一直忙得不得了,去年的世博会是中国的盛事、上海的大事,所以我参与了很多:每个星期我要做两套电视节目,中文节目的叫做“羽西看世博”,英文叫“Yue-Sai’s EXPO”;我邀请很多世界重要的人物来上海世博会,比如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影后哈莉·贝瑞、著名歌手迈克尔·伯顿……希望他们能更了解中国,成为我们的朋友,因为他们本身都是很有影响力的人,他们对中国的评价和看法就是在帮助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这是多么难得的宣传啊!

  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我将会忙于环球小姐中国区大赛的工作,因为中国赛区最终选出的女孩,以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慈善。CNN有个电视人告诉我他会在中国区大赛决赛时来报道,以这个比赛作为由头,做一个反映中国女性美的观念变迁的节目——实际上,这种变迁体现的是中国社会的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进步,也就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时候传播中国形象。

  树立国家形象应该多方面入手展示中国女性美也是一种途径

  新华网: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您感觉上世纪和现在相比,在做东西方文化交流工作方面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靳羽西:中国人越来越有钱,观念也越来越开放了。有些事以前由于条件的限制做不到或者做起来很困难,现在都能做到了,比如我们做慈善一晚上可以筹到1000万元,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我对有些外国朋友说,哪怕你觉得中国开放程度还如何如何不够,但是跟以前相比,我们已经开放了100倍甚至200倍了。

  前天晚上是元宵节,每一年的元宵节我都很感触。1986年元宵节,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月28日,在当时中国唯一的五星级饭店建国饭店,我和我的赞助商坐在客厅里打开电视,看到《世界各地》的第一期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刚播完开场白我就哭了,实在是太激动了。

  那一期的英文开场白我很快就拍完了,可当时我的中文说得太差了,中文版30秒的开场白我用了整整一天才拍好。做这个节目太难了,没有一分钱经费,而我要去20个国家拍节目,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才清楚。也就是在那天,我跟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在桂林出生后被带去香港,然后很快又去了美国,不算是在中国长大的,这些年对我来说,也是不断认识中国的历程,这个历程是很有趣的。中国很了不起,越了解中国我就越发现自己需要再深入去了解。如果我去拍一个介绍马来西亚的节目,可能两天时间就够了,而如果拍中国一年时间都不够,因为中国的文化历史太丰富太厚重了。

  新华网:近年来我国政府很注重树立一个良好的国家形象,比如去年底我们在纽约时代广场推出了中国的国家形象片,您对中国政府这样的举措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靳羽西:这是很好的事情,说明我们意识到自身在世界形象的重要。最近在纽约举办的中国电影节,也是一种软性宣传,展现中国最新的面貌,都非常好!不过一个短片子在时代广场播,影响还是有限的,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去做工作。

  在我看来,宣传中国女性的美就是宣传中国的美,是为中国在打软广告。就拿环球小姐比赛来说,1987年我做大赛评委,最终智利小姐胜出,智利总统很快就发表讲话,说这是整个国家的骄傲。因为如果哪个女孩当选环球小姐,她就会代表这个国家去很多很多地方,做很多好事,也许人们都不记得她的名字,却会记得这是哪个国家出来的环球小姐,所以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环球小姐大赛。环球小姐不是低端的选美,她代表着国家形象,这些都是宣传中国、推广中国的途径。

  美也许短暂善可以延长美的寿命

  新华网:前面说了,您一直在中国推广美、传播美、引导美,那您怎么理解美呢?

  靳羽西:如果女人的美没有内在的善来支撑的话,是非常肤浅的,这种美也会很快失去它的魅力。法国影后凯瑟琳·德纳芙是公认的美人,我采访她时问“什么是美”,她说,“美对我来说是暂时的。”如果说美是暂时的话,那我们怎么把它延长呢?只有做善事,才会延长美的寿命,放大美的影响力。美也是善,也是真,做善事的人永远都是美的。

  我是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理事,去年年底我们做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慈善晚会,筹到了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善款,这个数字是实实在在到账的数字,而我们的支出只有7%,善款用于改善广西山区的医疗卫生状况。

  那天晚上张靓颖、沈小岑、美国著名的魔术师大卫·布莱恩(David Blaine)、音乐家阿尔弗莱德·罗德里格斯(Alfredo Rodriguez)……都来表演,范冰冰、Karolina Kurkova和很多明星出席,因为是慈善活动,所有艺人都分文不取,华伦天奴寄给我们一件独一无二的衣服拍卖,连我们喝的水都有人赞助,我非常感谢他们。

  环球小姐选美活动跟慈善不可分开,不能选出来自私、肤浅的女人,我希望她自愿为社会服务,善用她的美展现更多人间的大爱。有的女性很美,但是她不知道将自己的“美”和“善”结合起来,形成更大的影响。

  就我自己来说,做了很多慈善方面的事情,比如建学校、建立奖学金、各种慈善捐款,通常捐出是我收入的10%,反正我捐的钱比我用的钱要多。

  新华网:您认为这些年中国女性在美方面有什么变化?

  靳羽西:上世纪80年代初没有人穿有颜色的衣服,女人们好像男人一样,穿的衣服都是黑色、灰色、深蓝色、军绿色,而现在的服饰色彩斑斓;那时女人基本上都只穿裤子,现在当然越来越女性化了;几年前大多数中国人连什么是晚礼服都不知道,现在在很多活动上穿晚礼服已经很普遍了。

  中国女性最大的变化是自信了。90年代我做羽西化妆品时,周围几乎没有女企业家,现在中国的女企业家多了不起啊,我有个女朋友做全国最大的轮胎企业,有的是开矿山的,这都是男人做的事呀,所以我觉得中国女性非常了不起,而这些变化都是同社会的开放、发展相关联的。

  想找到一个中国女性的代表去参加选美的“奥林匹克”

   新华网:前面您多次提到即将开始的第60届环球小姐中国赛区选美活动,请问您想通过这次大赛传输和表达什么样的美的理念呢?

  靳羽西:国际的理念。我们想找到一个中国女性的代表去参加选美的“奥林匹克”,她要100%代表中国。现在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环球小姐也想在中国找到一个代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要培训女孩子回答问题时体现内在的素质,怎么说话、一举一动怎么表现,我们要把这个标准做得很高,我会亲自培训,同时从国外请来很专业的老师给她们顶尖的培训。

  在决赛时有的问题会比较难,比如问:“如果你当选环球小姐,你怎么向世界介绍中国?”我希望中国女孩知道如何表达、表达什么,而这种表达要靠她内在的知识素养积累,我们会结合中国特色,设计一些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的问题,强化培训她们。

  从4月份起,我们会去北京上海等大约10个城市筛选一些人,然后一点点升级,最后封闭式深度培训。我的责任就是要把这批女孩子培训得非常出色,然后找设计师设计出非常漂亮的、带有中国元素的服装,让她们代表中国女性去比赛。如果中国女孩能拿到冠军的话,那是60年来第一次,简直太棒了!她将代表慈善机构整年工作,这也是中国形象的一种推广。如果你也是秀外慧中、自信勇敢的女孩子,一定要考虑加入这个美丽的历程!

  靳羽西做客新浪《微访谈 微享生活》,谈“女性美”:

  网友提问:请问您认为什么叫做东方美?

  靳羽西:美就是美,不分东南西北。你的脸孔就是你!美德比美更重要,我希望我身上有最好的东方人的美德,也有西方人的美德。

  网友提问:过多的美丽宣传会不会影响人们对心灵美的忽视?

  靳羽西:当然不会了,永远不要担心外表的美丽会掩藏你的智慧!

  网友提问:请问中国环球小姐比赛,你会从外国找专家来对入围的选手进行专业指导吗?另外你怎么看中国现在的选美环境?会不会各种杂七杂八的比赛太多了?有没有必要规范一下?

  靳羽西:100%会!现在中国做选美活动还可以大大的提高,制作、概念,等等都需要很好的提高,我会尽最大努力来做这件事情。你们都要支持哦!

  网友提问:想知道2010年的环球中国小姐是内部选拔呢,还是通过一个总决赛来选出的?您有什么计划吗?

  靳羽西:是2011年。会有比赛来选出来,我很希望你们来报名呢!

  网友提问:靳羽西您好,听说您从今年起将担任中国环球小姐比赛的总策划,请问您对中国选手在世界赛场取得好成绩有信心吗?因为中国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进过十五强了。您认为什么样的女性最能代表中国,在国际选美赛场上最有竞争力?

  靳羽西:你的消息很灵通!选美不是选模特,而是选内在外在都美的人,把个人内在的魅力,应变能力,慈善的爱心都展示出来。我们这次的口号是“为中国女性喝彩”,我们要用这个机会把内在外在的美都展现出来。

  网友提问:请问环球小姐就是世界小姐吗?

  靳羽西:环球小姐是Miss Universe, 世界小姐是Miss World,是很多年在三亚做过,所以你们知道。但环球小姐才是选美比赛中的奥林匹克,2011年在巴西圣保罗做决赛。我们从2002年开始参加,但成绩还不够好,我感觉到我需要很努力的帮忙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