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新“第一夫人”:资深女记者低调不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21:1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阅读提示:与“前任”卡拉-布鲁尼的超级模特身份不同,特里耶韦莱相对低调,且希望在入住爱丽舍宫后依然保留自己的记者职业。不过,未婚的身份可能让她今后随奥朗德出访外国时遭遇一定的外交麻烦。

瓦莱丽 (PHILIPPE DESMAZES 东方IC)瓦莱丽 (PHILIPPE DESMAZES 东方IC)

  奥朗德7日当选新一任总统,现年47岁的资深女记者瓦莱丽-特里耶韦莱由此以伴侣身份成为法国新“第一夫人”。

  与“前任”卡拉-布鲁尼的超级模特身份不同,特里耶韦莱相对低调,且希望在入住爱丽舍宫后依然保留自己的记者职业。不过,未婚的身份可能让她今后随奥朗德出访外国时遭遇一定的外交麻烦。

  追求简单:只穿过一次大牌设计师礼服

  特里耶韦莱,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记者,自称追求简单快乐,是个“没有过多兴趣、简单”的人。

  总统选举最后投票日前几天,记者问及做“第一夫人”的前景,特里耶韦莱说,对于奥朗德胜或败都“没有遗憾”,但成为“第一夫人”可能会被更多琐事烦扰。

  “第一夫人扮演的是配角,”特里耶韦莱说,“我不会追求名声,不会去寻求聚光灯。”

  生活中的特里耶韦莱力求低调。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迄今只穿过一次大牌设计师设计的礼服,当时是从他人处借来,以参加前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举办的晚宴。

  特里耶韦莱一度坚持每天游泳两公里,但自从帮助伴侣奥朗德竞选后就再也没有闲暇时间。她说,享受以前和奥朗德拥有的充裕时光,可以在乡间小路散步,周末在沙发上一边享用晚餐一边看电影。

  热爱工作:或成法国史上首位在职“第一夫人”

  特里耶韦莱离过两次婚,现在抚养着3个儿子。据特里耶韦莱说,作为时政记者的她23年前第一次结识奥朗德,两人的感情也早早确定于奥朗德成为法国总统热门人选之前。

  奥朗德与上届法国总统选举社会党候选人赛格琳-罗雅尔共同生活逾25年,一直没有结婚,但育有4个孩子。2007年,罗雅尔宣布与奥朗德分手,理由是后者有出轨行为。此后,奥朗德与特里耶韦莱正式结为伴侣。

  特里耶韦莱说,赚钱养育家庭,决定权在她自己,而记者这个职业给了她满足感,“我希望工作,我必须工作”。

  路透社评论,特里耶韦莱有意继续做记者,当“工作的母亲”,可能因此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工作的“第一夫人”。

  外交难题:未婚出国随访接待国无法定规格

  特里耶韦莱创造的“历史”或许还不止这些。如果在本月15日、即萨科齐向奥朗德移交权力前,特里耶韦莱还没有与奥朗德正式结婚的话,她会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未婚的“第一夫人”。

  这个“历史”或许会让一些国家头疼,因为奥朗德访问这些国家时的身份是法国国家元首,但特里耶韦莱只是与奥朗德无法定婚姻关系的女友,以什么规格获得接待仍存疑问。

  萨科齐在与布鲁尼正式结婚前曾希望带她一起对印度展开国事访问,拜访被视做“爱情丰碑”的泰姬陵,但给同样持保守观念的印度带来难题。在印法双方官员深入协商后,萨科齐没有携布鲁尼访印。

  对于特里耶韦莱的情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按惯例印度接待外国政要时一般只对配偶有具体方案,“不清楚这个例子的细节”,因此难以提供答案。

  事实上,欧洲国家近年来因国家领导人伴侣身份而引发的尴尬不止法国。今年3月就任德国第11任总统的约阿希姆-高克虽然已婚,但一直与现任妻子分居,如今与女友同住。高克最后决定让女友随他一起入住总统府,享受“第一夫人”待遇,引发保守人士群体争论。徐超

  进入《大人物》专题——“第一女友”瓦莱丽:代表法国但不做花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