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永:品牌崛起的源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8:48  新浪女性

  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23日主题发言上,全国青联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发表“品牌崛起的源动力”的主题演讲。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

  以下是王永主题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刚才我因为在接受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之声的直播采访。先谈一下刚刚公布的福布斯全球2000大公司排行榜。我仔细看了榜单,排行榜的前8家都是中国公司的。前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如果我是中国领导人,也许在一夜之内就可以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我怎么做呢?我说把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都合并,变成一个中国控股公司就可以了。但是这个有意义吗?没有意义。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品牌建设的源动力”。

  昨天很多女性说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空气是我们的源泉,但是我们从价值规律上可以看出源泉是最重要的东西,但是往往最容易被人忽略。我想问在座的各位,什么样的产品对我们最重要、最有价值?很多人会回答是水和空气。我们离开空气可能十分钟就完蛋了,离开水三天就没命名了,但是会对空气和水买单吗?肯定不会。我觉得钻石最没用,但是很多女性同胞会为钻石花大钱买单。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什么是源泉,我们应该重视什么问题,应该把我们的目标聚焦在哪里。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希望在座的品牌女性能够花点时间静下心来每个月读一本书。另外,我还要感谢两位嘉宾,一位是昨天翔坤集团董事局主席葛艳华。她昨天晚上用三百万的爱心成为晚会最大的亮点,我建议在座的所有朋友再次用掌声对她表示感谢!我想用宝贵的时间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什么是品牌。很多人会问,到底什么是品牌?但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并没有对品牌有非常深刻的认识。知名是品牌吗?不是。品牌有三度。第一,知名度。第二,美誉度;第三,忠诚度。所谓的知名度,我们想用三到五年时间狂轰滥炸可以成为知名品牌。但是美誉度有没有,像三株,很多人想它是很知名自品牌,但是没有美誉度。忠臣度就更不用说了。三株和茅台的故事。三株是因为喝死一个人,公司就倒塌。三株拥有在中国除了邮政之外的第二大营销网络,是最牛的一家公司。但是因为一瓶三株口服液喝死了湖南的一个老头,公司就倒塌了,是因为媒体的炒作。

  大家都知道一个尝试,三株是生产线的产品,如果一个人喝死了,成千上万的人都会喝死。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但是人们都没有注意,以讹传讹炒作了。如果有人说昨天晚上有人喝茅台喝死了,人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人喝的是假酒。一调查说是真酒,是茅台公司总部拿过来的酒。人们的第二个反应就是他喝多了,后来一看也不是喝多了,就了半瓶。所有人就会说他身体本来就不会好。这就是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忠诚度的品牌,会为它寻找原因,为它找到理由,这就是品牌的忠诚度。在座所有的企业家,中国所有的品牌除了老字号之外,大部分品牌还停留在从知名度到美誉度跨越的阶段,根本还没有达到忠诚度的阶段。

  我想品牌有三度,我们一定要注重。三到五年可以打造品牌知名度,而十到三十年可能会塑造品牌的美誉度,但是如果谈到忠诚度没有五十到一百年是不可能的。我想分享的观点是品牌是熬出来的,千万不要相信某些专家说的我要你一夜成名,给你一个点子,你就成为品牌。不会的,你会成为一个名牌,而不是品牌。

  如果大家对这个例子还不是太理解的话,我还可以举个例子。关于速度和安全问题。我们开车60迈是可控的,但是如果是120迈那么危险并不是很大,但是开200迈就是拿生命在开玩笑。做企业也是如此,做品牌更是如此。如果你把你的公司当成一辆车,你是车的司机,你是舵手。如果你用自己不能掌握的速度来行驶,后果会是怎样。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在全国各地走,经常会见到全国各地知名的企业家,看到很多成功的,也看到很多失败的。在这里确确实实希望在座的朋友能够理解这一点,能够掌握好品牌的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关系。

  我们这里有一张报纸,是昨天晚上所有工作人员连夜编辑的报纸。每一个人的演讲稿都在上面,这也是我们的同事们昨天晚上熬夜的结果,我也想在此对他们表示感谢。但是我想问一下大家,这种速度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我们天天这么做是不行的,我们只有三个工作人员在做这个报纸。在短期内可以持续的做一下,如果长期坚持,人是受不了的。同样的道理,品牌的增长不排除有激进的时间段,但是并不能够保证所有的品牌都向那个速度发展。

  太子奶公司的李总是我的老乡,是我的好朋友。他曾经有一篇文章《太子奶豪情一千亿》,这是什么概念?比如今年做10亿,每年做50亿,按比例来讲后年就是2500亿,这是不可能的。今天是品牌聚会,我们一定要懂得从容和淡定的关系。我想在现场做调查,有三种动物,一种动物是老虎,我是属虎的,艾丰主席也是属虎的。还有一种动物是鼠,第三种是猪。我想请现场朋友配合我调查,喜欢虎的请举手。喜欢老鼠的请举下手,明显非常少。喜欢猪的请举手。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刚才我发现喜欢猪的是最多的,喜欢老鼠的是最少的。我现在再说一下,让大家明白三种动物的状态。

  老鼠从毛主席讲除四害以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是它的繁殖力越来越强,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都有老鼠。那么老虎在哪里?去年冬天的时候饿死了11只老虎,因为动物园没有东西吃,老虎现在更多的在动物园被人们观赏。猪呢?现在猪过得比较滋润,它想反正都会死,还不如好好享受一下。所以它的生长期限,人们要好吃好喝对待它,给它听音乐,有些猪甚至实行安乐死。但是我并不认为猪多么的潇洒,老鼠那么的有生命力就值得赞扬。

  但是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到底是猪、老鼠还是老虎?很多人说我喜欢做老虎,但是老虎不能与时俱进,不能掌握品牌发展的源动力,它就被社会所淘汰。回到源动力,我想分享几个关键词。

  第一是爱。爱是一切万物世界发展的本源,如果我们没有家庭,对祖国、人民的爱,品牌是做不起来的。品牌中国的理念是“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有些人说王永,你说的话是不是有点空?不是这样的。在美国独立战争以后,几个年轻人在《独立宣言》上面写了一段话:我们要改变世界新格局。当时美国一穷二白,根本不知道未来的世界将怎样,但是二百年以后美国人真的做到了。所以爱对每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自信,我们要对人民、对国家,对我们的家人从小到大的。

  第二是使命。第三是责任。最后一点,我们一定在在内心深处问自己,我们做品牌是为了谁。事实证明,很多大公司、大品牌并不是一开始就想成为大的品牌、大的公司,成为赚钱的事业。

  我再举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奔驰公司。大家知道奔驰的工程师叫文思(音),这是因为奔驰的太太身体不好,不能够颠簸,不能坐马车,他说为了让太太能够更好的上下班,我给她发明一种新的交通工具。世界上第一个汽车司机是女性,是奔驰先生的太太。那个时候开汽车不像现在觉得很潇洒,那个时候开汽车就像现在我们开飞机那样危险。但是她说,我为了报答先生对我的爱,所以我要勇敢的驾驶汽车。这就是我们大产业的源动力,就是爱。

  谷歌公司是全球现在最伟大的互联网之一,谷歌的创始人并没有觉得搜索能赚钱,就是觉得到图书馆找资料非常的麻烦,他觉得如果在宿舍里很轻松的就能找到资料这很好,最后他把谷歌发展成为全球最知名的搜索公司。

  今天借助非常短暂的时间与大家分享我的几个观点。今年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8月8日将在北京举行,品牌节的口号或者主题就是“回归与跨越”,所有的品牌必须要回归,回归到爱,回归到责任,回归到使命。我希望所有的品牌女性在中国品牌女性高峰论坛上都能找到你的源动力、你的爱,你的责任和使命。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