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新媒体应用与品牌形象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6:20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 新女性”。

  张小媛:谢谢闻进。下面第二个环节请出几位嘉宾,来共同和大家分享关于微博的快乐,还有微博应该怎样使用。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女士;《时尚好管家》主编文洁小姐;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永庄女士,全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全国青年委员何振红。

  刚才我们看到在场有1/3的人开了微博,在场有2/3的人还没有开,希望闻进在现场使咱们全场的各位来宾,各位嘉宾,都能够把今天的微博给开了。我是从去年6月开始开微博,当时开也是出于我是分管新闻宣传这一块工作,微博我们要尝试一下。开了之后,发的很少,从3个星期之前,我们手机用户已经非常多了,我们能开到微博,对于我们单位、企业以及个人形象的传播,你的手机或者你的网络,你的微博就是一个自媒体,自己就可以做很多生动的事情。今天我们要谈的话题,跟微博有关,主要是围绕这么几个话题。

  第一,微博为什么从去年3月到现在一年多时间,就能发展壮大成现在的这么一个规模。第二,利用微博来传播品牌形象是,应该怎么做呢?因为有2/3在座嘉宾还不太清楚怎么做,它的步骤是什么?第三,我们怎样来展现个人和企业微博的角色?最后微博在新媒体当中,应该怎样传播?我们去年在这儿有一个讲演,也有PPT,而且还带着大家一块做健美操,事业上非常辉煌的,那么今年讲演更让我感动,因为在事业辉煌的时候,去年从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辞去营销总裁职务,为什么?女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事业辉煌的同时,她也要有女人所拥有的一份感情,一个家,所以就处理的特别好。我昨天就在我的微博上发了一个对她讲演的一个赞誉,马上有很多人有评价,我看了延续粉丝有173万,所以我也很感慨,微博的力量比我们做平面媒体或电视媒体要大的多。大家可以就这四个话题,可以谈一谈。

赵永庄赵永庄

  赵永庄:大家好,我叫赵永庄,中国木偶剧院总经理。在座我的老师,艾丰老师,他教导过我,如何要把保利品牌做好,所以今天要特别感谢艾丰老师。现在我们又创造了中国木偶剧院这个品牌,中国木偶剧院是06年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由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单位,我们创造它的品牌,首先就是出精品、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出精品,我们创作了《喜羊羊与灰太狼》,我们和广东获得了人偶戏的独家演出全,又创作《猴王花果山》,有《黑马警长》这些众多品牌,我做的事情就是品牌组合。

  那品牌组合怎么能够让大众知道,怎么能够让观众进来,我们就利用了新媒体,就是网络和微博,我们创作精品都是从微博上征求观众的意见,比如说我们明年要创作什么戏,我们的微博上就征求意见,会得到很大的反映,希望创作《孔子》,我们在微博上面第一手知道了观众的意见,所以我们明年的一个的戏就是《孔子成长密码》,现在一些大腕艺术家正在创作。我们从微博中间,有的观众就说,现在中国孩子看外国东西太多了,我们需要中国的形象,中国儿童的偶像,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中国第一女孩的神话舞台剧《精卫传奇》5月28日首演,邀请大家光临。总之我们在微博上面得到品牌的辐射和推广,而且得到了我们创作的灵感和来源。谢谢。

  张小媛:谢谢。

何振红何振红

  何振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开微博比较早,我是去年元月份开的微博,当时为什么开微博呢?是一个接近80后的人跟我说,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人,她用的名字跟我曾经用的名字一样,她问是你吗?我说微博不是我,我没有去过。她说你没有上微博啊?我说没有上过微博,我就赶快开了。开完以后,其实有一段时间是没有用的,后来慢慢有了很多的交流,我觉得微博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现在我所再的杂志,叫《中国企业家杂志》,我们也开通官方微博,我刚才用我手机上微博看了一下,《中国企业家杂志》官方微博是355000多,我的微博粉丝也不多,也只有一万多,因为我觉得这个交流,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我有一点看法,我觉得它可以全方位展示人性,刚才我们也在说,通过微博来进行品牌的传播,我觉得微博是所有品牌传播中间的一个非常好的补充。品牌传播是一个很商业的概念,在商业的概念中,如果你使用了微博我觉得会加进去非常多感性的东西,也就是说,在理性商业中间,我们通过微博能感受到很多感性之美。因为微博很短,140字,而且随时可以发,一点小情绪,一点小心情,看到别人一点好东西,都可以发出来,你的朋友,你的粉丝都可以看到。这对品牌传播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但是我觉得它能展出很多感性的东西。

  我为什么强调感性的东西?今天上午的演讲,我一直坐在边上听,如果隔了很长时间以后我们再回忆今天上午的演讲,可能大家会有两个场景在某个记忆中间是很清晰的,它一直是波动心弦的。一个是刚才曹总,曹总最后给大家放的那段音乐,真的很好,很感动,加上刚才龚琳娜唱的歌,微博传播的力量是很大的,谢谢。

  徐浩然:我谈一下我对微博的感受,我是新浪博客的用户,我的博客在财经博客排名是前几十名,因为我不写房价,这样的话,能排名前几十名也是很不容易的。之前上微博的时候,我没有兴趣,最后我看了一下,发现我上来以后,就像中毒一样,完全就不能微博离开这个微博了,有时候我太太就问我,到底是我重要,还是微博重要?我说都重要。

  另外我给新浪微博做了很多的贡献,我给我的朋友开了微博,后来腾讯知道我了,我现在在腾讯里面粉丝是193万,加起来是200万,新浪里有7万粉丝。我上次做《非你莫属》电视节目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解选手的时候,了解应聘者的时候,可以通过微博来了解这个人,通过微博来了解是非常真实、有效的,而且非常可靠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每个人发言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我就说一句话,没有微博的人是孤独的,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所以没有微博的人也是可耻的。

文洁文洁

  文洁:我之前开微博,一直放着,没有用,但是到后来觉得好玩以后,你的事情被大家所有人监控,所以我也感到一个乐趣,在这里面你认识到很多你不认识的人,然后你认识的人,你会认识到他所有时间里面他所有的秘密,你觉得他很好玩,这是从个人角度上来讲。因为我的微博,现在粉丝两大概是16万,基本是以个人为主的。

  我的官方微博是《时尚好管家》的微博,我自己的微博里面会写我自己的事情,不会是公对公的一种形式。我觉得它的好处很多,像前几天我发了一个消息,现在转发了有两千多,有一天晚上我随便发了一个,因为我有黑眼圈,我随便一发,第二天发现被围观了,我当时特别严谨,第二天找了一个专家又确认了一下,因为我觉得至少要给我所有的粉丝有一个公正的交代。粉丝确实占用了我们的很多空间,但确实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世界真的很小,也因此找到了原来很多的好朋友,真的是一个很好玩的。

闻进闻进

  闻进:微博的力量就在于微博这两个字,微博的力量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在座的人大多是媒体,或者是参加,不论是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这些人相比我们很多微博粉丝来说这是一个强力,那么微力的力量在哪里呢?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工具,把这些微薄的力量会聚在一起,我们能感觉到他们生命的本真,他们也能感觉到被关注,我觉得这些力量会聚在一起是非常大的。

  我个人的体验,作为我个人,文洁我跟她也聊过,她那时候怀孕,生孩子,最后当妈妈,面对职场的时候,我记得我那时候也会同样有恐惧,我本真是什么样德人,我的力量在哪里,而不是我所代表的职位和社会认可,那个东西给我带来的好像不是真实的一种实力和安全感。而微博,或者说这样一种发觉自己体验和表现方式,让我感觉到我活生生得逞为一个人,我也可以有很多力量帮到别人,受人关爱,在这个方面,我建立了更多的安全感,这是我个人在这样的体验中,建立的一种信心。所以我也欢迎更多人,来试着记录自己的新生命,记录自己的体验,聚集每一点从做梦的时候,从发芽时候的力量,奉献给生命,谢谢。

  张小媛:刚才各位嘉宾说了一些他们自己的感受,因为咱们今天也是个对话,还有几分钟的时间,我想问问现场,有哪位嘉宾还有什么问题要说的?

  文洁: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微博的商业空间还有很大,还有2/3没有开发。

  徐浩然:很多人不太了解微博和博客的区别,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博客是要在一个很正式的地方,比如国贸这边,然后找很多人,有正式的情景,也许还有音乐伴奏,很享受,但是非常累,我觉得也是一个大餐,是一个正餐。而微博是什么?微博就是说,我高兴了我可能喝一杯咖啡或者喝瓶矿泉水,甚至站在楼顶上发呆三分钟,它的时间是非常可控的,而且很自由,你吃个汉堡包也可以,它会非常轻松,这是一个形象的区别。但是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国外有一个很著名的词“推他”,我们以前写博客,我的博客有很多访问量,怎么来的访问量?有一小部分是我们的关注者或者粉丝来看我的博客,但是更大的是新浪,在新浪首页或者各个页面推荐我的文章,只有推荐了,别人被动的访问,看到我的文章。但是微博不一样,微博是我写出去以后,比如说我现在有200万的粉丝,那么理论上来讲200万人几乎在第一时间会看到我发表的观点,为什么呢?因为微博理论是这样,每个人关注我,我发表言论会自动出现在首页,这个是任何传统媒体是没有办法的。比如报纸,我今天给《环球时报》写文章,也给《人民日报》写文章,但是报纸写完以后得印好,报纸什么时候能看不确定。所以有价值的观点通过微博传播是非常迅速的。

  还有一点,微博是字数很少的,140字,我认为搜狐微博字数太多,失去了微博真正的感觉。那么腾讯和新浪都是140字,如果能够用了140字把你的观点表达清楚的话,你的表达能力会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最近《环球时报》也在表扬我,说我的文章越来越好了,那也是微博的功劳,谢谢大家。

  张小媛:虽然现场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中国品牌女性高峰论坛是第四届,今天我们谈微博,今年我们谈微博没有人呼应,但是明年、后年呼应的人会越来,品牌女性高峰论坛谈微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专家,谢谢各位嘉宾。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