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为找男友断骨增高 手术失败终身残疾

2013年01月22日17:38  金羊网

  导语:核心提示:一个身高只有1.52米的美丽姑娘,为了让自己身高达到1.60米,去广州某美容医院接受“断骨增高”手术。手术后创口发炎,右腿骨不连导致走不成路。截断的腿骨在手术后根本没有生长,现在的她几乎是残废了。

小陈的腿在手术后变得伤痕累累,并且由于关节和肌肉萎缩,瘦的不象样子小陈的腿在手术后变得伤痕累累,并且由于关节和肌肉萎缩,瘦的不象样子
小陈腿部的X光片,可以很明晰地看到植入小腿的钢钉和骨不连的部分小陈腿部的X光片,可以很明晰地看到植入小腿的钢钉和骨不连的部分

  她成了残疾人--“断骨增高”姑娘的悲剧

  在双腿膝关节下开口,把小腿骨截断,将1根27厘米长的钢针插入骨头中,然后每条腿用大约8个4毫米粗的螺丝钉将钢针连接并固定起来形成外框支架。

  3个月内,每天调节支架,以0.5到1毫米的速度将断骨拉长。在达到需要的延长度后,拆除支架。骨内的钢针在体内还需停留1年左右的时间,待骨头完全长好后,才能取出。

  手术后她流泪说——

  “手术前我想:只要几个月,我就可以长高了,以后每天都会很开心,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找到一个好男朋友,走到哪里都很自信。”

  “手术后我没有一天开心过。我现在只想能治好我的腿,别人不要再拿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路、生活。”

  手术前看了电视广告

  “为找好工作好男友,断骨增高”

  坐在记者面前的小陈是个挺漂亮的姑娘,看上去和做整形美容这一类的话题完全搭不上。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去做断骨增高手术的呢?

  陈:我很喜欢文秘工作,喜欢坐在办公室里打字、打文件,但因为我只有1.52米,所以这个梦始终没办法实现。我学历不高,文化不高,想找好工作不能靠这些,只能靠身高、长相。但是现在就算你想去餐馆端盘子,人家都要求你身高1.60米。我曾经谈过一个男朋友,有两年多的感情,后来他喜欢上了另一个女生。那个女的,身材比我好,我就觉得如果我能高一点,就不会这么惨。

  记者:你觉得这些都是身高造成的?

  陈:是。所以我就开始留意各种增高广告。我也吃过增高药,但一点效果都没有。本来我已经死心了,2004年下半年,我有两个多月没有工作,整天在家里看电视打发时间,某美容医院的“打造广州第一人造美女”广告里面讲到断骨增高手术非常成功,可以长高5到10厘米。我就动心了,马上打了电话去咨询。美容医院说,他们已经做了100多例这样的手术,都很成功,现在医院里还有七八个做了手术正在延长期的病人,让我自己到医院了解。

  记者:你对断骨增高这种手术了解吗?

  陈:不怎么了解。我当时在珠海打工,特意跑到广州找到这家美容医院,还见了主刀的王医生。他跟我说,他们做这种手术100%成功,做了一两百个了。做过手术的病人,没过几个月都长高了,蹦蹦跳跳回医院来看他呢。他们还带我去看了在病房延长期中的病人,有七八个吧,但是他们只让我见其中3个,其余的坚决不给见。

  记者:你从来没怀疑过这种手术的风险吗?

  陈:肯定有,要不我也不会去了医院三四次。但是我很急,我太希望自己快点高了,这种愿望太迫切让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这种感受可能高的人是没有办法体会的。我的想法是,只要能让我长高,哪怕只长高一点,我都满足了。

  手术后悔不当初

  “很疼,疼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2005年春节后不久,小阵带着所有的行李,从珠海到了广州某美容医院。一期的手术费高达4.5万元,这是小陈打工几年的积蓄,其中还有和男朋友分手时对方给的补偿费。

  3月24日下午4点多,小陈被推进了手术室。

  4个小时后,当她从麻醉剂的作用中恢复过来时,感觉腿很酸,然后就开始疼了起来,“真的疼得很厉害”;再以后,这种疼痛持续了近两年,至今还伴随着她。

  手术后的5个月是延长期,这期间,小陈的断腿每天要被拉长0.7毫米,以达到让她长高的目的。小陈说,这种疼痛简直就是折磨,远远超出了手术前她的估计。“延长期,我右腿的一个钉孔发炎的很厉害,疼得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创口不断流脓水,流血水。腿一动都不能动,稍微一动就钻心地疼”。

  8月,外支架拆除了,小陈真的像她盼望的那样长高了足足7厘米;又再休养了3个月后,小陈发现,高是高了,但自己的腿并没有像当初描述的那样,可以蹦蹦跳跳,反而连正常地行走都不行了。上下楼要拖着腿挪,没有办法弯曲;即使走平地,最多也只能走10分钟,而且走起来是一跛一跛的,好像残疾人……”

  小陈现在不敢也不能上街。记者采访她那天,是没有阳光的阴天,但她坚持戴着墨镜。当有人从她身边走过时,她会迅速地瞄一下来人的眼光,然后低下头。

  今年上半年,小陈的小腿经常红肿、发热、发烫,流血水、脓水。“为了治好我的腿,最后我只好去了省人民医院、中山医等三甲大医院,医生教授都说,我的腿因为创口经常发炎,长期下去会成为慢性骨髓炎,经久不愈;而不能走路是因为右腿骨不连,截断的腿骨在手术后根本没有生长,必须要再做一次骨移植手术,才有可能恢复。现在我几乎是残废了。”

  医院回应

  为小陈做断骨增高手术的广州某美容医院副院长王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找北京、广州的专家看过,她不是骨不连,骨头是有的,不过那些是软骨,所以X光片照不出来,时间久了,这些软骨会钙化,成为骨头。到时候她就可以取出钉子,恢复正常了。”

  该医院认为,小陈可能是营养比较差,恢复得比较慢,现在的情况是治疗中的状态,并不是手术有问题。“如果明年这个时候,还是这样,我们愿意负责到底,为她再做手术”。

  医界调查

  断骨增高有怎样的风险?

  带着小陈和小陈腿部的X光片,记者找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李贵涛主任医师。

  李贵涛更愿意将断骨增高手术称为肢体延长术:“可以说我从第一天当医生起,我就开

  始接触这种手术方法,治疗病人;但到现在,作为骨科的主任,对于肢体延长术,我反而越来越慎重,越来越少做这种手术。”李贵涛告诉记者,他从医以来,肢体延长术都是为了治疗小儿麻痹症和双腿不等长等残疾患者,从没用在正常人身上。因为这种手术风险高、痛苦大、并发症多,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瘫痪、截肢。“好好的腿你把它打断,再人为地去延长它,神经、血管、肌肉都要跟着去拉,是很痛苦的。患有小儿麻痹症、肢体不等长的残疾人,作为医生,你有责任去为他做这种手术,解决他的残疾。但对正常人来说,仅仅为了长高做这种手术,我绝不赞成。李贵涛列举了这种手术四大风险:

  ———由于外固定“增高器”的16条钢针要分别穿透受术者的双腿,稍有不慎便可能损伤腿部的血管、肌肉和神经组织;如果钢针消毒不好,随时可能造成穿孔感染,甚至引发骨髓炎,造成残疾。

  ———肢体延长的速度如果过快,将会使腿部神经、血管损伤,导致(腿部)神经瘫痪和血管供血障碍,以至于瘫痪和截肢。

  ———常人中有3%—5%的骨不连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一旦手术前体检疏漏,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手术增高时造成膝关节压力加大,没有科学的膝关节锻炼,便会造成膝关节僵硬,甚至残疾。

  案外话题

  断骨增高超越了美容范畴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孙中生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在美容整形行业中,断骨增高从开始出现就一直有争论,因为人为地打断骨头再延伸,即便成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后遗症;恢复得再好,也会有问题。“今年10月和11月,国家卫生部和广东省卫生厅已经先后两次出台政策,规范了断骨增高手术,明确规定,只有在病理状态下才可以做这项手术,正常人不可以接受;只有正规医院才可以做这项手术,美容医疗机构不可以做”。

  孙中生医生表示,在政策出台前,断骨增高手术的市场比较混乱,很多美容机构都在做,结果造成了很多问题。“如果从现在的结果推回去说的话,这种手术是超越了美容的范畴的,它更多的是骨科的范围”。

  涉案医院被“叫停”

  据悉,从2002年起该医院就开始做断骨增高的手术,但是从今年7月份以后,他们因为断骨增高手术产生的医疗纠纷,已经被卫生部门查处,叫停了这项手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