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减肥:节日帮你的肠子做清洁(组图)(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1:55 新浪女性

  Q:听说一种 “结肠食物”对肠胃健康有益,它主要是哪些食物?

  A:“结肠食物”也叫做低聚糖食物,食物中含有的低聚糖成分可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在调控脂肪和胆固醇代谢方面的能力也很出色,当然,减少体脂沉积的作用更是令人瞩目。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低聚糖,如大蒜、葱头、芦笋、谷类等,其中含量突出的食物是大豆及其制品。

  Q:某一天中,只吃苹果或者喝蜂蜜的方法能达到排毒的效果吗?

  A:苹果的纤维素含量高,而且苹果中还含有一些果胶,能促进身体的排泄功能,确实有一定的排毒效果。蜂蜜中所含的糖类比较丰富,可吸取体内水分留在肠腔里,也有清肠促进排便的功效。因为空腹进食肠道蠕动是最快的,所以在饿着肚子的情况下吃这两种食物,排毒效果会更佳。

  Q:肠胃毒素过多,是因为我们平时吃了太多酸性食物,这种说法对吗?

  A:环境污染、进食太多的酸性食物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本来偏碱的内环境逐渐酸化,我们很需要碱性食物来平衡。简单说来,一般动物性食品及谷类食品多为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类多为碱性食物。建议进餐时做到以清淡为主,一份酸性食物搭配四份碱性食物是最佳选择。除了蔬菜和水果外,茶、海带、田螺、黑木耳、葡萄酒、牛奶、豆腐等也都属于健康的碱性食物。

  Q:节前吃了太多的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为给肠胃排毒,节后大量进食粗纤维好不好?

  A:这种做法很可能会进一步加重胃肠的不适。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造成腹胀、嗳气、消化不良等,使节日期间一直过度劳累的肠道雪上加霜。其实,饮食清淡、适量摄取粗纤维食物、喝一喝蔬菜汤、杂粮粥等就是肠胃喜欢的休养方式。

  Q:灌肠排毒是减肥的一种捷径吗?我们可不可以尝试一下?

  A:要知道,长期反复洗肠不但导致排便能力降低,而且会引起肠道菌群的紊乱,不利于身体健康。洗肠的减肥作用,目前还缺乏科学的依据,更何况,洗肠是洗不到导致肥胖的小肠的。

  TIPS:

  保证每天200克蔬菜和水果,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菊花或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增加一些运动量,比如散步,可以帮助肠胃蠕动。这都是帮身体排毒的最简单的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