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服饰 > 2003女性大世界 > 正文
神啊,救救我,我是购物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10:49 《女性大世界》

  如果你一个月消遣时间的1/2是在商场徜徉,

  如果你多次为自己买的东西而后悔,

  如果你认为SHOPPING是慰劳自己的最好方法,

  如果你经常在不需要某种商品时也非要购买它,

  如果你买不到想要的某种商品就难以忍受,

  如果你有多次薪水入不敷出的情况,

  如果你经常发现自己购买的东西被你置之不理……

  那么,“恭喜你”,

  你基本上已经成了SHOPPING MACHINE。

  你将很不幸地为此付出大量的金钱以及自己的沮丧情绪,

  你将很不幸地成为SHOPPING奴隶。

  想要翻身做自己的主人?

  其实我也想,那就一起来解放自己吧。

  一项国内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极端情绪下消费的女性高达46.1%。也就是说,很多人及易患上SHOPPING MACHINE,也就是购物狂。

  “购物狂”患者经常性地、不自觉地企图依靠疯狂采购来填补心灵的空虚,在带着一大堆物品回家的同时,也带回了一笔可观的消费账目和更加沮丧的情绪,使自责和内心的恐慌堆积在心里。为了安慰自己的心灵,购物者常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前往商店大量采购,形成恶性循环,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SHOPPING MACHINE大致有以下几种心理隐症:性压抑、嫉妒、紧张、劳累、孤独、自卑、缺乏自我价值感和自信心、内心空虚,所以用购物间接为自己寻找定位。心理学家认为,SHOPPING MACHINE往往希望通过购物来发泄某些压抑的情绪,或是用这些物质刺激来填补内心的空虚,在其过程中感受快乐,却在购物后开始沮丧、后悔。

  女性由于参与体育活动、抽烟及喝酒的行为很少,心理补偿与发泄的渠道较窄,SHOPPING往往就成了她们平衡情绪、舒缓压力与宣泄情绪(无论好坏的情绪)的最佳方式。

  尤其在现今的商品社会,人们可能会被灌输一种观念,就是工作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购物,购物是为了享受。一些人在潜意识中接受了这样的心理暗示,成了SHOPPING的忠实拥护者。

  虽然SHOPPING MACHINE有着“消费主义”社会文化因素,但我们还是应该并且可以从个人心理来解释并控制自己的疯狂购物,避免自己经常性地为情绪埋单。

  SHOPPING MACHINE1 为情绪疗伤埋单

  女性购物狂中,为了疗伤而大肆购物的大有人在。

  从情场转向商场,可儿就是其中的一位。

  可儿从小受宠有加,在自己的恋爱史上更如众星捧月。可老天好象故意和她作对,好不容易找到了心仪的爱人,对方却是一派傲慢,最后终于一走了之。

  分手后的可儿哭成了泪人,听着“我绝不让你毁了我的青春”的歌曲,她一跺脚,擦干眼泪,直奔购物中心而去。

  那天晚上,可儿在最繁华的购物中心过足了购物瘾,其实她并不清楚自己到底买了什么,只是肆意发泄着自己的情绪,以为这样会使自己好过些,可当她回到家,把用高昂货币换来的东西扔到床上时,还是悲伤地哭了起来。

  心理表现1:喜欢买食物,沉迷吃的快感

  购物狂女人中,失恋者一般不屑于穿着,反倒对吃有着特别的喜爱。这多半因为自古以来女为悦己者容,眼下“悦己”的人没了踪影,自己对“容”的热情也一落千丈,于是食物便成了最爱。待疯狂购物后将可口的食品送入口中,不但能沉迷吃的快感,痛快的咀嚼也解了心头之恨。

  当然,这种行为往往导致自己更不愿意看到情景出现——肥胖。

  心理表现2:喜欢买玩具,购买安全感

  生物学家发现,激素决定了女人对玩具的喜好,特别是那种近似真人的玩具娃娃。失恋后的女性一般缺乏安全感,强烈的孤独感也是比较严重的心理情绪,当然希望能有伙伴随时陪在自己左右,这足以使她对商店里的玩具娃娃爱不释手。

  拯救方案1 假想自己只有三天的生命

  对疗伤购物狂的女性来说,在想像里夸张地缩短生命的长度能给其以震撼,进而从顾影自怜的狭隘里走出来。

  请对自己说,如果只有三天的生命,应该怎么过?

  那时你会放弃疯狂购物的念头,接受现实,珍惜生命,把时间与金钱留与你挚爱的亲人和朋友。

  拯救方案2 接受独自前行的现实

  这就是绝望治疗法,也叫以毒攻毒法——心理上越惧怕的事,越要想办法去正视它。

  接受未来岁月自己只能独自前行的事实,绝望的痛苦不会让你一蹶不振,相反还能帮你挖掘潜能。

  当你心理上能独自前行时,你将不再需要借购物逃避自己,因为,你做了自己的朋友。

  拯救方案3 想像失去事物的坏的方面

  失恋后若你对男友长时间放不下,索性想像自己和他结婚后的情景。问问自己,如果我嫁给了他会怎么样?

  预想不会让你痴迷,反倒会让你在盲目的痴迷中认清真伪。这时你将发现,一直以来令你痛心的不是失去的恋人,而是失去的自尊;苦楚的也不是他的离去,而是失去的自我。

  找回自我后,你将不再想疯狂购物,想得是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SHOPPING MACHINE2 为平衡情绪埋单

  熟悉松下慧子的人都喜欢开玩笑地说她是松下幸之助的亲戚,这其实也是松下慧子敬业的动力。虽说起了日本名字的她没有半点日本血统,工作起来却是一派松下的干劲。

  但是勤恳的慧子在业务经理评选中落选了,本以为一向被老板看好的自己突然失宠,她的心理平衡器一片紊乱。

  整个周末,松下慧子做了购物中心的宠儿,花完了现金又刷信用卡,在这里她找到了被重视、被肯定的乐趣,直到商场服务人员对她说信用卡已经透支,她才从疯狂购物中清醒过来。想着自己以后将面对的经济紧张,她的郁闷有增无减。

  心理表现1:怕的不是失宠,而是失去自己的重要性

  弗洛伊德说,人的行为动机不外两个,一是性冲动,二是渴望伟大。什么是渴望伟大?就是实现自己的重要性。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核心,也是人生价值的来源和基础。

  而人因落选产生的沮丧情绪表面看来是害怕失宠,其实是害怕失去自己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受到重视,人的方位无法确定;而失去了价值的认同,潜能的发挥必然受阻。

  这样引发的疯狂购物就成了追求心理平衡的武器。

  心理表现2:拼命购买服饰,平衡心里的嫉妒

  仔细观察,购物狂女人中,平衡情绪的SHOPPING往往对服饰爱不释手,因为她要用装扮自己来掩饰失落,并在潜意识里与别人进行较量,以此找到一个支点,来平衡心里的嫉妒。

  而嫉妒对女人的心理腐蚀则起始于狭隘,它不是教女人在自己的拥有里寻找快乐,却是教女人在别人的拥有里寻找痛苦。

  拯救方案1 从好的方面想问题

  从好的方面想问题显示了人良好的心理暗示能力,人的成功和快乐首先取决于积极的想法,这就是“想法即生活”的奥秘。

  特别对心理失衡者,从好的方面想问题有两个好处,一来积极的想法容易帮你渡过难关;二来你处变不惊的态度不但能鼓舞自己,也能感染别人。有了积极的心态自己就会投身到有意义的忙碌中,放弃用购物来平衡情绪。

  拯救方案2 学会“以问题为中心”

  “以问题为中心”也叫就事论事,是大工业文明提倡的简单思维,也是人遭遇挫折时必备的清醒思维。

  以问题为中心,你避免了无根据的嫉妒和猜疑;就事论事,你很快能找出失落的缘由。如此把失败当作成功的动力,是你摆脱失意的捷径。

  这样你会明白,购物不会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拯救方案3 不管结果如何,都是新起点

  对一个职场中人,建立起点意识是你进步的基底,也能成为你抵御挫折的重要武器。对自己说,不管结果如何,都是新起点。即使遭遇挫折,也不至于非要用购物掩盖失落。

  因为你要明白,人可以受挫,却不能被打败,此过程中的失意是你通往成功的经验。

  SHOPPING MACHINE3 为缓解压力埋单

  苏玫已经在北京的某大酒店工作了5年,因为竞争激烈,她总是感到莫名的压力。“非典”解禁后,旅游业升温,身为大堂经理的她又开始忙得昏天黑地。

  连续三天三夜的接团工作使她累昏了头,第四天下班后连饭都没吃就一头扎进了购物中心,想让疯狂购物轻松一下膨胀的头脑。

  谁知心里越烦越出错,那天晚上她连续逛了两个购物城买了一大堆连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非要买的东西,直到结帐时才发现手提袋不翼而飞,连最爱的太阳镜也下落不明。

  面对自己的尴尬,苏玫欲哭无泪。

  心理表现1:疯狂购物,填补寂寞

  很多时候,劳累过度的女人害怕独处,疯狂购物能让她忘记劳累,让人声鼎沸的“充实”填补寂寞。

  这种女性往往缺少内在的感情寄托,拼命工作时尚且“强大”,一旦放下工作,心里的脆弱便成了压顶乌云。

  这种时候,购物对她而言不仅是休息,还是她需要的装饰,是她渴望的诉说。

  心理表现2:疯狂购物,感受自我

  实际上,工作的意义不在于工作本身,而在于工作给人的价值体现。同样,若一个女人缺少内在的安全,她的疯狂购物行为就不单为摆脱压力,同时是为在人群中感受自我。

  然而,只要你没有自己的安全,再疯狂的购物也不能掩盖失落,购物的遭遇反而会加重你的脆弱。

  拯救方案1 世界上没有压力,只有你对压力的惧怕

  世界上没有压力,只有对压力的惧怕。说到底,这个世界每个人惧怕的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你不再自己吓自己,不但人为的压力会减轻,即使真有压力,也能因你的心态而化解。

  拯救方案2 面对压力,来点儿运筹学

  在减轻了你自己对压力的惧怕后,就可抱着就事论事的态度对待压力了。列出一个清单,将压力纳入你的计划,再来点儿运筹学,将施加给你压力的事情变成听话的孩子。

  拯救方案3 内在的安全,才是事情的根本

  不管什么样的压力,最终解决还是要依靠人内在的安全感和心理平衡能力。

  为此掌握两个要素至关重要:接受自己的有限性,你能挖掘自己的潜能;接受别人的有限性,你能给别人一份宽厚。

  宽容别人,你学会了感激生活;挖掘自己,你体验到创造的快乐。

  SHOPPING MACHINE自疗实用技巧

  1.不在任何情绪冲动的时候进行购物。如生气情绪时、悲伤情绪时、怀旧情绪时、兴奋情绪时等等。

  2.不把购物当成一种消遣和娱乐目的。你可以去公园消磨时间、可以去散步、可以和朋友去喝茶倾吐心声或者去实践你的业余爱好,但绝对不要把大部分空闲时间用于逛街。

  3.购物时,事先列好自己的购买清单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避免一时冲动而购买不必要的物品。

  4.不带着虚荣心与同伴逛街,你将无法抵制自己出于虚荣的购买要求。5.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大金额的信用卡。

  6.用现金购买物品,迫使自己形成没有现金就不要购买的习惯,购物时,只随身携带你购买预定物品和交通所需的现金。

  7.运用“替换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买一样东西就必须丢掉另一样东西。比如购买新的衬衣后,你最心爱的那件衬衣将离你而去。

  8.向自己提出购买质疑,为什么买这件东西、是否真的需要它、这件物品在自己未来的购物优先表上占据什么位置、自己是否可用已有物品来替换这种物品等。

  9.在将逛街作为消遣时,只带交通费。

  10.一个简单的办法,找人做你的财务总监。

  策划/温洁

  文/陈非子

  漫画/肖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童年娃娃
 
  情感:当丈夫陷进温柔陷阱 一个卵子的24小时
  亲爱的,让我们说清楚了再同居 专访:误解小陶虹(图)
  自测:你的婚姻是哪一型? 我的装束如此狂野(组图)
  观点:男人眼中最浪漫的事
  女人宣言:我要囤积男人 有了快感你就喊(图)
  实录:我是你的第几个“爱人” 掳去我纯洁初恋的城市
  做个“水果”美人(多图) 即将结婚时他当了逃跑新郎
  原创:我爱上的男人是牛郎… 当心!新坏男人的十大谎言
  男人主张:我要找个处女作老婆 我爱上了被我调笑过的女孩
  我在美国出卖“生命种子” 一半是女孩一半是女人(多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