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权威预测九类就业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07 中青在线

  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权威预测,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今后几年我国对人才需求将有较大的变化,九类人才将成为就业主流。

  (一)高新技术人才

  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
兴起,是一批高科技人才研究、开发的结果。因此,多数国家均在制定跨世纪人才培育工程规划、兴建科技园、创办高科技产业、招揽高科技人才,因此高科技人才的竞争将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二)信息技术人才

  我国从事信息服务业的人员较少,信息产业还比较落后。信息产业的振兴,需要信息技术人才。据统计如果按照劳动者的10%计算,我国至少需要600万的信息技术人才。但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仅有600万信息技术人才,难以满足社会的需要。因此,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三)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

  由于,我国现有的机械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与当今机械工业的发展极不相称。学机械专业的,对电子、自动控制技术懂得较少;学电子专业的,对机械专业知识掌握的也不多,不能将机械与电子进行有机的结合。因此,除解决机电一体化人才短缺的部分问题外,急需大批量培养这类人才。

  (四)农业科技人才

  21世纪我国所需的农业科技人才,不是几十万,而是几百万。所需人才的专业门类,不仅包括传统的农、畜、牧专业,而且还需大量的生物工程、海洋养殖耕作等现代化的新型专业。

  (五)环境保护技术人才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环保技术人才的严重不足,现有的环保技术人才难以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如果按照德国90年代初期环保产业就业人员比例计算,我国需要环保产业人员1000万人。如果环保技术人员按环保从业人员的5%计算,将需要50万人。而我国现有的环保技术人员离实际需求相差甚远,培养环保技术人才的任务十分艰巨。

  (六)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

  随着生物技术人才身价的提高,生物产业也在迅速发展。据预测,在未来的21世纪,生物技术将是最热门的产业之一。而我国无论是生物技术的研究人员,还是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人才,都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对生物技术人才有极大需求。

  (七)国际经贸人才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国际经贸人才在数量上严重不足,在业务上、素质上符合国际经贸人才条件的人数也不多。使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受到一定的制约。在近年内,大批量地培育国际经贸人才已成为我国人才培育工作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八)律师人才

  我国当前律师人才十分缺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取得律师资格的专职律师还不到2万人,平均每10万人口只有两名律师,而聘请律师的企业也只占全部企业的千分之几,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由此可见,我国律师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九)保险业精算师

  据中国保险学会介绍,目前我国12亿人中只有一人称得上是严格意义上的保险业精算师,其他40余人只能称之为“准精算师”或“具有一定资格”,这种状况显然无法适应我国保险业迅猛发展的需要。据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我国精算师的市场需求量将在4000名左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童年娃娃
 
  情感:当丈夫陷进温柔陷阱 一个卵子的24小时
  亲爱的,让我们说清楚了再同居 专访:误解小陶虹(图)
  自测:你的婚姻是哪一型? 我的装束如此狂野(组图)
  观点:男人眼中最浪漫的事
  女人宣言:我要囤积男人 有了快感你就喊(图)
  实录:我是你的第几个“爱人” 掳去我纯洁初恋的城市
  做个“水果”美人(多图) 即将结婚时他当了逃跑新郎
  原创:我爱上的男人是牛郎… 当心!新坏男人的十大谎言
  男人主张:我要找个处女作老婆 我爱上了被我调笑过的女孩
  我在美国出卖“生命种子” 一半是女孩一半是女人(多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内衣模特惊艳写真
* 华仔前女友封面写真
* 身材喷血的女星
>>更多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