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张曼玉的恋爱进化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29 深圳新闻网

楚楚动人的张曼玉

  没有什么看破红尘和覆水难收,这是一个不俗的女人,因为她始终热爱爱情;这也是一个有本钱失败、反败为胜的女人。她懂得从恋爱中不断地进化,她的美丽比年轻时更抢眼,她的爱情比年轻时更辉煌。

  一段恋情一个大奖

  张曼玉的一生是恋爱的一生,她人生的机遇、感悟与成就都与她的恋爱密不可分。可以说恋爱使她进步,使她成熟,也使她美丽和成功。一段恋情制造一个辉煌,我们期待着下一次情感将会成就她的奥斯卡之旅,谁能说这不可能?她是个有奇迹的女人,能够在情场上保持优美和信心的女人本身就是个奇迹。

  自从1983年当选香港小姐亚军后,张曼玉便传出一段接一段的恋情,敢爱敢恨的她给人的印象是“讲心不讲金,”因此与她发生情缘的男友有发型师、电影幕后工作人员,也有导演和房地产商。看来,只要感觉对了,都能让她投入到恋爱之中去。于是,我们便在一段段令她或痴迷或受伤的情缘之中,看到她人生的一次次蜕变与辉煌。

  1987年9月,张曼玉在生日那天邂逅尔冬升,两人一见钟情,次年两人合作《再见王老五》。其后因尔冬升太自私,不懂得顾虑张曼玉的全家,两人于1990年结束这段情。与尔冬升分手后,张曼玉艺术生涯的重要时刻随之到来,当年她凭一部《不脱袜的人》夺得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还是同年,由关锦鹏导演的《人在纽约》又让张曼玉一举登上了台湾金马影后的宝座……

  1991年5月,张曼玉赴美拍《双城故事》,与当地一名工作人员汉克产生恋情。在写给对方的情书中她描述对汉克的爱既浓又深,情书后来被对方公开,这段恋情令她大受打击。同年她主演了《阮玲玉》,并凭借此片获第1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4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她获奖后曾说当时自己的状态很不好,没想到却演出这样的结果。其实,情书的公开和阮玲玉的人言可畏何尝没有异曲同工之处?那种心情是可以借用的。 

  1993年11月,传出张曼玉与房地产商宋学祺恋爱的消息,对方当时是香港有名的青年才俊,刚刚留学归来投身商圈。宋学祺非常积极地做生意,无奈资金周转不灵。这时,张曼玉毅然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1000万元投入到宋的公司。谁知不到两年,这笔钱就被亏得一干二净,而宋学祺也退出了商界,与张曼玉断绝了联系。当时有媒体幸灾乐祸,写出大标题——“张曼玉遭遇薄情郎,人财两空!”任谁都能想象到当时张曼玉的尴尬处境,但是在与宋学祺分手的第二年,张曼玉凭《甜蜜蜜》获得1996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那部电影里面人生的大起大伏、有情有义,仿佛也跟张曼玉的这段恋情有相同之处,只是结局没有戏中那么好罢了。但是有什么关系,张曼玉又得奖了,她仍然可以重新开始。

  好在,张曼玉始终是个喜欢恋爱的人,爱,其实是没有胜负的,张曼玉不知道怕,毫不犹豫地接受人生带来的情缘,就像第一次那样投入,这次,她甚至把自己嫁了。

  1997年张曼玉到法国与奥利维耶·阿萨亚斯合作《迷离劫》,之后坠入爱河,张曼玉与阿萨亚斯于法国罗浮宫、塞纳河一带漫步,小报甚至还拍到两人共抽一支烟的浪漫情景。一年后,两人在法国共结连理。阿萨亚斯将家传的戒指送给对方,直到现在张曼玉仍将其戴于姆指上,足证他们就算不能白头偕老,但感情早升华至另一层次。 

  2002年5月,由于阿萨亚斯的移情,张曼玉与结婚3年半的丈夫正式办理离婚手续,为两人这段婚姻画上句号。2004年5月,张曼玉凭前夫阿萨亚斯执导的法国电影《清洁》,成为在戛纳封后的首位华人女星。她上台领奖时兴奋地感谢前夫阿萨亚斯给她这个机会,还笑说:“他是所有导演之中最了解我、最明白我的,今次拍这部戏他对我好有信心,给我好大自由度发挥,因为这个角色好苦,好惨,在演绎方面是有些难度,但不是最难演的角色,只有阿萨亚斯才可以给我,我真是好感激他!”

  花瓶是这样摔碎的

  张曼玉是由恋爱培育出来的女人,如果说中学毕业的她诠释角色的悟性来自她对人生的领悟,那么她对人生的领悟就来自她所有的爱恨离别了……一个会恋爱的人,不论成败,都能从中获得生命的成长和快乐。

  从伦敦某书店收银员、香港某百货公司营业员兼模特儿到1983年的“港姐”亚军,银幕上的甜美笑容,标志性的可爱兔牙,秀丽的外形让她落了个“花瓶”的绰号。

  挟香港小姐的头衔,她糊里糊涂当了明星,却完全不知表演是什么。据她自己追忆她最早的蜕变是在台湾。当时为了拍《黄色故事》她到台湾三个月,与台湾电影人相处,使她诸多方面得到启发。而真正令她蜕变的是王家卫,在他执导的《旺角卡门》中,张曼玉几场真情流露的戏,在银幕上绽放着明星的光芒。那时张曼玉对王家卫的即兴拍片方式心里没底,她每天都会私下问梁朝伟:“怎么回事?我的角色到底是怎样的?”正是通过出演《旺角卡门》里的阿娥,张曼玉明白了自己的魅力在于收敛。 

  随后,她凭着在《旺角卡门》里的领悟演绎了《不脱袜的人》,这部片子令她夺得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关锦鹏是最早发觉张曼玉演技突破的人之一。当时《阮玲玉》最初锁定的演员是梅艳芳。但当关锦鹏看了《旺角卡门》后,认为张曼玉可以挑大梁,不过,他决定先在《人在纽约》中试着与张曼玉合作。有一天,拍一场街头戏,是纽约街头色狼故意撞张曼玉,她急急忙忙追上去,脱下高跟鞋又砸又骂。关锦鹏觉得她出色得不得了。

  张曼玉演《阮玲玉》果然入木三分。她成熟的演技,使这部作品没有流露出本来的书院气。在那一年张曼玉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张曼玉,她说那个时候自己就是阮玲玉了。《阮玲玉》不仅让张曼玉同时获得金像、金马两项大奖,并且使她成为夺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的第一位华人女星。 

  接下来的张曼玉似乎已收放自如,像《阿飞正传》、《东邪西毒》、《甜蜜蜜》,她闪过银幕,永远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尤其是《甜蜜蜜》,举重若轻,丝丝入扣,直让黎明使出浑身解数来演对手戏,也无形中使他改变以往形象演出了一部成功之作。金马奖评委感叹:40年来,没有一个女演员可以将文艺片演绎得如此精湛!

  《东邪西毒》里,张曼玉化作为爱凋谢的女子,完美印证了亦舒笔下“她比烟花寂寞”的落寞气质;之后张曼玉在《新龙门客栈》诠释的金镶玉成了经典,当身裹薄纱的她从楼上盘旋而下,便让人深深记住了什么叫风情万种。之后是王家卫,他用《花样年华》恣意而又内敛地表现了张曼玉的美丽,演技转换得不动声色,已是趋于完美,接下来就是在张艺谋的《英雄》中身怀家仇国恨的奇女子以及《清洁》里前后形象反差极大的艾米莉。

  一个女人在岁月与镜头里不断地修炼着自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不会随时光被遗忘的优雅风骨与美丽,所有的挫伤都被她的美丽净化了。 

  香港的女星都对结婚着迷,演戏只是嫁入豪门的热身运动。张曼玉也跟富商恋爱过吧,但是她迷恋的却是恋爱本身。她是个爱谈恋爱的女人。从前每当她“失踪”,她就是在谈恋爱,每当她再又现身,她就是失了恋,每次惨重的失恋之后迎来的就是她的获奖。几乎,她的每个重要的恋人都会给她带了一个奖项。

  不能说张曼玉失恋不痛苦,难得的是,失恋失婚从来没有减少过她对爱情的热情,下一次恋爱,她照样投入得像是初恋。没有什么看破红尘和覆水难收,这是一个不俗的女人,因为她始终热爱爱情;这也是一个有本钱失败、反败为胜的女人。她懂得从恋爱中不断地进化,她的美丽比年轻时更抢眼,她的爱情比年轻时更辉煌。 (文/雷缔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男人小衣衣 衣领的性感 狗狗罚站 一夜情人?
 
  原创:我随风而逝的三段爱情 走近明星的贴身保镖(组图)
  原创:一个好男人的10大苦处 原创:当你的母亲拆散了我们
  实录:处女的爱情片断 原创:爱我 就请向右转
  经历:对不起 我是卧底
  故事:我的“黄油”老公 故事:猎人和猎物间的游戏
  我的女友曾经是坐台小姐… 你伤害他们有多深(推荐)
  我的香港丈夫是“鸡肋” 测试:工作中你是哪种味道
  是酸是甜 我嫁了一个老老公 故事:握住爱情的同时拒绝婚姻
  实录:我被妻子暴力虐待 调侃:让女人暴富的若干职业
  感悟:月薪六千的悲惨生活 怕老婆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