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有多少人SOHO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11 解放日报

  不用黎明即起,不用挤公交车,不用西装革履,不用正襟危坐,你可以穿着睡衣,涂着面膜,听着音乐,喝着咖啡敲打电脑——这就是SOHO(SmallOffice,HomeOffice),一种依赖于网络和电脑技术发展起来的、劳逸结合的生产方式。今天,它正在成为上海人的一种工作选择。

  多少人SOHO了

  零点指标与经济观察报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的SOHO群体规模已经达到13.4万人。而上海虽然没有出现过此类专项统计,但是依照“上海是自由职业者最多的城市”这样一个说法推算,上海的SOHO一族也应该至少有十万之众。

  谁选择了SOHO?他们是艺术家、自由撰稿人、网站开发和设计人员、广告设计制作人员、商务策划人、律师、家庭教员、在线

  DJ、软件工程师、建筑师、财会人员等等,他们中一部分人是“形势所迫”,一时找不到单位,不得已为之,而更多的人则是因为喜欢自由自在,主动选择了“工作生活两不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SOHO生活。丁女士以前是一家IT公司的部门经理,前不久辞职加入了SOHO族,通过网络卖IT产品。她说:“女性承担着职业和家庭事务的双重角色,而SOHO这种形式让我找到了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平衡点”。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SOHO一族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成为了SOHO一族。

  活这样揽

  SOHO者靠卖点子、卖技能为生。大多数的SOHO族是参加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工作经验、人际关系,或者以前已经做过这方面兼职,对SOHO生活很感兴趣并有了底气后才开始转向在家办公。靠着这些基础,他们可以比较轻松地揽到活。

  还有一些SOHO族拥有个人网站,他们可以利用它来表现自己,待伯乐来“相马”。那些自由撰稿人大多选择了这种渠道来与媒体建立联系,靠卖文字来赚钱。

  也有一批人脉资源不多的SOHO族凭借像“蓝茜网”之类的SOHO工作服务网站来找寻机会,这种网站一方面发布SOHO者的信息如简历、作品等情况供企业选择,另一方面也将企业发包的项目公布在网上,SOHO者可以参与网上竞标,通过参加相应的考核程序,确定信誉度和技术水平,来争取项目,获取相应的报酬,而待项目结束后雇佣关系自然终结。

  如果顺利揽到活,SOHO者的收入还是令人羡慕的,譬如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等一些较专业的SOHO族,一个月里完成一个单子的收入就等于普通工薪族几个月的收入。

  一方天地百种风格

  因为是在家里工作,所以也就意味着不用像在办公室那样严谨、拘束,工作环境的布置大可以随便一些,生活情趣浓一些,所以当记者走进那些SOHO族的工作室时,看到过童话般色彩缤纷的墙壁,看到过古色古香的仿真壁炉;看到过生机盎然的绿色盆景……在家教授钢琴的小陈老师把钢琴就放置在客厅里,“来学琴的孩子都比较小,如果布置成一个类似教室的环境,往往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

  不过,也有相当多的SOHO族为自己安排了一个和生活分开的工作天地,“为了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我希望自己的工作空间少一点家庭气氛,多一点工作的感觉。”从事股市分析的肖先生,对于家里的工作室是这样布置的:墙壁上贴着各种统计数据和图表,桌上开着的计算机显示着股市的涨跌。整个房间里没有一点家居生活的味道。“干我们这行的要求头脑清楚、反应迅速,所以工作的时候要求投入。”画家王焱家里的工作室刻意采用了水泥地面,令人以为是装修没有完工,或者是联想到被闲置的仓库。冰凉的青黑色地面营造出一片理性的世界,身在其中,你无法再去贪恋安逸的生活,脑子里想到的首先是工作。

  “刀”好使多了

  SOHO族的诞生、成长,依赖于网络和电脑技术,现在,这些技术和设备越来越先进,供应越来越充足,使SOHO族可以构建起一个比较完善的家庭办公系统,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这为人们选择SOHO生活又添加了一个理由。

  记者发现,目前大多数SOHO装备的PC机有较高的配置,联想、方正等都推出了适合SOHO环境的商用机型,功能多样,满足SOHO族通信、写作、排版、文档扫描、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等等多种需求,而价格大多在万元以内。甚至服务器也出现了家庭化的趋势,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报价只有5000元的品牌服务器,能够让一个拥有15台终端的局域网顺畅地运行。

  以前,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各种独立的办公自动化设备不仅占用了大量办公空间,而且价格昂贵,还可能因连接等问题引起诸多不便,现在SOHO族可选择集打印、传真、复印、扫描、PC-Fax、电话等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一体机”,它既可与计算机相连替代打印机与扫描仪,也可以脱机工作,实现普通传真机及留言电话的功能,简化了操作并降低了成本。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相应的服务SOHO环境软件问世,比如CorelPrintOffice可方便地处理日常事务,自制名片、印有信头的信纸、信封、小册子和通讯录等。同时还可以将日历、地址簿、名单簿及备忘录集成在一个应用程序内,用于记录重要人事、会议计划及储存地址和其他资料。

  一种生活对应一种人

  SOHO的生活是有魅力的。北京的那项调查就显示,66.8%的SOHO族感觉自己的生活是“繁忙的”,58.3%的人感受是“快乐的”,但同时,SOHO并非完美无缺,让所有人都能接受。有50.8%的SOHO族也同时感觉到了SOHO生活是“辛苦的”。

  丁女士就笑称自己的生活形态是“穿着睡衣工作的人”:“虽然在家穿着睡衣工作很舒服,但是也必须懂得抗拒一些诱惑,比如装满美食的冰箱、舒软的就在旁边的床铺、精彩的电视节目等等,如果自己没有克制力,就很容易让时间被生活享乐所占据,降低工作效率。”

  同时,SOHO族还必须能够承受孤独,耐得住寂寞。虽然SOHO族通过现代通信手段可以与外界保持沟通联络,但是这毕竟和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沟通是有所不同的,你的生活感受可能只能一人体会,无人分享。所以只有那些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相关知识有充分的了解与把握,有自制力,沉得下心来的人,才可能成为坚定的SOHO一族。

男人小衣衣 衣领的性感 狗狗罚站 一夜情人?
 
  原创:我随风而逝的三段爱情 走近明星的贴身保镖(组图)
  原创:一个好男人的10大苦处 原创:当你的母亲拆散了我们
  实录:处女的爱情片断 原创:爱我 就请向右转
  经历:对不起 我是卧底
  故事:我的“黄油”老公 故事:猎人和猎物间的游戏
  我的女友曾经是坐台小姐… 你伤害他们有多深(推荐)
  我的香港丈夫是“鸡肋” 测试:工作中你是哪种味道
  是酸是甜 我嫁了一个老老公 故事:握住爱情的同时拒绝婚姻
  实录:我被妻子暴力虐待 调侃:让女人暴富的若干职业
  感悟:月薪六千的悲惨生活 怕老婆的男人才是好男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