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男人必须为爱情买单吗 > 正文
走出理财“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3:48 解放日报

  理财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老百姓对它不再陌生。然而,理财终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对它的理解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误区。本期“理财顾问”,帮您走出误区正确理解如何理财。

  误区一:理财就是投资收益

  “投资”和“理财”不是一回事。理财关注的是人生规划,不仅要考虑财富的积累,还要考虑财富的保障。而投资关注的则是如何钱生钱的问题,所以理财的内容比投资要宽广得多。我们不能简单地将炒股等投资行为等同于理财,而应将理财看作是一个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和过程,使人的一生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从而使自己生活无忧。

  误区二:理财随大流就能赚钱

  曾经股市飞速赚钱效应使得中国不少百姓懂得了“快速致富的秘诀”。在这潮流中,证券公司有了一道夕阳红风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许多中老年人天天到那里准时“上班”。他们可能把所有的养老金都投资于股市,却忽视了风险。其实,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在每个阶段中,人的收入、支出、风险承受能力与理财目标各不相同,理财的侧重点也应不同。因此,我们需要确定自己阶段性的生活与投资目标,时刻审视自己的资产分配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不断调整资产配置、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比例,而不应盲从他人的理财行为。

  误区三:投资房产好赚钱

  近年来,在房价累积涨幅普遍超过30%的市况下,房产投资成为一大热点。很多上海人都购置了2套以上的房子,“以房养房”的理财经验广为流传。面对租金收入与贷款利息的赢余,不少房东为自己的“成功投资”暗自欣喜。然而某些投资者并未全面考虑其投资房产的真正成本与未来存在的不确定风险,只顾眼前的收益。

  其实,众多的投资者在计算其收益时往往忽视了许多可能存在的成本支出。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利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流动性风险、商业风险、借款能力等缺乏合理预期,缺乏一定的市场预见性。因此,建议投资房产时须深入研究分析,做好心理准备。

  误区四:长期投资没赚头

  有许多投资者在“炒股”、“炒汇”时,比较乐于短线频繁操作,进进出出,不亦乐乎,满足于获取投机差价。他们往往每天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短期价格走势,关注眼前利益。在市场低迷的时候,由于过多地在意短期收益,常常错失良机。特别是在证券投资时,时常是骑上黑马却拉不住缰绳而摔下,还付出不少“买路钱”。例如,不少市民误把基金作为短线投机,因忍受不住市场上下几回涨落的“煎熬”,忍痛割爱,而坐等大幅上涨时又扼腕叹息不已,体现了很不成熟的“投资心理”。

  误区五:追求广而全的投资组合

  在考虑资产风险时,不少市民都知道:要把不同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几个篮子装鸡蛋,显然有利于分散风险。然而,在实际运用中,不少投资者却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将鸡蛋放在过多的篮子里。这使得投资追踪困难,或者“分心乏力”,造成分析不到位,则可能又会降低预期收益。

  因此,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也不要放在太多的篮子里。

  铭润财务专家特别建议,近一段时间以来股市大幅回调,风险释放,对于我们投资理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关注与介入股市的大好时机。国家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各项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已日趋明朗,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增量资金不断入场,近阶段投资股市,可获丰厚收益。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建议是:

  稳健型投资人:煤炭板块,钢铁板块,有色金属板块。

  激进型投资人:汽车板快、旅游板块、航空板块、奥运板块,新启动的强势板块。(文/章凌)

酷暑风景线 梦幻小甜甜 热辣写真图

  · 没有“仪式”的爱情不完美 · 眼色:单身女孩 性又如何?
  · 我要一张“处男证明” · 100封情书灭杀了我的爱情
  · 故事:名利场 这块是非地 · 故事:千万别伪装 我会很受伤
  · 原创:原来分手也可以很快乐 · 对话:外遇 是可以宽恕的吗?
  · 口述:他激起我热情又将我抛弃 · 原创:我不是女孩也不是女人
  · 我有漂亮得让人“眼馋”的老婆 · 欢天喜地中了爱情的埋伏
  · 此生你都是我的蓝颜知已 · 口述:我真的不想做小气老婆
  · 口述:我的一百零一次相亲经历 · 另类眼色:别让蠢男人吻到你
  · 轻解罗衫的N种幻想可能 · 隐瞒婚史 谁知他隐瞒得更多
  · 精子与卵子的精彩“对话” · 爱他 为什么却不想要他?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