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开国之君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9:05 新浪伊人风采

  文/黄玉洁

  本来我感兴趣的是豫让——这个位入司马氏列传名单,一本正经地做着让人不笑憋得慌、笑了又自愧对不起他的那些一本正经的事(刺面吞炭为知已者报仇不得,最后要求知已的仇人在他之后会自杀的前提下把王袍衣服让自己刺几下)的刺客。

  长久地捉磨豫让而不得法后,因为舍不得这个如此具黑色幽默风格的古代故事,我把目光转向了该故事的第二主人公赵襄子。看史记赵世家的时候的时候,不停地被吓上一跳,说着原来……哦……

  原来……赵襄子是号称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的开国之君。哦……那个曾将训戒之辞,书于若干竹板上,分授诸子,要求他们认真习读,领悟其要旨。并告诉他们三年之后要逐一考查的赵简子就是他的父亲。而结果是赵简子所有儿子中只有赵襄子能对竹板上的训戒背诵如流,而且始终将竹板携藏于身,经常检点自己,从而得到父亲欢心,得到了太子的位置;原来……

  在一个宴会上授意厨子用铜杓把前来赴宴的邻国国君的脑袋敲碎,进而派兵吞并代国,疆域扩大到北貉边境王就是赵襄子。哦……那个国君还是他姐夫。

  事实上在关于赵襄子的记载中,是不存在豫让这个人的。虽然他一度给赵襄子造成极大的困扰,以仁义著称的赵襄子非常非常的郁闷。只因为智伯曾经待豫让以国士之礼。豫让让人真正感动的地方是他追求人性的平等位置。智伯给予他的知遇让他决心为这种恩情去死。他做得那么真诚。

  智伯成就了襄让,而赵襄子成全了豫让,让他有机会说出“士为知已者死,女为悦已者容”这样的千古名言,完成了第一个完整的有开国之君、有死去的枭雄、和练武之士开始为名而死的游戏。

  当然,间接的,豫让也成全了赵襄子,不然,今天的小资们谁知道他是“争先恐后”“唇亡齿寒”等成语的主人公。尽管赵襄子会说,我还是赵国的开国之君哩。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