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白领:在男人的世界里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3 《职业女性》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颠覆,从这里开始

  这个工作给予她的,是其他地方所得不到的自豪与自信。

  姓名:闵洁

  血型:B型

  星座:射手座

  职位:松下电器信息基础中心网络主管

  工作时间:6年

  第一次见闵洁,是在北京国贸大厦一层的哈根达斯。这个总管松下全国42家工厂30个营业点的所有网络、麾下大将几乎皆为男性的女子,就那样纤纤弱弱地坐在我边上,很淑女地搅拌着绿茶冰淇淋。

  第二次见闵洁,是在和乔大厦的大堂,一身工作服的她匆匆赶来,连日的出差加班,令她脸色不是太好。我问:"工作那么辛苦?"她灿然一笑:"苦辣酸甜,皆有所值。"

  她完全不是我心目中女强人的模样,这令我更好奇,在男性为主角的IT技术领域中,这个小小女子,究竟用怎样的法宝颠覆了男人的世界?

  酸:男女还是不平等

  "其实这个社会中很多行业都存在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很多领导倾向于男性员工,这是无法避免的。"闵洁淡淡说道。我无法从她的表情中觉察出一些些怨天尤人来,但是,当我们谈到女性为了工作所做出的牺牲时,她还是很无奈。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很出色能干的女子和男人们站在同一高度上时,她在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将会是男人的几倍。人们永远觉得,一个真正意义上成功的女性,应该是事业家庭两不误。然而,如果女人要结婚,如果女人要生孩子,如果女人要顾家,也许她们就会因此而损失了时间,丧失了机会。特别对身处男人行业中的女性来说,失去时间和机会,等于失去了和男人竞争的能力。

  所以,闵洁至今没有考虑要一个孩子。

  辣:硬气泼辣的工作态度

  闵洁的同事、下属多为男性,在这个男性世界里,要想做个不被欺负也不被怨恨的女主管,不太容易。

  对外,她需要不断地和电信部门进行交涉。电缆有没有铺好?网络何时可以开通?故障能否及时排除?一个又一个问题需要她时而软磨硬泡,时而泼辣厉害地一一解决。

  对内,有些男下属年纪比她还大,可能会有不服气的情绪出现,她就要在布置任务时注意语气,耐心沟通。

  但闵洁说,她是一个工作起来非常硬气的人,说定了怎样就怎样。倘若有不服气的人,大可以拿出更好的方案来说服她,否则,一定要照她说的做。

  苦:苦到习惯便不苦

  24小时随叫随到,永远突如其来的出差任务,坐飞机就好像打的……苦到习惯便不苦,闵洁已经把这些都当做是家常便饭。还记得当初年少时,对工作充满了热情的闵洁独自一个人搬运沉重的服务器,掀开厚厚的地毯进行布线,不停地调试机器、拧电缆。尽管拿着相同的工资,在相同的职位上,做相同的事情,她所付出的却比男同事们多得多。

  闵洁的手机比旁人的多一项功能——随时接收公司网络的报错信息。只要网络中有一个点出了问题,而客户又急需使用的话,无论她在天涯海角,也必须立刻赶去处理问题,所以公司组织外出旅游,闵洁永远是拎着手提电脑上路。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大家都在海边玩,客户突然打来电话要求她立刻帮忙解决一个网络问题,她只能开启电脑,一步一步耐心地教客户如何解决、如何处理。待到处理完工作,她已经没有了玩乐的兴致。

  闵洁在大学时,主攻的是经贸和外语。但由于对IT的无限兴趣,令她这个非科班出身的人在IT行业深深地扎下根去。不怕吃苦,愿意不断学习,努力实践,正是闵洁能够颠覆男性社会的原因。

  甜:在男人的世界中,被男人所佩服

  在男人的世界中,被男人所佩服,这是闵洁在这项工作里所得到的最大快乐。

  从刚开始的普通网络工程师,到现在的松下电器网络部主管;从刚进公司一步一步摸索着组网,到现在总管松下在全国所有工厂和营业点(的网络?)的继续完善和日常维护,闵洁的成就感不言而喻。每当熬完一个通宵,看到又有一个网点可以开始正常运行时;每当和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们一同开会,十几个人中只有她一位女性时,闵洁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些,都是从事女性行业所不能得到的快乐和甜蜜。

  她至今记得,有一次晚上组网,合作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交替工作,当看到所有男工程师都向她这个小女子进行工作汇报时,吃惊地瞪大了眼睛。这时候,闵洁知道,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因为她追求的,是这份收获时节的甜蜜。

时尚女装展 香港时装秀 最智慧美女

  · 爱就是一切的原罪 · 一夜情 谁在跟谁游戏
  · 凤凰卫视四位女主播新浪聊 天 · 22岁的我如何走出第三者阴霾
  · 女人到底要什么才会幸福? · 成熟女人的都市夜生活
  · 为了孩子我该和花心丈夫离婚吗 · 这段改变了我一生的爱情
  · 女人主张赶紧逃离未嫁人群 · 女性心理需求大公开
  · 为何男人忘不了旧情人 · 若干年后我成了别人的养父
  · 大学那段糊涂又易碎的爱情 · 我的过去让他的爱彻底枯萎
  · 好莱坞女星片酬排行榜 · 我就要做一个“爱无能”
  · 古人、女人、男人的妓女观 · 借口让 你离成功越来越远
  · 因为穷 我们的婚姻在泪水中结束 · 上海大三女生下单相亲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