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结婚二十载我们的爱仍然鲜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20 新民晚报

  如果说爱情是鱼,事业是熊掌,要鱼与熊掌兼得在这个社会好像是越来越难了;但是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为什么一定就是一对矛盾呢?

  青少年时代开始我的志向就很高,但经过“文革”及务农务工好几年折腾,才知道命运并不操在自己手里,更重要的是成熟了,明白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再出息,也成不了李白李四光李约瑟。这样反倒活得自由随意,不去刻意追求什么。在我看来,人生
中的任何收获都是水到渠成,无论感情还是事业。

  在农场时,看不到未来,只能用看书来填满时间。后来,同室伙伴告诉我,男宿舍楼也有一间寝室,同我们房一样,是每天最晚熄灯的。紧接着连队成立“政宣组”,要我与另一位男知青一起搞“大批判”。我很快知道他就是那个和我一样每天读书到深夜的人。

  他弄书的胆量和能耐比我大得多,于是我们偷偷交换手头有的书,偷偷交流读“禁书”的心得体会,从书中人物谈到自己的人生,一起发泄,一道鼓劲。调回上海后,当年一起读书的学友,成了我的丈夫。1978年夏,我俩又一起考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我分到青年报当百科知识版编辑,他在上海辞书出版社科技编辑室当编辑,我们在工作上又有了共同语言。

  至今我出过七八本书,第一本书就是与丈夫一起合作的《新学科之父》。写书的两个多月里,丈夫在前头翻译,我跟在后头编写。我在报社白天要坐班,只能利用晚上和星期天的时间写。我们两人配合默契,下班后一个在单位写,一个回家带孩子。那时丈夫出差很多,我在家边管孩子,边写书。至于吃饭,只好马马虎虎,每天下班后牵着儿子的小手上店里吃去,馄饨、水饺、炒面、小笼,吃得儿子直吵着向我讨米饭吃。替儿子煮茶叶蛋,因为写作太投入,每次都烧焦,只好骗他说,这是妈妈学大兴安岭猎人烤出来的“烤蛋”,可香呢!这个“牛皮”直到儿子上大学后,我才向他戳穿。

  至此,我和丈夫“殊途同归”,一起开始了“科学史”的普及工作。

  二十几年似乎刷地一下就过去了,现在我听到很多年轻的夫妇在感叹,结婚没几年就觉得爱情没有新鲜感。“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创造成甜的柠檬汁。”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他们,很多年过去了,我们这里还有鱼。 (文/亦衡)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讨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伦敦时装周 情侣秋装 异域伊甸园

  · 男人 今天的避孕由你负责 · 大话:后天魔女的必备条件
  · 每个人的归宿都是自己 · 爆笑生活之完全伤自尊手册
  · 爱上大我20岁的男人 · 只想和我做精神爱人的上司
  · 男人帮:当爱情遭遇人造美女 · 用一星期的时间消化爱情
  · 爱一个人就要用力一点 · 娶美女老婆等于放定时炸弹
  · 21招彻底放飞你的狂野魅惑 · 不想互相占有只想终身相守
  · 聚焦:男女出轨晴雨表 · 美国十大魅力新人类
  · 饭票老公给不了我幸福真爱 · 埃及艳后竟然是个丑女人
  · 世界十大待嫁“千金”排行 · 东四怀旧特色店(组图)
  · 在爱情面前学会说“再见” · 组图:穿婚纱的女人们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言情 美女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