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你要勇敢去敲老板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39 青年参考

  10月19日晚,北京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室里传出富有激情的演讲声和阵阵掌声。这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及甲骨文公司李绍唐先生携新书《勇敢去敲老板的门》在该学院举行的演讲会暨版税捐赠仪式。

  演讲会上,李绍唐和大学生们分享了他近20年的职场经验。

  知道自己要什么

  李绍唐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

  父亲早逝,清贫的家境让李绍唐下定决心,要“赚大钱”。

  高中毕业,他考上台湾淡江大学数学系,成绩名列前茅,但他却越念越困惑:毕业以后要干什么?当老师?当学者?

  但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

  第二年,李绍唐打算转到英文系。系主任问他转系的原因,他很坦白地说:“我以后要赚大钱。”

  系主任的回答更直接:“你应该去念国贸系。”

  李绍唐果真投到国贸系的门下。他决心要在商界打拼。

  大学毕业后,许多同龄人都去了美国留学。尽管李绍唐的托福和GRE成绩都很高,但他没法去,他要找工作,要尽快摆脱贫穷。说到这里,李绍唐也提醒那些拥有出国梦的学子,要想出国,先称称自己几两重?家庭财务状况是否能够承担求学的费用。

  李绍唐把求职目标锁定在外企,因为“那里薪水高,工作也比较稳定”。

  他做了20份履历表,都投向了著名的美商公司,最后,他等到了IBM的录取通知,“穷小子”终于成为一个外企白领。

  敲开老板的门

  进入IBM后,每隔三个月,他都要问老板“我表现哪里有不好?我怎么做才能做到甲等考绩?怎么做才能做到A+?”

  李绍唐认为,你去敲老板的门,是要去跟他沟通!和老板交流,要注意三个技巧。第一,讲话语气一定要和缓;第二,一定要讲事实;第三,你要尊敬他。不要在大庭广众下说“你错了。”而要在私底下跟老板说:我感觉您这样做是不对的,为什么?理由有一二三四。但是最后,要表明,我还是尊重你的决定。

  李绍唐说,“我要奉劝年轻人,出了社会,什么时候你该离开,什么时候你知道有没有前途,你要敢于敲你老板的门。”

  李绍唐不仅去敲老板的门,也经常去敲公司里那些高阶主管的门,问他们:“你可不可以告诉我,如何才能做到你现在的位置?你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在IBM工作的第15年,李绍唐已经做到协理。40岁时,他问自己的顶头上司,“我到底有没有爬到金字塔尖端的机会?大概还要几年?”IBM人才济济,企业文化非常强调“辈分”与“派系”。上司告诉他,在他的前面至少排了10个人。即使他愿意等,只怕轮到他,也是30年以后了。

  如果在IBM做到退休,可以领一笔数目不小的退休金,但是李绍唐的梦想是做CEO,他认为,“幸福”的含义之一就是有梦想可以去追。

  从那次谈话之后,李绍唐决定准备跳槽。在耐心等待了两年半之后,他等来了甲骨文台湾总经理的空缺。

  2003年6月,李绍唐被任命为甲骨文华东及华西区董事兼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绍唐谈到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把公司经营得更成功,在未来的几年,要多栽培出几个中国的专业经理人,培养自己的接班人。

  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有些人总是会埋怨自己没有遇到伯乐,这种怀才不遇之感无形之中阻碍了自己的发展。

  在演讲会上,李绍唐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学子耳提面命:“你们在大学毕业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个性适合做什么。每一种行业,不管是工程师、空中小姐、业务人员……都有所谓的‘核心竞争力’。”

  “去找这个行业里的从业人士,问他们‘从事这一行需要什么条件?’‘最大的乐趣和困难是什么?’评估你是不是具备了这些条件,是否真的有兴趣。除了自己评估,还要征询周围亲朋好友的意见,用旁人的眼光看你是不是适合这个行业。”

  李绍唐小档案:

  1958年生于台湾,淡江大学国贸系毕业。

  1982年~2000年,在IBM台湾分公司服务。

  2000年5月~2003年6月间,担任甲骨文台湾分公司总经理。

  2003年6月起,担任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一职。(文/张爱)

创意生活 帽子戏法 美腿撩人心

  · 伤情记:第一次给了负心的她 · 单身女生行为守则参考版
  · 你会不会陪老公一起看美女 · 讨厌第三者却借用别人男友
  · 情深似海面对金钱不堪一击 · 闪婚是不容易消化的爱情快餐
  · 女人宣言:谁有资格婚外恋 · 十天打造狗腿男友全攻略
  · 美丽婚姻的四年之痒 · 别做男人眼中的怨妇
  · 什么时候女人把男人娶回家 · 现实的婚姻摧毁了美满的爱情
  · 为了他我几度想要放弃生命 · 婆婆歪曲事实使我的婚姻解体
  · 初恋情人时隔14年后再次出现 · 她一忍再忍换不回丈夫的尊重
  · 贪恋半支烟的感觉(图) · 我替男友约会别的女人
  · 测试你的妖精指数 · 报告:我亲身的整容笔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