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小柔专栏--在沉默中铿锵 > 正文
别看我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8:18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小柔

  我最讨厌过马路的时候有人跟我说话,因为他的嘴里只要一发出声音我就要侧头看他,而这个时候,那个人一定不解风情断喝一声:别看我,看路!你说谁愿意看他啊,都怨小时候妈妈一直教育我别人跟你说话的时候眼睛要看着人家,不能显得太没礼貌。所以经常在一些很通俗的场合,我很惶惑,不知道该看哪。

  就像北京新兴的那片新贵住宅,每个楼栋里都有两部电梯,一个上面写着宠物专用,还画了一个憨厚的狗头,另一个写客人专用,画了一个像公共厕所标志的小人儿。这么明确的解释我想连宠物自己都看得明白,住这儿的宠物多有面子啊,电梯专用。可是不行,每次我站在客人专用的电梯里都能遇到牵着狗抱着猫的人,那些浑身长毛的家伙显然对这点也不满意,它们根本不愿意站在人的脚下,总想和楼里的新贵们平起平坐,那种唧唧歪歪的吭叽声让你简直都想抄起块板砖拍死它,可是没办法,新贵们满心想着“让世界充满爱”,宠物们很快就获得了仰卧在主人怀里的机会。它们甚至能用目光和你对视,不满意你的长相还会扭过头去。而出电梯的时候,我的胳膊上、肩上经常蹭到猫毛狗毛,身上也经常跟它们一个味儿。

  后来再坐电梯的时候我注意了一下,所有的人几乎都在等那部客人专用梯,画着狗脸的这部居然没有人靠近。我很好奇,就按了一下按扭。电梯门开了,跟那部客梯的惟一区别就是多了一个垃圾篓。我进去了,按了14。发现在控制面板上贴了很多不干胶,印的都是小骨头,没想到这里面营造的气氛还挺温馨。电梯没有任何停顿就到了我要去的楼层,原来当宠物也那么爽。

  到现在我还是一直坐那部宠物梯上下楼,而身上从来没再粘过动物毛和它们身上的味儿。

  这个小区一直标榜自己是欧陆情怀罗马典范,很多天天吃熬萝卜的人省吃简用地也住这,大部分人都有车,二手占大多数。北京人就这样,以为天天住在有罗马柱的大院子里特有面子,公共设施上要没点儿字母都觉得跌份。这里面有两个自动饮水处,像国外街头那样,手轻轻一按下面的开关,一股细水柱就会往上喷,你张嘴就行了,然后往下咽。新贵们削尖了脑袋买这儿的房子还不就图一出门像欧洲,可你猜他们用那个自动饮水处干吗?冲脚!夏天经常有人高抬腿脚丫子一伸,净化水就成了洗脚水。还有老太太在那给孩子洗脸洗手,偶尔还能看见洗菜的。我不禁羡慕起欧式生活的闲散自然,原来花那么多钱就是为了反璞归真,简直太像我们以前的大杂院生活了。

  谁都有向往幸福时光的权利,与新贵住宅比邻百米开外的一片经济适用房也有了新变化,工人们正在用薄薄的石膏往墙体上做罗马柱,像一只白壁虎,跟简易的封阳台搭配在一起成了非常“行为艺术”的中西壁合。我不知道在罗马,那个罗马柱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怎么突然成了我们住宅装饰的高尚标志,小区里有,公园里有,有的人家里居然也有。

  在到处推崇生活在细节里的年代,我是越来越不懂生活的细节了,如果过马路的时候有人跟我说话,我该看他还是看路?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美丽秘方 典雅饰品 黑白时尚

  · 接吻以爱为名的科学运动 · 我国城市主流媒体人收入比拼
  · 急诊:只是他的身体需要你 · 爱情是奢侈品只属于少数人
  · 不介意做富人的情妇 · 他说性生活只是一场运动
  · 说给他听的甜言蜜语26句(图) · 攻略:降低你的求职成本
  · 小资只是一种矫情的姿态 · 谁的婚姻徘徊在亚婚姻状态
  · 爱情是午餐同样拒绝免费 · 眼色:让丈夫沐浴似水柔情
  · 购物返券:一场抢钱的游戏 · 十年辛苦暗恋一吻变成怀念
  · 假装平静面对他的情海波澜 · 生命将尽也要抓紧你的手
  · 麻辣老婆叫我如何不服你 · 终身伴侣有一颗冷酷的心
  · 爱情的配角该放手时要放手 · 我娇气的伪中产生活(图)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