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新人:年关是个难过的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9:49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年关,有时还真是一个难过的“关”。如今虽然不用向地主还债,可是,各种各样的人情债远比金钱债更让人有心理压力。最近有个新闻说,某人办喜事竟然在收到的红包当中发现了若干张假币,可见人们对“礼尚往来”有着说不出的抵触和恐惧。又到年底,你积欠了多少人情债,又打算怎么还呢?——黄月红

  工作第一年还人情

  □马智24岁公司职员

  人情债这种东西以前是不懂的,反正一切都有老爸老妈在那里张罗,有的时候都替他们烦,不是怎么相熟的亲戚生病了也要去探望,只因为他们当年来探望过,所以一定要礼尚往来。用妈妈的话来说,人情,都是要还的。

  今年是我第一年参加工作,真正成了拿工资有收入的人了。妈妈早就指点我年终的时候要还人情。因为当年我是在外地上大学的,每次假期回校前舅舅阿姨等亲戚都给我一点钱,说是让我一个人在外别省着别太苦,当零花钱用。那个时候他们的这些帮助让我在学校过着一种比较滋润的生活,当时也确实想着以后自己工作了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可是真正工作了以后却忙碌得很,常常要加班出差,反而连去看望他们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报答了。不过我已经想好了,年终就是个好机会。我已经订好了饭店,准备邀请大家一起去吃年夜饭,这样就省得大家在家忙碌了,一起团团圆圆热热闹闹一下。

  对于那些不能一起来吃年夜饭的那些亲戚,我也准备了礼物,到时亲自上门拜年。以前都是爸妈张罗的事情,这次终于都要移交到我手上了。

  我贷了一笔“人情”款

  □李欣29岁文员

  新年将至,我已经忙活了好久,家里准备的礼物包已经堆满了储藏室,就等着元旦或者春节串门的时候,一份一份地把它们送出去了。

  今年九月份,儿子出世,这是十多年来家里第一次添丁,全家上下开心得一塌糊涂。儿子也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宝贝疙瘩。十月份,我们办了满月酒,见面礼、压岁钱,各种名目的礼物礼金纷至沓来,这个说是辟邪的,那个说是保佑的,总之谁的礼物都不能拒绝,儿子身上挂着爷爷的金猴子、外婆的金锁片、姨妈的金花生、舅舅的金镯子,小人儿浑身上下都是亲戚朋友的祝愿啊。十一月份的时候我们又给孩子办了一次“双满月”,同事同学的红包也如雪片般飞来,想不收他们还和我急,没办法,我又一次“进账”不少。

  看着这一堆的礼物礼金,我心里不免乐开了花,可是转念一想,这沉甸甸的可都是人情啊,虽然我收进了一大笔,可是以后还是要一一还的。这就像是向银行贷了一笔款,只是暂时归我使用,以后得分期分批地还回去。想到这里,礼金就都原封不动地装进了信封,这笔钱摇身成了我采购回礼的储备金。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留心,看到比较满意的东西就顺手买下。父母的保暖袜、哥哥的旅行背包、妹妹的珠花头饰、还有几个好朋友喜欢的护肤品都准备妥当了。有的时候,我还会关照出差在外的老公带点新奇的东西回来给我当回礼。现在几十份礼包都包装好了,等我把它们都送了出去,我心里所积欠的人情债也可以少很多了。

  邻居变成了好亲戚

  □路依35岁公司职员

  儿子已经决定正式把我们对门的邻居认作干爹干妈了,这不,他还把自己储蓄罐里的零钱通通倒了出来,给干妈买了一副手套当礼物呢。我和他爸爸也准备在元旦那天邀请邻居一家到我家来做客,两家就算是自家人啦。

  这事还要从上个月的那件事情说起。那天晚上,我先生在外地出差,我在单位加班,只有儿子和奶奶两个人在家。突然,儿子说他肚子痛,奶奶安抚了好久都不见好,反而越来越厉害了。奶奶只好给我们打电话,他爸爸鞭长莫及,我正在开会也不能立刻赶回家。奶奶没有办法只好向对门求助,他们两夫妻二话没说就开车送儿子去了医院。幸亏去得及时,儿子是急性胆囊炎,再晚去就要穿孔了。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他们已经把全部的手续都办理好了,钱也帮我们垫付了,儿子已经在手术,我总算是稍稍放了心。对邻居一家,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因为当初房子装修的问题我们和邻居闹过矛盾,虽然住在对门,其实彼此关系一直比较紧张。成天都是大门紧锁,就连见面的时候也会装作没看见。这一次他们肯这样帮忙,我们反倒是过意不去了。事后,他们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对儿子也很照顾,我觉得这是一个冰释前嫌的好机会。儿子也很乐意认邻居做干爹干妈。

  人情的疏密有时候就看一件简单的小事,他们这次的人情给了我们一个缓和彼此关系的契机。现在啊,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了,远亲不如近邻啊。

  人情债源远流长

  □陈玲琴50岁公务员

  我有一本小册子,上面是成家以来大部分的人情债记录,每次看到,总是感叹时间流逝太快,也不免会有一些感动。这上面,有我们结婚时亲戚朋友送的彩金,当时每人只送几块钱,最多也才十几块;有生女儿时收到的礼金;家里人生病别人来探望时送的礼品和钱等等。当然其中也有我们所支出的,这本册子上提到的有些人,我们和他们有着很长久很深厚的情意,其中的有些人,却已经不在人世了,而我欠他们的人情债都没有机会还,让我觉得很遗憾。

  最近的一笔大的人情债,就是女儿结婚的时候收到的礼金,对于一些中年亲戚朋友给的钱我并不担心,因为他们的孩子也会结婚,到时我也能还。但是一些老长辈,我决定今年就还掉人情,因为他们的孩子早就成家,我没有在同样的婚宴上还人情的机会,那么我就决定在春节的时候带上礼物亲自去拜访他们,源远流长的人情债还是得继续下去,而我的小册子也还是得记下去。

  【我有话要说】

  ●我这次欠闺中密友的情可大了,因为她这个大红娘"送"了一个老公给我,这个情还不知道怎么还给她,现在只能拖着,我们开玩笑地说,以后生个女儿给她家做儿媳妇来还人情。---西西

  ●部门领导特别赏识我,一直都把我当后备干部来培养,但我还是想跳到另一个部门去,那个部门更适合我。没想到领导一点都没记仇,反而给我做很好的推荐,让我感动不已,这样的人情我只有铭记在心。但我告诉自己只要领导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一定赴汤蹈火,这也算是我还人情债的一种方式吧。---汪林

  ●平时工作很忙,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老婆在操心,要说欠人情,我真是欠了她不少。我准备在新年的时候抽空带她外出旅行,这是我对她表示亏欠的最好方式。

  ---小秦

  ●有的时候,明知这样的来来往往是一种人情债,但还是乐此不疲,要的就是来往中的祝福和心愿,我收获了,再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也同样送出去,这种收获与付出的过程不单单是礼金或者礼物所能包含的。---小玲子

  ●朋友有困难时能出力,自己有困难时可以求助朋友,这是人生的一大幸福。所以,人情债,你欠了别人的,是别人愿意给你的。别人欠你的,也是你愿意给别人的。何必急着还,就让他细水长流吧,流成一段长久的情谊,多好呀!

  ---beipo

  ●人情债人情债,不要真把它当债来愁,它的本质其实是情。一年到头,盘点一下,你要还出去的债越多,那么恭喜你,你这一年获得的情也越多。

  ---茗茗(文/徐玲 顾筝)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优雅冬靴 内衣激情 美女赵雅芝

  · 测试:你是哪种职场性格 · 男人:你为什么要放纵自己
  · 做异性上司的贴心人 · 清算男人藏私房钱的地方
  · 急诊:贪恋上司肉体慰藉 · 有一种爱晚了就无法重来
  · 中国的新富干吗这么自卑 · 美眉的岁末身材综合症
  · 女人因为美丽才不可爱 · 女人嫁人的十一条经典准则
  · 名人在北京开酒吧的三特点 · 647个烟头为无悔真爱作证
  · 单亲妈妈我只想给孩子找父亲 · 同居把美好爱情变成无味鸡肋
  · 爱上同性在黑暗里痛苦独行 · 劲爆话题:是谁不想左拥右抱
  · 出轨男人失落的欲望碎片 · 同居是来自性的诱惑吗
  · 话题:美女操刀包养处男 · 女孩必看的留住男人之十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