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蕾红:消费者绝不要把自己的脸当试验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8:38  新浪女性
项蕾红谈化妆品安全消费政策法规
项蕾红谈化妆品安全消费政策法规

  9月2日,新浪女性举办的“新浪2009中国化妆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高峰论坛有助于听取消费者意见,加强消费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也为化妆品业界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安全,如果连最基本的功效都不能达到的话,那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是太恐怖了。接下来的话题,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化妆品的安全和企业责任之间,其实对于消费者付最大的责任。我们下面要请出欧莱雅集团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还有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女士,卫生部化妆品标准专业委员会刘玮先生,另外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秘书长项蕾红女士。

  主持人:一方面生物技术在我们国家开展的实验,或者是进入到人体开始适用都不落后。从法规方面我们也改善。我们看到调查,从皮肤科医生接触的病人患者来看,现在化妆品病几乎开始占到位置很靠前,这个问题是不是也是安全引发的呢?

  项蕾红:其实我们在很多国际美容会议上一个皮肤美容方面的专家,他当时到百货商店找中国的化妆品找不到,最后在很小的角落里找到,那唯一中国化妆品。应该说中国这几年发展的很快,所以很多相关的法规,我想也是应该有逐步完善的过程。在医生所接触到的,可能我们接触到负面的更多。患者都是得了不良反应,或者是出现一些问题才会来找医生。现在也碰到这种病人越来越多,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专门开了一个门诊,针对化妆品的不良反应,使用化妆品碰到什么问题,或者你怀疑过敏,或者用了以后出现刺激,或者用了一些出现色素沉着,或者使用以后达不到所说的功效。这些患者越来越多,作为医院来讲,我看了看这个主题,我们应该尽社会责任。

  从使用的两方面来讲,消费者和产品,然后政府监管和媒体宣传。从医生角度来讲,不是患者说用了某个化妆品就说这个化妆品不好,然后化妆品公司说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是安全的,我们不管你是什么品牌,大品牌也好,小品牌也好,第一个当然首先让她把产品拿来看一下,如果她本身用的三无产品那没有话说了,是她对自己不负责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自己脸看重的,我看到很多患者拿来的产品很多都是三无产品。我说你倒是胆子蛮大的,把自己的脸当试验品,确实有这样的人。第二类,如果她拿来的确实是三证都有的,那么我们会把这个产品拿来做一个试验,如果试验做出来以后是过敏的,我们就是告诉他以后凡是看到这个成份的话就不要用。所以我想化妆品的全标识应该是有帮助的,要不然她不知道哪些产品有她过敏的成份。

  主持人:不过这个代价蛮大,过敏以后找了医生才知道。

  项蕾红:还有使用过当等原因,患者自己认为自己对某个化妆品过敏,结果我们测试下来不是的。

  >>点击查看“化妆品安全与企业责任”话题完整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