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扬巧用黑色情人节 开辟国内植入营销新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6:03  新浪女性

  眼下最火的品牌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清扬及其引领的黑色情人节时尚。而谈到清扬黑色情人节的风靡就不得不提及时下热播剧《丑女无敌》第二季。正是巧妙的利用该剧中的植入式营销,并配合天衣无缝的线下运作,清扬在今冬掀起了一阵“黑色旋风”。

CLEAR 清扬情人节手机链(含logo)
CLEAR 清扬情人节手机链(含logo)

  从产品植入到剧情植入,从线上植入与线下营销相独立到两者统一……清扬“黑色情人节”的植入式营销在取得可观的眼球效应的同时,也突破了原有植入式营销乏善可陈的方式,开辟了一条国内植入营销的新战线。

  “黑色情人节”走红  清扬植入式营销告捷

  早在《丑女无敌》第一季,清扬便开始试水植入式营销的方式,该季中概念广告公司的清扬发布会剧情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AC尼尔森数据,第一季播出期间的2008年10月份,全国地区清扬洗发水的市场份额相较于2007年同期增长了35%左右。

  第一季的成功也坚定了清扬将这张植入牌玩大的决心,在第二季中联合利华清扬团队精心安排了一场“黑色情人节”植入营销秀。清扬“黑色情人节”成为了本季中的重要剧情,清扬情侣手机链也成为了营销中最亮眼的道具。随着《丑女无敌》第二季的热播,清扬“黑色情人节”成功地做到了一炮而红。

  据悉,在线下清扬也同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黑色情人节买赠活动,不少情侣奔赴各大超市争相购买清扬,只为求得一条一模一样的清扬限量版手机链。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无疑昭示了清扬此次的“黑色情人节”植入式营销成功告捷。

  突破传统  清扬植入式营销的两大创新之举

  从《天下无贼》中随处可见的“宝马”,到《非诚勿扰》中“清华同方”笔记本,植入式营销其实在中国早已不是一个新名词了,但为何此次清扬的黑色情人节能引起如此大的轰动?不得不提及其中的两大创新之举。

  创新一:从产品“低度植入”提升至剧情“高度植入”

  业内在分析《丑女无敌》所引发的植入营销热时曾有以下共识:判断植入广告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植入数量的多寡,而在于是否植得有“润”度(更圆润),是否能够在成功的商业操作下,成为为剧情增亮、为品牌增值的元素。

  相较于传统的主要追求产品、品牌露出为主生硬的植入方式,清扬此次的黑色情人节植入营销无疑要“润”的多,主要采取故事线的整合的形式,从剧情出发进行品牌、产品的植入操作。利用剧中“概念广告公司”的背景,通过该公司为清扬策划黑色情人节的剧情,强势推出清扬主打的“黑色情人节”。

  “剧情植入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以往植入式营销所为人诟病的生涩、破坏剧情;另一方面,借助剧情,我们的品牌个性也能得到更好的展现。”联合利华清扬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证明,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植入方式也受到观众的欢迎。

  创新二:线上线下融为一体  360度包围受众

  整合营销传播早已是营销界耳熟能详的至理定律。但在传统的植入式营销中,很多厂商为求能在千金难买的电影中“露把脸”,常会出现准备不足仓促上阵的情况,导致植入式广告缺乏延续性和连贯性,效果大打折扣。

  而清扬此次显然是有备而来:当费德南的“概念广告公司”在荧屏上为接下清扬黑色情人节案冥思苦想的时候,清扬的线下运作团队已经完成了在各渠道的排兵布阵;当“清扬手机链”成为电视剧中风靡的黑色情人节纪念品时,该手链实物版也大张旗鼓的进驻各大卖场,成为清扬促销的有力武器之一;当“黑色情人节”成为荧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清扬黑色情人节网络活动也在火热的展开中。

  线上线下融为一体,植入式广告、店内买赠促销、网络活动同步推进,使得此次清扬黑色情人节植入营销形成了360度包围受众的态势,全面占领受众的想象和现实空间,也造就了这场“黑色情人节”清扬旋风。

  植入式营销迎来井喷行情  清扬开辟国内植入营销新战线

  植入式营销无疑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从《丑女无敌》到《非诚勿扰》,再至前不久的春节联欢晚会,在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纷纷削减宣传投入的时候,植入式营销却以其高投资收益比意外的迎来了井喷行情。

  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相较于国外发展多年已臻纯熟的植入式营销,我国的植入式营销一直以来仍不能摆脱植入方式单一等弊病。而此次清扬“黑色情人节”植入营销中的一些创新之举,无疑为我国的植入式营销市场带来了新思路,开辟了国内植入营销新战线

  学界专家一致认为:传统生硬的植入式营销容易受到观众的反感,传播效果也趋于一般。未来的植入式营销需要的是在不损害剧情基础上的植入、是在整合营销思路引领下的植入。谁能够更好的掌握这些,其在植入营销方面也能够占据先机。

  《丑女无敌》中的清扬、多芬,《非诚勿扰》中招商银行、清华同方,2009年春晚中的百度、搜狐,再加上此前的《岁月风云》中的吉利,植入式营销已然成为了一场“全民盛宴”。而记者获悉,作为新一代植入式营销的领军者,清扬也准备再进一步,继续深耕植入性营销领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植入式营销的阵营,植入式营销大战也将一触即发。到底谁才能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