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潜规则二 :“续集”总是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7:44  精品购物指南

  潜规则二  “续集”总是没完没了

  娱乐圈就是出名的“跟风成性”,只要一个题材红起来,无数的同类产品就出现,就像是最近的谍战剧,又或是《暮光之城》般的吸血鬼剧。当然,还有无数借着“致敬”名义不断翻拍的炒冷饭作品,令人无比讶异,究竟是英雄所见略同,还是大家都在互相抄袭?这同样也是时尚圈所面临的局面。

  模仿Or抄袭?差别只在毫厘

Alexander McQueen对于抄袭事件可谓是动了真气
Alexander McQueen对于抄袭事件可谓是动了真气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当然,除了文章以外,电影、音乐、造型等等你抄我、我抄你的问题实在是屡见不鲜,时装当然更不例外。类似Topshop、Forever 21等平价品牌抄袭大牌的事情,几乎已经不是秘密。事实上,潮流的形成本来就是这样,先由大牌发布新一季的流行趋势,平价品牌经过“改造”后,推向大众市场,形成整个流行。

Alexander McQueen在2010春夏季推出的高跟鞋相信无人再能模仿
Alexander McQueen在2010春夏季推出的高跟鞋相信无人再能模仿

  这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可是你也知道模仿与抄袭,差距只在一线之间,关键就在于是否有那一点点的改变,这不,Alexander McQueen就遭遇到了“抄袭门”,而且他并不像通常的品牌般忍气吞声,直接向曼哈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控诉的对象则是高街品牌Steve Madden,因为其出品的Seryna靴子“故意模仿”McQueen的Faithful设计。McQueen的律师更语带讽刺地说:“Madden唯一没有模仿的就是拉锁上的‘Alexander McQueen’商标。”事实上,Steve Madden模仿大牌鞋款早有前科,但一直以来大家都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而已,这次McQueen玩真格的,究竟会得到怎样的结果,我们目前尚未能知,但至少我们可以看见,McQueen在2010年春夏季的新鞋设计极尽怪异和精致,仿佛在向大家宣示这个道理:想抄,可不是那么容易!

Alexander McQueen与Steve Madden几乎一模一样的鞋款
Alexander McQueen与Steve Madden几乎一模一样的鞋款

  不过,也有奢侈品牌对于“模仿”这件事毫不在意,就像是有盗版的唱片才是走红的唱片一样,山寨品越多,证明你的出品才越受到欢迎。正如同自今年春夏开始就红到爆的Balmain一样,几乎一夜之间,市面上出现无数的耸肩紧身外套、经过酸洗工艺的紧腿牛仔裤以及镶满水晶的罗马凉鞋……但是,难道你以为光是简单的模仿,就可以将它取代?你要知道,模仿永远只是在追随别人的脚步,当山寨版的酸洗牛仔裤刚刚推出之时,秋冬季的Balmain推出的主打产品已经变成镶着水晶的哈伦裤了,仅仅靠亦步亦趋的模仿,又怎能赶得上潮流的脚步?更何况,模仿者越多,这个品牌就会越红,就像是Chanel最经典的斜纹软呢外套,无论大小品牌都推出过相似的版本,可是其形似永远不代表神似,那精密的剪裁、细致的手工、巧夺天工的配饰、完美的细节都不是简单可以达到的,这就是传世经典的魅力,怎可能轻易被取代?

  究竟还要致敬到何时?

大垫肩还要到什么时候
大垫肩还要到什么时候

  金庸的武侠小说再起伏跌宕,也禁不住一拍再拍,还越拍越差;谍战故事再惊心动魄,也不需要一打开电视,任何频道都在勾心斗角地相互试探;吸血鬼传说再扣人心弦,也总逃不开那几道板斧……娱乐圈总是喜欢不断地跟风再跟风,直到观众厌倦为止,其实时装也是如此。

  曾几何时,一众时装人在回答“你最不想重新见到的时装风格是什么?”的问题时,答案几乎有一大半都是“80年代大垫肩”,纵然是时装人最爱的品牌之一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在2007年春夏季将大垫肩在T台上重现时,也不过被当成是设计师的前卫构想,并未给予重视,直到Maison Martin Margiela几乎是固执地在每一季的系列中都使用了这一个元素后,一众设计师才开始渐渐地回想起了这个曾经的潮流,再以“致敬”的名义将它发扬光大,到了今年达到一个高潮,从春夏到秋冬都是不断的宽肩宽肩再宽肩,逼得当初轻视它的时装人们也改了口,甚至更亲身示范地穿上了Balmain或Givenchy的宽肩外套,在时装周的场外招摇过市。

Balmain将宽垫肩变成摇滚味十足的耸肩
Balmain将宽垫肩变成摇滚味十足的耸肩

  可是,即使这就算是看似新事物的宽肩,也不过是对上世纪40年代或80年代的“致敬”而已,事实上,在进入21世纪后,一切所谓的时装潮流都只是在不断地“复制”前人之作,时而是60年代的太空装、时而是70年代的嬉皮风、时而是40年代的名伶风……设计师所做的,只不过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地做“修正”,例如Balmain将宽垫肩变成摇滚味十足的耸肩、Prada将宽肩变成低调的圆润版等等,让对时装无限热爱的人只能在心中暗自期待,究竟何时才能停止这种“致敬”,何时才能出现一个令人眼前为之一亮,而又石破天惊的新创潮流?可惜的是,现在我们见到的只有新的“搭配”,而不是新的“设计”!

  新瓶装旧酒的潮流元素

  金属铆钉

金属铆钉还能流行多久
金属铆钉还能流行多久

  Gucci、Alexander Wang、Prada……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都使用了铆钉!事实上,今年秋冬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少得了金属铆钉的元素,硬是将这个原本只是作为点缀的元素推上了这一季主角的地位!

  垫肩

宽肩装,又见宽肩装
宽肩装,又见宽肩装

  如果说在春夏季,垫肩的流行只是一个预热,到了秋冬简直就是白热化,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有宽肩装出品,而且形态各异,平而直的、立体高耸的、圆润往下的……塑造出女性刚强的形象,有人说是因为经济危机所导致,其实以我看,这不过就是怕闷的女人们想体验新鲜玩意儿罢了。

  Legging

各式各样的Legging迅速走红
各式各样的Legging迅速走红

  80年代健美裤热门的程度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与现在的Legging相比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相比当年的健美裤,今天的Legging可谓更百变,闪光的、哑光的、金属色的、破洞的、拉链的……几乎已经取代了裤子,甚至还改了个名字,叫“Megging”出现在了男人的身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