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3非典型记忆(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4:56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难忘那些“非典”日子

  记忆2003——非典生活

  4月下旬的一天,家住海淀区的2年级小学生能能上午就放学回家了,一进门小女生就抑制不住地哈哈大笑——学校放假了!一个长达5个月的漫长假期,因为SARS来了。小小女孩子不知道SARS的可怕,却对那个欢乐的假期记忆犹新。

  然而对于成年人来说,2003年的感觉却要复杂得多了。在那一年的春夏之交,惶恐与期冀、猜测与安然交织在一起,人们真切地体验了一回“非典型”生活。

  这一切当然是拜SARS所赐。

  从这一年的3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此前称为“衣原体肺炎”的病症改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到4月下旬,北京人是在猜测与不安中度过的。每天都有各种消息传来,哪里死了多少人,哪里已经被封锁了等等。口罩成为每个人必备的用品,碳素的、猪嘴的五花八门;超市里的白醋、药店里的板蓝根全部成为脱销商品。当时流行的一条短信列举了数种最快的死法,第一条就是“当众咳嗽被扁死”。“疑似”成为当年的流行词,非典过去后,又成为各媒体争相使用的“俏皮标题”,比如疑似死亡、疑似情妇等等。

  这一年的4月20日,是一个注定要写入历史的日子。这一天,“非典”被列入我国法定传染病,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发现、报告和公布疫情,决不允许缓报、漏报和瞒报;卫生部决定,原来5天公布一次疫情,改为每天公布;由于工作不力,患报疫情,刚刚当选两个月的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和卫生部长张文康被免职;北京非典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例,较之前一天成倍增加。

  这一天也成了一个分水岭,了解到真相的人们开始归于平静,虽然此后北京的非典疫情一度形势严峻,新增病例不断增加,不断有小区被隔离,但人们的那种没着没落的感觉却消失了。北京人筹划着自己的“非典型生活”。

  媒体人士李进用“三没有”来概括自己对这段时间的印象;路上没有车,饭馆没有人,下班没有事。的确,作为首都的北京城从来没有那样清静过,外地人肯定是不来了,本地人也被告诫没事儿少去人流集中的场所,许多单位开始实施轮班制,单位一有人有点感冒的迹象,立刻会被劝回家中休息。李进每天上班要驾车驶过长安街,“上午7点,车速能开到120,那叫一个痛快。”他得意地说。

  那时北京的餐厅坚持开业的已经很少了,即使开门也极少有客人。习惯在外交际应酬的人只好一日三餐在家自给自足,这么一来,倒催生了不少美食家,网上的美食论坛空前火爆,大家分享菜谱交流经验,十足自得其乐。

  下班是真的没有事儿做了。歌厅、酒巴、洗浴中心自然是关门了,到朋友家聚会也成为一种大忌。外出旅游?更是想都别想。说北京话、开北京车,在外地几乎成为瘟疫的代名词。为防止北京人进入,有一条国道甚至被挖断了。这种情形下,北京人生性乐天、随遇而安的性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外地没法儿去,就在本地玩,凡是有点儿树和草的地方,就有一群找乐的北京人。连万安公墓的路边,都停满了汽车。有的人更是趁这个机会把平常人满为患的故宫北海颐和园玩了个遍:“太和殿广场上就我们一家三口,爽。”一位网友这样说。都去过了的就在小区里打羽毛球,不少新朋友就是这样结识的。有一回,一个爸爸在小区的路上与自己的孩子发生了争执,老爸作势要打,孩子放声大哭,路边的绿地里一下子涌出二十多条在那里闲逛的大汉,齐声痛斥无良老爸,场景尉为壮观。

  回家虽然是被迫的,但被迫回家的北京人却发现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也是这么美好,天伦之乐是如此难得。这一年之后,北京人的生活习惯明显发生了改变,回归家庭,亲近家人成为许多人的“典型”习惯。

  非典型的生活持续到这一年的6月24日,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明显缓和,已符合世卫组织有关标准,因此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这一决定从宣布当天开始生效。

  当一切都归于平静的时候,“SARS”改变了我们什么成为2003年下半年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各种各样的调查报道充斥媒体。同以往灾难过后人们的悲伤、责难不同的是,当人们反观“SARS”带来的变化时,出人意料的正面:“SARS让政府更诚实”——一位大学生;“SARS让我知道什么叫做职业神圣”——一位抗非护士;“SARS让我不再随地吐痰”——一位民工;“SARS让我增加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一位忙碌的父亲。

  上面这几条是当年一项名为“SARS与我”的调查中被调查者的留言。它并非黑色幽默,而是一种反思。市场经济轰轰烈烈地进展了20余年,财富的梦想使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快,在越来越浮躁的社会中,人们无法停下脚步,“SASE”却能,它突如其来地踩下了生活轮回的刹车,喧闹的生活一下子静止了下来,让人们有机会沉思与发现。

  “对于中国人来说,非典是一笔财富。”这话说得并不过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