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6蓬勃之年(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6:57 精品购物指南

  消费休闲行业 红火和萧条的无极

  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十年最大增幅。全球第三大零售巨头麦德龙在京开业。但也有世都百货和永安电器的黯然收场,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红红火火,也有清冷萧条。自从加拿大小伙子麦克唐纳成功地用一枚红色别针换来了一栋两层别墅的一年居住权。国内也开始置换之潮,对价值的重新定位和社会资源重新整合的话题不断推出。

  社会消费品实现十年最大增幅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2006年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089.1亿 元,同比增长13.6%,是1997年以来的最快水平。2006年以来,消费品市场增长逐月增快,1~10月,我国消费品市场增长加快,专业店业态、餐饮行业销售火爆,东部地区增长最快。

  麦德龙开业

  2006年7月全球第三大零售巨头麦德龙在北京的第一家卖场开业,其定位客户是经营单位的会员。位于万泉河的麦德龙现购自运制商场并不对终端消费者开放,目前定位的客户是中小型批发零售商、餐饮单位和各种企事业单位,如要成为麦德龙的顾客,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副本等文件以证明营业背景,继而获得免费的会员卡。顾客进入商场和支付结账时,均需出示会员卡。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不得进入麦德龙商场。

  世都百货

  2006年12月18日,本应是知名商厦世都百货开业十周年的大庆之日,但这个曾经在北京王府井响当当的商场突然关门谢客。世都百货三层的75个商铺产权并不属于世都,他们从开发商北京世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租用该商铺直到2003年12月31日结束。2004年1月,该公司又将75个商铺产权抵押给建行,但世都百货公司却一直占用并租给并不知情的商户。后建行起 诉到法院,要求世都百货清退。2004年8月,法院判决建行胜诉,但是世都百货方面拒绝执行生效判决,建行于是向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从12月1日起,法院在世都百货商场内贴出公告,对75个商铺进行清退,并进行强制执行。

  国美电器并购永乐电器

  2006年7月25日,家电连锁渠道老大国美电器宣布,以52.68亿港元正式并购家电连锁渠道老三永乐电器。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称,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连锁渠道老大,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

  这次中国零售领域最大的并购案,不仅加重了家电连锁行业的垄断格局,而且在家电厂商之间的博弈中,连锁渠道越来越有更大的话语权。家电连锁渠道为王的格局基本确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国美和苏宁两大连锁企业长期竞争共存的局面。

  除此以外,这次并购将对行业产生不可预测的深远影响。

  首起开瓶费官司开庭

  2006年12月北京首起“开瓶费”官司在海淀区法院开庭宣判,法院一审裁决“开瓶费”属不当得利,判定涉案酒店全额返还消费者“开瓶服务费”100元。此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发布联合声明,称餐饮企业设置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规定,或对消费者自带的酒水收取“开瓶费”属不公平交易。原本坚决支持餐饮及饭店谢绝自带酒水的北京市饮食行业协会最终也改变立场,与北京市消协一起发布公告,倡议商家取消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