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组图:假皮假珠宝 虚张声势的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09:11  新浪女性

   导读:时尚圈总是充满迷思,是无视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坚持皮革主义?还是摒弃价格如天文数字的“高级珠宝”,热心投入“假珠宝”?这一季,正如女王Chanel最早提出的那样“不要货真价实,只求震撼”。(图文/louisblog)

  时尚圈总是充满迷思的,我们不是在纠结于穿紧腿裤还是穿低裆裤,就是在思考是要追high fashion 还是跟high street。而各种迷思之中,真假的迷思最令人困惑。例如是不是要无视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旗帜坚持时尚界的皮革主义?还是摒弃价格如天文数字的“高级珠宝”,热心投入“假珠宝”,正如女王Chanel 最早提出的,不要货真价实,只求震撼?

  真珠宝还是仿珠宝

2009秋冬款:Marni、By Malene Birger、Marni
2009秋冬款:Marni、By Malene Birger、Marni

  “Costume Jewelry”一词是属于Coco Chanel 的,早在上世纪20 年代英国传媒就说道:“她带动了佩戴假珠宝的风气,去哪儿都戴着假珠宝,哪怕在沙滩上也一样。”这里说的“作假”并不是抄袭别人设计的假,而是假宝石,用淡水珠、24K镀金这些被称为“Costume”的装饰品来仿造真正的珠宝,从而开创了与传统使用贵金属制造的“Fine Jewelry”高级珠宝完全不同的首饰类别,开创了属于大众的华丽和时尚风潮。

2009春夏季:Chanel、Vera Wang
2009春夏季:Chanel、Vera Wang

  一般来说,Costume Jewelry是使用半宝石、玻璃、合金、塑料这类非贵金属、贵宝石的材料来设计、制作出足以媲美高级珠宝的饰品。因为它们材料较为容易取得、成本较低及可塑性高,设计师们在饰品的设计上,抛开了昂贵材料的保守设计,得以自由发挥。为了让这类材料能和高级珠宝一样璀璨,工匠们还发展出更为精细大胆的切割、镶嵌等工法,让Costume Jewelry在为人佩戴时,拥有更丰富的样貌。

Marni 2009秋冬系列
Marni 2009秋冬系列

  1920 年代,时尚女王Coco Chanel以仿宝石模仿了她个人的 Fine Jewelry系列,当她亲身戴上让人难辨真假的Costume Jewelry 后,潮流界立即明白,能够以首饰配搭出与众不同的形象比盲目追求高价珠宝来得重要。她把自己设计的胸针别在画家帽上,成为时髦女士争相模仿的对象。她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设计一个系列,请从胸针开始吧,你会发现它非常实用。可以别在西装领上、口袋上、帽子上、腰带上、或者是晚礼裙上。”可见她对首饰于整体造型的作用何其重视。其后,时装界陆续出现了如Trifari( 翠法丽)、Monet(莫内)、Coro( 卡洛)、Lisner ( 黎诗娜)、Vendome ( 梵登) 等较具代表性的 Costume Jewelry 品牌。Costume Jewelry的风格在上世纪20 至30 年代这个时期的款式较为优雅,以细链及小石设计为主;在40 年代之后,开始发展出了更为华丽、工法复杂、设计更为大胆夸张的饰品。

近几季人造珠宝热潮再次复兴,并且愈演愈烈
近几季人造珠宝热潮再次复兴,并且愈演愈烈

  近几季人造珠宝热潮再次复兴,并且愈演愈烈,甚至取代了IT BAG 在配件界的地位。广受时装迷热爱的Marni对于大项链的垂青人所共知,贝壳、松石、珐琅、树脂、紫水晶这些非贵金属材料被尽可能地按照大块面切割,拼接层叠,荟萃成充满存在感的时装衍生品,Lanvin、Vera Wang等品牌也加入这一巨型配件的阵营。Balenciaga从几季前就开始推出人造珠宝,有些是早年Balenciaga档案里的复刻,有些则是新的设计,共同点是都带有一种厚重的复古感。这些时尚首饰,因为质好、工细且精美,加上强大的时装品牌效应,有的价格甚至比高级珠宝还要昂贵。负责 Chanel 的costume jewelry“巴黎- 莫斯科”系列由珠宝首饰工坊,以上百位专业工匠与技师,投入1 万至1.2 万小时的工时完成作首饰,可见制造服饰珠宝的时间成本一点也不输给高级珠宝。

  谈到价格,问题抛出来了,到底Costume Jewelery 值不值得买?如果你想要买珠宝保值的话,那还是离Costume Jewelery远一点吧。如果你是追求设计感与造型搭配实用性,不妨考虑人造珠宝吧,毕竟它们的价格还是在一般人可接受范围以内。至于选择标准,材质上一般人也很难鉴别,还是看切割和手工吧,一些需要手工镶嵌和刺绣的珠宝所需要的技术含量还是对得起它的不菲价格的。可是要留意那些不同材质拼接的单品,例如将不值钱的纽扣、水钻、玻璃、窝钉大杂烩地缝在一块布上或者扭作一团的,你花几十块钱就可以自己做一个,实在不值四位数甚至五位数的价格。还是学习 coco女王的做法,真假混搭,俗话说假到真时真亦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