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基础体温 把握受孕几率

http://www.ijie.com   2012年05月04日11:46  爱结网

  想怀孕却怎么也怀不上?想避孕却偏偏中招?试试每天测量并记录自己的基础体温,让你准确把握自己的受孕和避孕几率。

  

欧姆龙电子体温计MC-440欧姆龙电子体温计MC-440

  什么是基础体温?

  基础体温是指人在6至8小时的连续睡眠以后,比如早晨从熟睡中醒来,体温尚未受到运动饮食或情绪变化影响时所测出的体温。基础体温通常是人体一昼夜中的最低体温。

  基础体温变化的机理是什么?

  体温调节中枢对孕酮(又称黄体激素)作用极为敏感,一定量的孕酮(12.8nmol/L)即可引起体温升高。女性排卵后次日,因卵巢形成黄体,黄体分泌孕酮会使体温上升摄氏0.6度左右,而使体温呈现高低两相变化。高温期约持续12至16天。若没有怀孕,黄体萎缩停止分泌孕酮,体温会下降回到基本线,并月经来潮。若是已经怀孕,因黄体受到胚胎分泌荷尔蒙支持,继续分泌孕酮,体温持续高温。若卵巢功能不良,没有排卵也没有黄体形成,,所以体温将持续低温。

  女性周期如何计算?

  女性月经周期以月经见红第一天为周期的开始,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约为21至35天不等,平均约为28天。其中以排卵日为分隔:排卵前为卵泡期,排卵后为黄体期。卵泡期长短不一定,但正常的黄体期固定约为14天上下两天。

  基础体温测定方法

  1、  每天睡觉前在床头伸手可及的地方放置一支消过毒且处于初始位置的体温计。因为基础体温的精确度要求比较高,所以建议大家使用安全可靠的电子体温计,精度一般为±0.05℃。

  2、  每天早晨醒来后先不要起床,也不要有任何动作,立即将体温表放在舌下5分钟后拿出来读数,并记录在特制的表格上。测量体温前严禁起床,大小便、进食、说话等。

  3、  同时记录下当天的身体情况,如:感冒、失眠、饮酒、服药、情绪等。遇有感冒、发热、腹泻、失眠、饮酒、使用电热毯、饮酒过度、晚睡晚起等情况,往往容易影响基础体温,在测量时要注意,同时注意要特别标记说明。

  4、  月经来潮和同房日用特殊记号标明。

  5、  把测量结果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以一个月为单位画成曲线图,就能一目了然看出低温期和高温期。

基础体温曲线图示意基础体温曲线图示意

  如何读懂基础体温?

  基础体温为高温期时,属于安全期,也就是不易怀孕期;低温期则属于危险期。但低温期也会有个别差异。比如对年轻女孩而言,她们的卵巢功能好,分泌物多,危险期就相应的长一些,精子在子宫内存活的几率也会相对比较高。所以,很可能在排卵前5天开始,就必须看作是危险期。如果夫妻经常选择在危险期行房,却一直不见怀孕迹象,那么就必须去医院检查找出原因,到底是男性的精子数量不够,还是女性的输卵管不通,或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当女性月经来临时,基础体温为低温;排卵之后,基础体温则会转为高温。一般来说,女性在排卵24小时之后,受精的比率会变得比较低;但是,男性的精子大约可以在女性的子宫里存活72小时。所以,在女性基础体温处于低温、接近排卵期时就应该行房,可以每隔两天行房一次,这样可以增加受精几率;若等到基础体温达到高温时再行房,那怀孕的几率就已经降低了。

  (文字/琼琼 图片/网络 责任编辑/曹馨元)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