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新锐》2月卷首语:公德素质之外的时尚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41 《新锐》

  事件一:2002年底,我还在上海,有一天上了稍稍拥挤的地铁车厢,只见一位身穿时髦时装,脚踏时尚高跟的年轻美眉一手拉着车厢的吊环,一边目光搜寻着,在没有空位的情况下忽然有人起身离座了,这时髦的年轻美眉竟丧失原有的优雅形象而一马当先,踩着高跟鞋咣咣咣一个冲锋陷阵似的箭步,拨开众人,从五米外的距离去抢一个空座位!

  事件二:2004年9月,我在北京,那天下班后我进入十三号线地铁的东直门站,原本
一些乘客排好对的队伍,忽然出现五位不论是从外貌年纪谈吐和衣着上判断都是大学男生的年轻人,但他们行止轻浮,刻意一字排开脱离排队线而嘻笑打闹,同时,在地铁车厢进站后,旁若无人的争先恐后夺门抢座,还大声取笑没找到座位的人!

  这些现象,见的还少吗?有了时髦时尚的衣装外表,却少了优雅适宜的举止,这样的城市年轻美眉还少吗?尽管是所谓具有文化水平的大学生,却上车不排队,甚至大咧咧争先恐后夺门抢座,这样的城市大学生还少吗?这让我想起来,前者像一个没礼仪修养的有钱土气大小姐,而后者像一个个没内在文化素养的痞子。我们可以没钱不买时髦衣服穿,但我们却需要学会举止优雅;我们可以没钱不读名牌大学,但我们却需要学会公民道德。有没有文化,不是由有没有读大学来定义;有没有时尚,也不是由有没有穿得时髦来界定。我们扪心自问,现代的高校生们,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在学校和生活中还真正学到、实践了什么?

  今日的中国内地绝大部分的城市女性,在时尚生活认知基础相当不足的情况下,却一味盲目的追逐高端空虚的时尚表象而沾沾自喜,殊不知仅如瞎子摸象,是叫人叹息的。但做为每个现代的高校美眉们就不能再盲目追逐了,一切时尚应对却应从头学起,只有在基础上打下好根基,日后才能在时尚圈中真正悠游自得,找到品味生活的真谛。而外表的时髦时尚可以让你看似国际化,内在的高学识也可以让你看起来像文化人,但如流露于生活中的行为举止却往往反而不国际化与不像文化人,这岂不令人尴尬?

  我们可以学会不用人家在地上画出令人无地自容的明显排队线,我们就知道要自主的排队上车吗?我们可以学会在穿出时髦时尚的衣着时,也知道所有的行为举止也需适度得体吗?就如同你出门逛街或去教室前,很自然地会梳理好自己的头发,美美地为自己画个淡妆,搭理好自己的合适衣着才出门,好让别人因此而对你有好感一样吗?

  我们仅仅只表面上在意有没有所谓的文化,只在意有没有时尚?当表现于外的一切举止行为失去了高素质的公德修养,那么一切的所谓文化与时尚也会轰然倒下!

  文/策划总监 陈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