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张瑜:我从来不去患得患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0:57  北青网
张瑜张瑜

  转型做导演:我从来不去患得患失

  虽然付出很多,但是张瑜却很难再与过去的荣耀比肩而立,自从回归国内影坛尝试转型以来,她参与的作品在电影市场上难免前途的黯淡。

  1995年,张瑜作为制片人和主演投拍了影片《太阳有耳》,尽管该片获得了第4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影评人“最佳故事片奖”和最佳导演“银熊”奖,但在内地的票房却是惨败,为此张瑜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赔了进去。

  看着几百万的投资打了水漂,张瑜不害怕:“我当时在想,我还年轻,钱没了还可以赚。做一件事之前,不该去惦记着赢回来,而是问自己能否输得起。何况《太阳有耳》不能说一点回报也没有,至少有荣誉在那里,而且我也学会了更加理智地去投资。”

  接下来,张瑜又以制片人和主演的身份先后推出了《太阳火》、《危险游戏》、《陆小凤》、《鲁迅》等影视作品,但它们未能让张瑜达到从前那样红火的热度,张瑜是否会感觉到失落?张瑜展露出爽朗的一面:“我从来不去患得患失,其实我从进入演艺圈到因为《庐山恋》成名,再去美国留学又回来作制片、作导演,这一系列的人生经历都是不可预知的,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幸运儿了,我不会去哀叹岁月无情,荣辱无常。”

  张瑜的美国朋友在听说她是中国影后时,曾经非常好奇地问:“你在中国是不是乘坐直升机上下班?”张瑜回答说:“我只有一辆自行车。”

  相对于如今明星们的速成式成功和省时省力的名利双收,张瑜是否觉得不公平?张瑜并没有迷失感,在张瑜眼里,很多事情既然无法控制,也就不值得理会,世界难免噪乱,但是仍可以浸在沉静中,“就像是现在明星的片酬比房地产涨得还快,那我就起用新人,其实一切都可以随遇而安,只要你记住自己的脊梁暗中坚守的是什么。”

  80年代的血液是我不肯抹去的记忆

  80年代,五朵金花的名字一度主宰着中国影坛,张瑜在1981年凭借《庐山恋》和《巴山夜雨》两部电影,获得“金鸡”、“百花”双料影后,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个双冠王;接下来,刘晓庆(微博)和陈冲(微博)合作的《小花》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小花热”;《归心似箭》和《人到中年》则分别呈现出斯琴高娃和潘虹的深厚表演功力,当时的观众一下子迅速记住了银幕上五张新鲜生动的脸庞。

  如今的五朵金花已经走了不同的风格路线,却依然能够相聚在影视圈中,张瑜表示,虽然各自繁忙,来往并不密切,但是自己一直关注着她们,也在为她们的好作品而欣喜,“我们是从一个创作的纯真年代一同出发的,时空上虽然分开许久了,但是,我们的身上一直都有一种单一的专注感,从这一点,我就可以从作品中认出曾经的她们。有时候,我甚至觉得,80年代的血液依然在我们的身体里,那是我们这代人不肯抹去的记忆。”(肖扬)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