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日前出版的《焦虑症的出口》中指出,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焦虑症。当压力接近,各种“死线(deadline)”袭来,很多人都会有紧张不安等情绪。乍听起来,这和我们成天挂在嘴边的“我很焦虑啊”不谋而合……
    每天上班就心慌、周日下午就焦虑……这些感受可能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不过,我们真的都成了焦虑症病人了吗? [我也说几句]

“芝麻绿豆”让他们抓狂
    一些在旁人看来“芝麻绿豆”的事,往往让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掀起惊涛骇浪。
    人头攒动的地铁站,车来车往的高速公路,一手拿着早饭一手拿着公文包的都市白领,有时候会觉得这世界像是被按了快进键的电影,飞速地运转着,飞速到让人失去表情。而被这飞速运转裹挟着的,还有一群患了“焦虑症”的人和他们各种各样的焦虑。
    堆积的邮件让我头疼
    “一打开邮箱就看到几十封未读邮件提示,每次看到就想瞬间把它们都消灭掉!” 供职于一家IT公司的小薇说,“IT行业中女性非常少,有时候觉得压力很大,经常会莫名哭泣,一上班就喘不过气来,胸闷,头疼。但在大家面前,却总想要表现得优雅淡定。”
    交通事故让我恐惧
    或许因为长期处于颠沛流离的状态中,小慧对交通安全产生了极大的怀疑,“我一坐交通工具就幻想各种事故。坐汽车想到爆炸或者车祸;坐火车想到脱轨;在飞机上会担心飞机突然撞上一只鸟而出事;在轮船上就想到漏油沉船。坐的时间越长,我就会停不住地在想,自己快把自己吓死了。”
    天花板让我感觉到压迫
    “每天睡觉的时候感觉头顶离天花板好近。闭上眼又觉得自己快要被墙压倒了。”“我是多痣的人。生过孩子之后长了一颗小痣,并且里面有发炎的迹象,很怕是得了什么大病。看到平常没注意的小痣就心慌气短。”
    心中装了一只不受控制的“胆小鬼”
    他们是一群抑或缺乏自信,抑或对自己期望过高的人,导致实际情况往往和他们的期望不一致,而他们又不能很灵活地找到协调的方法。如果这时他们又没有积极的应对方法,焦虑症就很容易在这时乘虚而入。
    当压力接近,各种“死线(deadline)”袭来,很多人都会有紧张不安等情绪。不过通常情况下,这种紧张的状态并不构成疾病,相反作为一种正常的心理状态反而能够促进我们更好地应对挑战。 [详细] [我也说几句]

分析: 更多>>

什么样的人易患上“焦虑病”
    没有阿Q精神的人易患病
    心理学研究发现,患焦虑症的人和其他人相比,更容易产生不健康的认知世界的方式。他们拥有一套潜在会触发焦虑症这枚地雷的行为规则。
    一般来说,当事情的结果和预想不一致,也就是碰到心理学上称为“认知不协调”的状况时,大部分人都会尽量采取方法换种思维,以便在两种矛盾事物之间取得协调,或是我们所说的“阿Q精神”,让自己心里舒坦一些。
    但容易患焦虑症的人则偏向固执,他们对事情往往有更加悲观或灾难性的解释。他们是一群抑或缺乏自信,抑或对自己期望过高的人,导致实际情况往往和他们的期望不一致,而他们又不能很灵活地找到协调的方法。如果这时他们又没有积极的应对方法,焦虑症就很容易在这时乘虚而入。
    女性天生爱担忧
    心理学家推测,女性更容易受到焦虑症困扰的原因和女性生性比较爱担忧有关。
    最近发表在美国《儿童发展》的一项研究就表明,女性从小就对过往的负面事件对未来可能造成的坏的影响有更大的担心,女性会经历更频繁和更严重的忧虑,感知到更多的风险,对不确定性有更大的忍耐,她们也要比男性体验到更高的焦虑感。
    另一方面,女性更喜欢倾诉和向医生抱怨自己的情绪烦恼,相比于男性的沉默寡言,这使得她们的症状更为明显,从而使她们更容易被诊断为焦虑症。 [详细] [我也说几句]

案例:在爱情中 也有可能患上“焦虑病” 更多>>

讲述:两地分居让她患上爱情焦虑症
    本该幸福的她却并不开心
    新娘有着明亮的大眼睛,高高的鼻子,圆圆的脸蛋和娇小又不失丰腴的身材。
    她从名牌大学毕业后,考入国外某高校继续攻读硕土学位。在出国深造前,她与将赴另一国家留学的男友完婚,然后两人相约:现在天各一方努力奋斗,今后永不分离相依相守。这些经历曾让他们身边很多同学羡慕不已,也让她为之骄傲,毕竟如此灿烂的青春和美好的爱情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
    然而,新娘却没有身处幸福之中的感觉。
    她非常爱丈夫,为免让他过分担忧,所以她并没有告诉他,自己现在感到非常痛苦、惊慌、焦虑,度日如年。她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症”,更恐惧会变成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思念、焦虑、恐惧使她的心头一片黑暗。
    在这种情形下,她却仍然不想让丈夫知道自己的精神状况。她在外留学非常艰难,每当回到寝室后,孤独恐惧便相继袭来,使她无法忍受。这次探亲便是她中途辍学逃避实习的一个借口。 [详细] [我也说几句]

给迷失的上班族找回上班好心情
    一、凡事讲求秩序。
    有秩序的生活会使你每天头脑清醒,心情舒畅。每天下班前整理好办公桌,定期清理电脑中的文件和电子邮件都是必要的。光是看见桌上堆满了报告、备忘录和要回的信就已足以让你产生混乱、紧张和忧虑的情绪。
    二、长期坚持体育运动。
    你应该每天至少从事一种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最好还能在家里拥有一块能彻底不受打扰的地方,每天去那里呆上一刻钟,在这段时间里,只想积极的、让你开心的事情。这种短时间的充电对你的情绪会大有帮助。
    三、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金钱、富于变换的生活、挑战的刺激还是不断超越自我?然后想想现在的工作能不能给你提供这些物质条件或精神上的感受。如果两者相去甚远,你就应该考虑变换一下工作了。
    四、运用心理暗示,乐观应对一切。
    如果你是一名脑力劳动者,使你疲劳的原因很少是由于你的工作过量,而是因为忧虑、紧张或不快的情绪。请尝试着“假装”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兴趣,微笑着去接每一个电话,在上司通知周末加班时从内心叫一声“太好了”,每天 早上都给自己打打气……
    五、注重心理调节。
    英语里有句谚语,叫“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生活中,谁都会遇到令人不偷快的事:辛辛苦苦做出的投标书没有得到批准;本该得到的升职却因你的一时疏忽而与你失之交臂,与其让这些无可挽回的事实破坏我们的情绪,毁坏我们的生活,还不如坦然接受。 [详细] [我也说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