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细菌将成新时尚 体内100万亿细菌保护你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0:08 国企杂志社

  不久的将来,“吃细菌”会成为新的健康时尚。科学家表示,有益菌产业最困难的过程在于筛选发现菌种,生产过程却比较简单,适合短期内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

  在人们的观念中,细菌这类微生物总是与各种疾病密切相关。但事实上,人体内的微生物是人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金锋研究员发现,通过补充有益菌,改变人体内不同性质细菌的比例,可以明显改善人体健康状况。目前,他们已经发现了有助减肥、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有益菌,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动物试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科学家期待,用不了多少时间,一个全新的细菌产业将会出现。

  细菌生态影响人体健康

  在人出生后不久,细菌就开始占据人体内的肠器官,在成人体内有100万亿个细菌,属于1000多个不同的种类。2006年6月2日,在全世界影响巨大的科学杂志《自然》上,科学家发表论文指出,细菌对人体的一些重要功能(如消化功能和免疫功能)非常重要,以至我们也许应将自己视为共生生物,通过与各类细菌的相互依赖获得生存。

  人体内微生物可以简单分为三大部分,有益菌、中性菌和恶性菌。当人体健康状况正常时,体内有益菌占30%,中性菌占60%,恶性菌占10%。科学家们发现,一旦人体内的细菌群落构成出现不利的变化,人类就可能在新陈代谢上出现问题,会患上一些疾病,如肠炎。研究发现,当体内的恶性菌数量上升的时候,中性菌就会叛乱,助纣为虐,变成恶性菌,人体同时出现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而在一些恶性病患者例如各种癌症患者体内,恶性菌的数量会更高,完全打破体内微生物平衡。

  生活中的细节提醒了科学家。在草原上,人们都知道对付痢疾和腹泻的办法就是喝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的酸奶;贫困农村有人为了防止感染和治疗外伤还用酸泡菜水来处理伤口。这样的做法往往有效。金锋研究员说,由于细菌之间具有优势生长和竞争关系,即如果体内有益细菌群落中某一类或几类细菌得到大量补充,那么其他细菌的生存数量和空间就会被大大抑制。因此,如果人体内的有益菌得到大量补充,那么进入人体的病原菌将会受到这些有益菌的抵抗,抑制其感染、繁殖和产生危害。这些民间的抗病做法正是因为补充了有益菌。而如果人体内的有益菌数量上升,中性菌就会协助有益菌减少恶性菌的数量。而此时,人体的生理状况将获得明显改善。因此,发现能够补充到人体内的有益菌成为科学家们研究的方向之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