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让你短命的生活习惯黑名单

2013年03月12日07:01  好大夫在线

  导语: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很可能埋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据一家健康管理机构对成年人的体检结果进行了分析调查,结果发现,10种生活中人们不以为然的小习惯,都不幸上了健康“黑榜”。

  第十名:喝过量咖啡或茶。

第十名:喝过量咖啡或茶(图片版权新浪微博@刘小P乱乱画)第十名:喝过量咖啡或茶(图片版权新浪微博@刘小P乱乱画)

  小常识

  关于咖啡:从最近国外媒体的报道来看,咖啡或许正引领着最新的健康饮食潮流。不过,别以为把手中的咖啡从中杯升级到超大杯,你就会变得更健康。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咖啡的好处已经达到要鼓励那些不喝咖啡的人改变习惯的程度。此外,也没有一个人找到了对健康最为有益的每天咖啡饮用量。对咖啡的反应更是因人而异:一小杯咖啡能让一个人变得焦虑紧张,但有些人就是喝上10杯,也还能整夜酣睡。咖啡与健康的关系,目前还没有严谨的论证,专家认为喝咖啡的好与坏因人而异。

  关于喝茶:实际上茶分三类,绿茶、红茶、乌龙茶。这三种茶由于寒热之性不一样,对人体好还是不好,要看你的体质类型。绿茶都是凉性的,红茶是热性的,乌龙的性质是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是平性的。喝茶要适当,茶喝多了就和吃某一种食物吃偏了是一样的。很多阳虚体质的人是喝绿茶喝出来的。绿茶喝得时间长了会出现虚寒症。如果已经习惯了喝茶,建议喝乌龙茶,因为它的性质比较平和。

  第九名:喜吃烫食。

第九名:喜吃烫食第九名:喜吃烫食

  小常识

  饮食进入胃肠,口腔和食管是必经之路。而“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就可能诱发癌症。因此,习惯于吃烫饭,喝热饮的人口腔、食管患癌的风险高。

  专家建议,40岁以后要少吃麻辣烫。喜欢吃麻、辣、烫食物等而产生的口腔白斑与口腔癌的发生密不可分。它之所以会转化为癌,主要和局部受到物理、化学刺激有关。这也是40岁以后最好少吃麻、辣、烫食物的关键所在,否则这些重口味食物会对口腔不断产生刺激,继而直接诱发口腔癌。因此,人过40应注意口腔有无白色的无法消除的粗糙斑块,若黏膜有粗糙、有异物感或味觉发生改变,应尽早求医。如有白斑,要常注意白斑变化,如白斑周围是否出现红斑、斑块变硬,伴有出血、溃疡等现象要特别警惕。

  第八名:喝水太少。

第八名:喝水太少第八名:喝水太少

  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表示,每人每天最好喝够2升水,晨起和三餐之间都应适当补水。

  小常识

  清晨慎补水:许多女人把起床后饮水视为每日的功课,图它润肠通便,降低血粘度,让整个人看上去水灵灵的。可是早晨怎样补水才更健康呢?其实,没有一定之规,早餐补水也要因人而异。

  消瘦,肤白,体质寒凉的人,早晨不适合饮用低于体温的牛奶,果汁或冷水,可以换作温热的汤、粥。

  鲜榨果汁不适合早晨空空的肠胃,即使是在夏季也要配合早餐一起饮用。

  早晨补水忌盐,煲的浓浓的肉汤、咸咸的馄饨汤都不适合早晨,这只会加重早晨身体的饥渴。

  餐前补水最养胃:吃饭前还要补水吗?那不是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吗?西餐有餐前开胃的步骤,其道理在于利用汤菜来调动食欲,润滑食道,为进餐做好准备。那么,饭前补水也就有着同样的意义,进固体食物前,先小饮半杯(约100毫升),可以是室温的果汁、酸奶,也可以是温热的冰糖菊花水或淡淡的茶水,或者是一小碗浓浓的开胃汤,都是很好的养胃之法。

  多喝看不见的水:有的人看上去一天到晚都不喝水,那是因为由食物中摄取的水分已经足够应付所需。食物也含水,比如米饭,其中含水量达到60%,而粥呢,就更是含水丰富了。翻开食物成分表不难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有两怀呦)。加之日常饮食讲究的就是干稀搭配,所以从三餐食物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不如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吧,多选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第七名:用力排便。

 第七名:用力排便 第七名:用力排便

  排便过于用力可使心脏收缩加强,血压会突然升高,诱发脑溢血。

  小常识

  老年人过分用力排便时,可导致冠状动脉和脑血流的改变,由于脑血流量的降低,排便时可发生昏厥,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可能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者可引起脑血管意外,还可引起动脉瘤或室壁瘤的破裂、心脏附壁血栓脱落、心律失常甚至发生猝死。

  由于结肠肌层张力低下,可发生巨结肠症,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升高可引起或加重痔疮,强行排便时损伤肛管、可引起肛裂等其他肛周疾病。粪便嵌塞后会产生肠梗阻、粪性溃疡、尿潴留及大便失禁,还有结肠自发性穿孔或乙状结肠扭转的报道。

  第六名:弯腰搬重物。

第六名:弯腰搬重物第六名:弯腰搬重物

  小常识

  弯腰提取和搬运重物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极为常见,如工人搬运重物、妇女端放在地上的洗衣盆等。在这些情况中,如果不注意姿势,尤其是平日难得有机会进行重体力劳动的脑力劳动者或家庭妇女,很容易造成腰骶部的损伤。

  在弯腰提取和搬运重物时,最不利于腰骶部的姿势就是直膝弯腰的提取和搬运重物。因这种姿势下,腰椎由屈曲位直腰时,虽然臀大肌等其他部位的肌肉收缩,当弯腰超过90度时骶棘肌不起维持脊柱位置及保护韧带的作用,所有脊柱后侧的张力均由韧带来承担,起立时骶棘肌必须首先用较大的力量收缩,以伸展第5腰椎以上的躯干而将重物搬起,故极易造成腰骶部扭伤,而且直膝弯腰搬提重物,物体重心离躯干轴线远,必然也会加重腰背肌肉、韧带的负担,造成腰骶部肌肉、韧带的损伤。

  正确姿势:先将身体向重物尽量靠拢,然后曲膝、曲髋,再用双手持物,伸膝伸髋,重物即可被搬起。这样,主要依靠臀大肌及股四头肌的收缩力量,避免腰背肌用力,腰部损伤的机会也减少了。另外,在搬移重物时,要注意使双膝处于半屈曲状态,使物体尽量接近身体,则可减少腰背肌的负担,减少了损伤的机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