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完美不过度 教你远离白领“时尚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8:00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近日从上海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和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在所有前来求诊的患者中,强迫症或有强迫行为的患者占20%,其中白领占20%-25%,而大学生所占比例竟高达60%!部分教师竟也加入这支“队伍”!有些中度甚至重度的强迫症患者,感觉十分痛苦。

强迫症或有强迫行为
强迫症或有强迫行为

  你有这样的情况吗?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停好车回到办公室,总觉得车门没锁,然后再跑到车库去查看;上课时,总觉得手机在响,不断从书包中拿出手机来看……  

  一、不“折腾”报表就会“憋得慌,很难受”

“折腾”报表
“折腾”报表

  “我觉得自己最近很忙,但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工作效率很低!”34岁的陈燕(化名)对心理咨询师严正伟焦虑地说。陈燕是沪上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区域主管,因为做事一丝不苟,赢得了下属的敬佩和尊重。但她最近却悄悄来到一家心理咨询事务所。

  陈燕告诉心理咨询师严正伟,她总是担心助手的报表做得不好,虽然放手让他做,但最后自己总忍不住再检查一遍,而且检查一遍后还是不放心,会反复检查、核对好几遍。“这样折腾来折腾去,常常别人早就下班了,我却还在工作。”更让她担心的是,自己明明知道这种习惯非常不好,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如果不这样”折腾“,会“憋得慌,很难受”;只有这样反复“折腾”,才会觉得“舒服了,好过了”。

  “这可能是典型的强迫症状。”听了陈燕的话,严正伟心里有了答案,但没有点破。通过聊天,他发现了陈燕还有其他的强迫症状:每天上班停好车,回到办公室,总是担心车门没锁好,有时一天竟会去车库五六次查看自己的车门;她会反复锁自己的抽屉,生怕抽屉没有锁好;从家里出来之后,她总担心家门没关好,会跑回家去检查……这些症状更加证实了严正伟的判断,他解释:很多人,特别是管理阶层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时表现过度,会出现强迫行为,但多数人能自我控制。

  二、全球3000万人患“完美强迫症”

完美强迫症
完美强迫症

  “因为强迫人格、强迫行为来心理咨询事务所咨询或治疗的,大多是职场白领,其中处于管理层的占相当的比例。”严正伟介绍,近几年来,咨询强迫行为的人群逐年上升,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竞争压力大的城市尤其多见,男女比例约为6:4。这些人的主要特征是苛求完美,对自己要求过分严格,长期处于紧张和焦虑状态。

  瑞金医院临床心理科林国珍教授说,有些大学生在看书时,只翻到某一页,反复地看,就怕这一页的知识没吸收进去;进寝室时,一定要左脚进门;有些教师改试卷时,会反复核对答案,生怕批错了考卷。“一些和数字、符号等打交道的职业人群,也特别容易出现强迫症状,比如会计、银行职员等。”

强迫症不是普通人的“专利”
强迫症不是普通人的“专利”

  在采访中了解到,强迫症不仅是普通人的“专利”,一些名人也常常会有强迫行为。英格兰球星贝克汉姆不久前自曝患有强迫症,他对一切都要求完美或是井井有条。只要闲下来,他就会一遍遍地摆放家中的饮料、衣服和杂志等,直至达到自己心中完美的格局才会停止。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000万人罹患这种“完美强迫症”,其中有不少像贝克汉姆那样的成功人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