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我撞上了秋天
金色片断
白色片断
冰雹(下)
冰雹(上)
音乐故事点评
我跟你说,我戒网了
关于长发
俺有你的号码





 1 2 3 4 5 6 7 

白色片断

作者:心有些乱


http://ballsweekly.sina.com.cn 2000年4月13日

  人还是多。

  人总是多。

  好像在过节,都出来。一色灰衣服,摩肩接踵的,挤出一股新鲜的霉味;天也灰蒙蒙,这很重要。路砖方方正正的花纹,被人踩成碎石子,风一吹,沙砾就呜呜起来。临街楼面,门板一扇一扇,漆都褪差不多了,还支楞着已经变形的阁楼,很勉强。柏油马路到处流着污水,散发阵阵温暖的臭味。几个牌子那边挂着:鲜肉大包,一两粮票,九分钱;锅贴,二两,一角四;甜馒头每个熟重一两五,实收粮票一两,人民币三分。都没几个主顾,就这么热气腾腾晾着。还没该冷,但是感觉很冷。很冷还有这么多人晃来晃去,就没什么热闹可言,也没什么热闹可看。

  那个女的走来。高挑,白,皮肤看去很嫩。紫颜色衣服,说不出样式,就很显眼。衣服小,胸脯就高,也显眼。旁边三四个男的,双手拢袖里,埋头,匆匆往前赶,一帮人就更显眼。走近了,看得清楚:女的半长头发,松松披着,边走边甩。这种头发一般见不到。脖子膀子都露一截在外,雪白。往下看,腿很长,黑裤子就显得很细,瘦瘦窄窄撸下来,光脚穿双布鞋,大红色。再细看,脚面有几根青筋,浅浅淡淡的,谁看了心都一颤,想上去摸一把。这不夸张,女的一出现,路上就一片刷刷的声音,男人的头都鬼祟地低下去,女人的头都愤怒地扬起来。

  看到这些,女的得意,左顾右盼,步子也加快了一点,有点扭屁股的意思。胸脯就渐渐荡起来,越荡越凶,共振似的,像有两个肥兔子在胸前乱蹦。四面眼睛要不埋更低,要不刷地抬起,死死盯住。女的停下,双手搂胸,害羞,但更像装腔作势。一个同伴一把抓住她肩膀,猛一拉,骂句什么,女的一个趔趄,停下,回一句,拢拢头发,高傲地抱起胸脯,继续往前赶。

  烂片片!后面几个女人压低声音诅咒着。

  更近,才看到后颈上有道不长的疤痕,粉红的,必须透过茸茸的汗毛才看见。脖子很长,水流般的线条,消失在有点破旧的衣领里。两声口哨。女的回头,笑一下,笑得人揪心,想搂过去搂到怀里亲慰一番。这下看清了脸,形容不来,就只是眉目如画,说不出年龄,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浑身上下这么整洁,就不知道怎会忘了带胸脯上的那个东西。

  “逮——到他!!!”

  悚然一声暴喝,空气就像块厚布呲啦一下撕开,几条黑蓝大汉仿佛从天而降,朝女的们猛扑过去。太突然,旁人根本没反应,就见几个凶巴巴的同伴惊兔般一激灵,往人群中一钻即没。黑蓝色连连闪动,衣袂的风声,发狂的奔跑声,一顿暴喝、撕打、惨叫,灰扑扑几团拖出来,狠狠按地上。人就散开,让出块空地。抓过女人肩膀那个还叫,“迸!”一脚,正中嘴角,满口喷血,半身跪起,挣扎着干呕,没多少,稀里糊涂一滩,可能是牙齿。架起来,反剪,“亢啷 ”一声清脆地一铐,拎着就走。

  女的呢?没看见。看见了,最后一个,揪头发,跌跌撞撞拽出来,还想挣扎,两个人上去,各执一臂,猛然一扭,就势往背上一压。继续挣,胳膊扭得更高,扭成个奇怪的姿势,像一门大炮。手臂被拧得通红,显得脖子更白。女的突然一脚,踩左边那人脚面上,怪叫,两人互看一眼,四只手同时狠命往上抬,当的一下,女的脑袋就硬撞在地上。

  “啊————————”

  没叫,叫声是想象,事实上没有。女的很倔强,一声不吭,咬牙,被捆成蝴蝶状,扑爬跟斗推着走。脸上破一小口,血很快就干了,黑红的一块,像油漆。还是满不在乎,紫衣服全是灰,也顾不上拍。走几步,因为手高高背着,胸前就更突出,让人一推,又荡起来。低头看,笑,继续满不在乎,任凭胸脯悠起,闪起,波浪般往前翻,滚。人又围上来,想看清楚。“看啥子看?杀人犯有啥子看头?”一个大汉吼了两嗓子。拐角来辆车,一个个米口袋一样塞进去,女的手上红得发紫,跟衣服混一起,就脖子一截白,亮得刺眼。车呜一声,黑烟一喷,走了。

  现在。我就在这条街上,但是在二十年后。具体位置是成都,盐市口一个网吧。我写完这贴子,发到我信箱,准备回京整理。门外照例人山人海,五彩斑斓。因为太艳丽,所以又变成灰灰一片,直追以往。那个女人应该没杀人,人要是她杀的,杀的也不是我。她是跟错了人。那年头跟错了人,女人就完蛋。现在要好些。可惜这种类型的我再没碰到过。那时我太小,现在呢,又偏老,忙来忙去总是不合时宜。我只能从无休无止的变天中找到欢乐,你比如说,没有粮票了,我们就都变得不爱吃饭;不戴胸罩的越来越少了,平板就越来越多;没有烂片片了,要改叫小姐。人总是太闹,太多,实在多,很多事情就不容易展开,总是在夭折,设着套,等待我们难以忘怀。

  2000-01-25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