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阿莱--指尖的精灵 > 正文
栀子花瓣之六:《独在单亲屋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8:20 新浪伊人风采

  ——张叙,男,22岁,12岁那年父母离异,此后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在旁人眼里,张叙似乎是个“要什么有什么”的幸福孩子。“单亲”这两个字的含义,或许只有那些经历过的人才真正知晓吧。当然这里所说的“单亲”,大部分是人为的原因。

  阿莱手记

  大约半年前,我采访过一个叫佳宁的19岁的男孩。

  他的情况和张叙极为类似。

  同样父母离异,同样备感失落,同样险些自暴自弃,同样在面对早已分道扬镳的父母时,心绪复杂,爱恨交织。

  想来在我们周围,像这样的单亲孩子,一定还有很多。

  大的。小的。男的。女的。

  开朗的。内向的。孤僻的。沉沦的。

  就像一朵朵渴望阳光又怨恨着阳光的小花,无声而寂寞地开放在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

  “单亲”这两个字,更像一种看不见的试剂,把“张叙”们从无忧无虑的同龄人中分离出来,隔绝出来。

  经过过滤再过滤,沉淀再沉淀的反复,固定成现在的样子。

  那是一种又单纯又复杂的混合体。

  半生半熟。似懂非懂。外冷内热。且爱且恨。

  就像我第一眼看到张叙,虽然我的年龄只够做他的姐姐,但他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孩子。

  真的,就像是孩子。

  一个需要人疼爱,需要人关心的孩子。

  其对家庭温暖的渴望,对父母之爱的稀求,对正常生活的缺乏,使得他无法不沉浸。无法不敏感。无法不早熟。无法不孤单。

  父母分手这件事带给子女的伤痛,或者根本就无法填平。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双亲是惟一而仅有的。

  可对于夫妻而言,爱人却可重新选择。

  这是一个矛盾吗?我不好讲。

  我只知道,父母有权重新开始生活,子女也有权在虚拟的过去里沉沦。

  有人给类似的遗憾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情结”。

  我把这话说与张叙听。

  结果他点着头认可道,真的阿莱,我心里也有这样一个结--就是一个“家”字。

  张叙还说,等他将来做了父亲,一定会给自己的小孩一个温暖的家,有父有母的完整的家,绝不会在任何情况下丢下他不管。

  因为他懂得,婚姻是承诺。制造一个新生命就更是承诺。

  有时候想起来,我真是挺恨我爸我妈的。为什么别人就可以与父母一起生活,而我却不能呢?

  我从来缺的就不是物质上的东西。

  我爸他们离婚之前是这样,离婚之后就更是这样。

  我是爸爸妈妈的独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当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可以正常上下班的时候,我的父母就已经忙的整天都见不到人影了。

  爸爸是他们单位领导的司机,妈妈也一直都在做贸易,每天不是在外面跑就是请客吃饭,或者与客户谈生意什么的。爸爸呢,虽然没有我妈忙,却必须全天候待命。所以这下子就苦了我,也锻炼了我。

  大约5岁那年,妈妈给我报名让我上了附近的育红班(就是现在的学前班)。为的是白天家里没人的时候我有地儿可去。于是每天中午,我会和那些大孩子一起放学,然后脖子上挂串钥匙,自己回家热饭吃。说出来你都不信,5岁那年,我已经会做简单的饭菜了。我可以把前一天的剩饭剩菜热好,也会给自己蒸一碗白米饭或者鸡蛋羹。

  反正无论我何时回家,家里的门永远是锁着的。灯也永远是黑着的。

  记得有一次我把钥匙弄丢回不了家,就只好用口袋里剩下的一点钱在菜市场里买一个发面饽饽来啃。后来天就慢慢地黑了,我一个人坐在我们楼对面的马路牙子上,看那些车筐里或手里提着菜的过往的行人,看楼里每一扇窗里的灯亮起来,看里面的人影攒动,看玻璃窗上慢慢升腾起的模糊的水气。那一刻,我有多么羡慕人家。我多希望我的家也是这个样子。当我放学回来,可以看到家里的灯是亮着的;打开房门,铺面而来是一股混杂着饭菜香的热乎乎的气息;而我的爸爸妈妈,正一个在厨房里做饭,一个忙活着准备碗筷……那会是多幸福的一番场景啊。而且,我相信像这样的场景,几乎在每时每刻每家每户都可以看到,但这一切在我这里,却像一个远的永远抓不到的梦……

  那天晚上,我就这样等啊等啊,眼睛一直盯着那扇黑漆漆的窗户。

  为什么爸爸妈妈还不回来呢?

  在这冬天的夜里,到处万家灯火,只有我家的窗子是黑的。黑得让人心灰意冷。黑得让人不想去看。黑得根本就不像是一个家。

  这就是爸爸妈妈离婚以前的我。

  若是赶上他们正好歇班的话,我们一家三口就会一起到商场和公园去转转。

  妈妈每次给我花钱的时候都特别舍得。

  国际商场刚开业那会儿,里面的东西贵得惊人。妈妈曾在那里给我买过一个玩具,一下子就花去66元,那时人们一个月才挣多少钱啊?这66元,差不多等于人家半个月的工资。在这一点上,从小到大,他们都会尽量去满足我。可是我要的并不是这个。每次他们带我出去,看到我高兴,就以为我是喜欢礼物。其实不然,我高兴,是因为在这一刻,我正和我的爸爸妈妈在一起。是因为他们两个人都在。我喜欢我们三口人去任何地方,我喜欢让路人看到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过马路的样子,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会感到我和别的孩子是一样的,他们有的,我也一样拥有。

  当然在这期间,爸爸妈妈从没停止过争吵。他们两个在个性上有太多的不同。爸爸好静,妈妈好动。爸爸喜欢一成不变的日子,妈妈喜欢充满变化的生活。后来,他们吵得越来越凶,直到有一天,爸爸问我,要是我和你妈离婚的话,你愿意跟着谁过?

  我还记得当时我问了爸一句,我要是跟着你的话你以后会给我找个后妈吗?

  我爸说,你要是不想要爸就不找。

  结果我爸还真就一个人带着我过了这么多年。

  我妈后来又结了一次婚,我管那人叫叔叔。一年也见不了几面。

  你瞧,我又把话题扯远了。

  我刚才说到哪儿了?哦对了,我爸妈离婚那年,我刚满12岁。奶奶他们都说是妈妈不好,离婚的事不怪爸爸。

  后来听妈妈说,当时她也想要我,但爸爸却死活不放。

  终于,有一天当我醒来,我看到妈妈正把一个收拾好的箱子往外搬,然后我爸就告诉我说,我和你妈已经离了。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为什么离的婚。

  每次问到这个问题,我爸就会说,等你长大就会明白了。

  妈妈走了半年以后,爸爸有一次开车带我去见她。

  那是他们离婚之后,我们三口第一次坐一块儿吃饭。

  我妈她做了好多菜,都是平时我最爱吃的,我看得出她很想我,我又何尝不想她呢?可我却不敢过多地表现出来,因为我怕我爸会伤心,会不高兴。

  临走的时候,妈问爸能不能再和儿子多呆会儿?可爸说,这一切都是你自己找的,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怨不得我。

  然后,我看到我妈哭了。跪在地上死命抱着我的腿,说什么也起不来了……

  其实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这10年来,我和爸爸在一起生活。

  两个男人过日子,家里就是不如妈妈在的时候。

  你比如一些很小的地方,我妈这个人爱干净,喜欢用一些小摆设来装饰屋子。以前妈妈在,家里总是亮堂堂的。她虽然工作忙,但只要得空就会里里外外地收拾,贴张画儿,买块桌布,勾个纱帘儿,摆瓶花儿什么的,再加上化妆柜上的瓶瓶罐罐,整个屋子就显得有生气得多。可你现在要是去我们家串门的话,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家里没有女主人。什么都是光秃秃的,什么都是冷冰冰的,没有一个鲜活劲儿。

  尤其每到过年,那几乎对我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

  家家都在做卫生,家家都在买新衣服,家家都在置办年货。只有我们家,死气沉沉的,一点年味儿都没有。我单位里就是发了东西,我也会直接提到我奶奶家去,让奶奶他们一大家子人做着吃。不然我和我爸两口又有什么意思呢?要是我妈在,那意思肯定就不一样了。

  我妈再婚也就是前几年的事。

  她没敢告诉我信儿,是我有一次到她那儿去无意中发现的。

  那个男人有点黑,看着还算老实,好像对我妈也还不错。开始的时候我很抵触。但到后来就好多了。

  妈她结婚了。爸虽说目前还是一个人,可这个家却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我每次去看妈妈,总是要偷偷地去。我爸他要是知道了,准会不高兴,他会说,你还去看那个人干什么?要是在气头上,也会冲口而出,你要是觉得她好,就跟她去过算了。至于我妈,每次一提起我爸也是气不打一处来。我就不明白了,你们都分开快十年了,怎么彼此之间还是这么无法相容呢?

  包括我最近一次辞职。我爸就不赞成,他更愿意我有一份稳定点儿的工作,将来有个劳保什么的。而我妈她听了以后就特别赞成,还说年纪轻轻的这时候不闯荡什么时候闯荡?再这么耗下去,黄花菜都凉了。

  这回你听出来了吧?我爸和我妈,他们的性格就像水火一样彼此针对,互不相容。

  可是这要我怎么办呢?

  他们都是我的父母,将来有一天等他们老了,我谁都不能不管。他们怎么就不明白呢?这些年来,不管他们之间有多大的仇恨,多大的矛盾,那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作为他们惟一的儿子,我不可能不把他们看成一个整体,不可能理智地把他们拆开来看。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我来自于他们,我身上流着的是他们的血,我的生命是他们给的,这一点,是可以随着他们婚姻的解体、夫妻关系的解除就能随便改变的吗?

  很少有父母会想到这些。很少有人愿意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一想。

  每想到这些,我就挺恨他们两个的。

  有时我希望他们两个过的好,有时就希望他们两个过的不好。

  我甚至想过报复他们,你们作为父母,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份完整的亲情呢?

  这是所有父母离异的孩子共同的心愿。

  与其离婚,当初何必要结?

  与其分手,当初何必要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