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离婚:一场预谋还是一场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8 东方网

  他对她一见钟情,她也毫不计较他身患慢性肝炎,和他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的他发觉很多在他看来的"小问题"在她看来就成了"大问题"。

  琐碎的摩擦终于导致了心不甘情不愿的分手,可他仍觉得不得要领………

  他第一次给我们发mail时,还附了一张自己的照片,我对他一脸的阳光灿烂印象深刻。人群中等我的他,脸上的阳光依旧灿烂,两月份刚刚经历的离婚事件似乎对他没有影响。

  坐定之后,一辉就迫不及待地说,我俩之间的问题到底在哪里,才导致我俩最后离婚了?当时我应该怎么做才对?原来,事情对他来说并没有过去,阳光背面依然有乌云。

  一见钟情到磕磕碰碰

  1993年参加工作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我一直没有谈过朋友,其间也有人想给我牵线搭桥,都被我拒绝了。直到1998年,我觉得该找个女朋友了,于是就到婚介所去登记了一下,还上了电视里的《相约星期六》节目,想在一年里找到可以谈婚论嫁的女朋友。有过很多次的相亲、见面,但不是别人对我不满意,就是我对别人没感觉。一年过去了,我依然孤家寡人。

  一辉解释说,他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谈朋友结婚这样的大事当然得有计划。当时他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了,至于定一年的期限,则是由他的爱情观所决定的。他觉得感情这种事,一辈子最好只投入一次,然后一辈子享受这个甜蜜的结果。

  遇到笑笑,我觉得这是缘分。那一年,我因病住院,笑笑就是医院的护士,看着她小鹿般的身影穿梭在病房之间,泉水般的笑声流淌在回廊楼梯,我心中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所以在听到出院消息时,我居然很不开心,我画了一幅咖啡加伴侣的画,找了个机会交给她,而她收下了画并且给我留了手机号码。

  一周后我约笑笑在书城见面,至今我还记得一个细节:一起乘车时,我没有零钱,就很自然地说,你买一下车票吧。当时就觉得和她特别熟,让她买票特别自然。

  很快我们就有了第二次见面。我陆陆续续对她说了一些自己以往的相亲经历,还告诉她,我身体不是很好,患有慢性乙肝。

  一辉说当时自己就有一种感觉:笑笑不会介意这些。果然笑笑没介意。说到这里一辉很得意。一辉是一个很感性的男人。“我有一种感觉”是他用的频率很高的词,他说他相信直觉。

  当天晚上,我接到笑笑的电话,她说自己有点喜欢我。听到笑笑的爱情表白,我的脸色一下子煞白,我居然说,还要考虑一下。

  这种反应很奇怪,一辉说,他也不知道,可能是他觉得发展得太快了吧。

  之后的很长时间,笑笑一直找借口拒绝我的约会邀请。一天晚上,我算好她下班的时间等她来,对她说:做我的女朋友吧。我们正式恋爱了。

  一个月后,我以为我们的爱情正在平稳地

  发展。可一天逛马路时,笑笑突然说,我们试一试一个月不见面也不通电话好不好?我摸不着头脑,感到很伤心生气,就真的不和她联系了。一个多星期后,我写了封措辞严厉的信寄给她,两天后接到她的电话,她哭了,说自己真的爱我。

  我们又和好了,可磕磕碰碰却多了起来,笑笑常常会问我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比如“我们做普通朋友好不好?”“我们分手好不好?”不过我们的恋情还算稳定,并按我的预期奔着婚嫁去了。

  1999年年底,我们结婚了。

  她总是间歇性地“作”

  我以为结婚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后来发现是我想错了。结婚不过一个月,只因为一个女性网友写的一封信,笑笑拎了个包说是要回娘家。我觉得自己特别委屈,泪水忍不住就来了。笑笑说她爱我,所以才会控制不住自己。

  笑笑常常会控制不住自己,她的发作频率呈上升趋势。第一年,新婚的甜蜜掩盖了很多问题。后来,笑笑出了一个医疗事故,在我的支持下她辞职了。然后我让她在家复习功课,我们定下了一个两年目标,她学好英语,然后我们一起出国。那段时间我过得很开心,每天回家有老婆烧好热菜热饭等着,吃好晚饭她看电视我上网,这就是我理解的过日子。

  可是,笑笑并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她一直觉得家务事不应该她一个人做,而应该两个人分担。在这一点上,我是有一点大男子主义,觉得男人赚钱养家,女人洗衣烧饭。笑笑不乐意,我就带她上馆子,可她又觉得这样没有家庭氛围。

  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小问题,可我不懂为什么到了女人那里就变成了不可原谅的大问题?我觉得重要的事她却并不看重。比如读书出国的事,不过半年,笑笑就说读不下去,要找工作。我很气愤,觉得她一会儿一个主意。但我还是同意她找了一份工作。此后,笑笑的发作周期越来越短。她时不时问我,如果我们分手,你还会对我好吗?我觉得这种问题不可思议。

  我平时不多话,可每当笑笑情绪波动,我会和她聊一个晚上分析问题。比如我一直觉得我上网很快乐,那么她一个人看电视也应该很快乐,可实际上她觉得很孤独,她希望我能够陪她说说话。每次长谈以后,两个人都会很快乐,笑笑说我像她的精神导师。

  说到这里,一辉很得意,他觉得自己有时是个不错的思想工作者。可是转瞬他的神色就黯淡了。

  离婚说着说着就成了真的

  后来笑笑问我,如果我们离婚了会怎么样。离婚,多么刺耳的词语,我讨厌。第一次她这么说,我忍了,还进行了自我检讨。我带她出去玩,强迫自己参加她朋友的聚会。可每当我觉得万事大吉时,她又来了。结果有一次连离婚协议都写了。笑笑回了娘家,我约她出来谈,在气头上我说了一句至今都后悔的蠢话:“如果离婚,你什么也拿不到。”其实在话出口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笑笑被激怒了,她说我深深地伤害了她。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只有在钱的问题上还有一点优势,想以此打消笑笑离婚的念头?我问一辉。一辉点头称是。

  这次危机过后,笑笑变得更加不肯用我的钱了。为了证明我的无心,我发誓,如果我们的婚姻到哪一天真的不能维系了,我一定给她一半的钱。

  后来笑笑的母亲病了,她回去照顾。那段日子,我一下班就去医院陪她,两人似乎回到了恋爱中,特别亲昵。她母亲出院那天,我约笑笑出来和朋友一起吃火锅,顺便接她回家。在回家的出租车上,她阴沉着脸,我的直觉告诉我,又出问题了。回到家,我小心翼翼地问她怎么了?她告诉我自己曾喜欢过别人。我从来没怀疑过妻子,哪怕她作天作地时,我也从没真的想过离婚。这时我第一次有了离婚的念头。笑笑告诉我,这是因为我不关心不照顾她造成的;但她不后悔爱上过别人。说完,她又回了娘家。

  一周后我因食物中毒而高烧住院,母亲打电话给笑笑,她立刻赶到医院照顾我。那一刻我感动极了。我病好后,笑笑跟我回家,我想好要既往不咎。可当我将这想法告诉她时,她没有我预想的喜悦。两天后,我问她以后还会不会爱上别人,她说不一定。我的心碎了,我说,那我们就离婚吧。

  2月,我们办了离婚手续,我如约将一半财产给了笑笑。当时还没强烈的感觉,第二天笑笑来拿她的东西,看她将东西一点点装进包里,我的心一点点被抽空。四年的婚姻居然这样结局,我彻夜不眠。我愤怒地写了封信,可当我打完最后一个字时,怨气也消了,最终没寄出去。

  一辉讲完了。他说他并不埋怨什么,他甚至也不恨笑笑,婚姻经营得好不好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他只想知道在这个失败的婚姻中,他该承担什么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微蓝

 
  朱茵 为什么男人都爱她?(图) 眼色:换一种身份“放荡”
  眼色:躺在男人钱包里的情人 女人和猫,男人更爱谁?
  都市物语:最浪漫的一次外遇 原创:墙内红杏 墙外的招摇
  另类调侃:性骚扰的B版本(图)
  感性文字:不要一天吻太多 男人狂言:女鬼,我们结婚吧
  俺在办公室干的那些龌龊事 原创:为爱自杀值得吗?
  原创:26岁的我渴望真爱 让男人抓狂的俏美臀内衣(图)
  职场里的杨过和金轮法王 “黑色内衣”的无尽诱惑(图)
  结婚名单上枪毙的五男五女 有家男人与24岁女孩的对白
  情感故事:如果在天堂遇见你 杨紫琼:与三个火星男人相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