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调侃:学历和年龄的二律背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54 新京报

  “你的个人条件很好,但对不起,我们更希望要男生!”听到招聘人员礼貌的拒绝以后,马天妮没有任何惊讶,她接过简历,马上转奔另外一个招聘台,但旁边几个希望应聘的女大学生还是不由得发了获:“又不要女生,我们怎么不行!”当记者追问马天妮时,她深吸了口气,然后装作很轻松的说:“习惯了!”

  女本科生:底层的无奈

  应届大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个就业机会不等式:男研究生>男本科生>女研究生>女本科生,党员加半级。很多女大学生对这句话颇为认同,在她们眼中,一个不等式把自己在就业过程中所处的无奈境遇描述得淋漓尽致。而在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竣的今天,正如北京化工大学的文淑同学所说,“现在的用人单位挑花了眼,研究生,男……,各种各样的要求都摆出来了。一个一个的标准把我们女本科生温柔地排除在外!”

  即使是目前特意打出招聘女大学生的职位,提出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对身高、体重、视力、长相都有要求。为了在招聘会上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参加招聘会的女生大部分都细心地修饰一番,力图使自己看起来端庄秀丽。中央财经大学的王蕊同学告诉记者,过去自己从来不化妆,但是为了就业,在师姐和同学的指导下购买了化妆品,在脸上涂脂抹粉,化妆品是女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一笔不小的开销。

  女研究生:学历难以承受年龄之重

  考虑到就业难,女大学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率远高于男生。然而,经过3年(个别两年制院校除外)的苦读,忍受3年的清贫,女研究生们走向职场时却尴尬地发现,硕士帽的重量比不上年龄增长的砝码,就业机遇的天平并没有向自己倾斜。很多女研究生表示,不少用人单位在看了自己的简历以后表示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他们的工作,但还是委婉地表示,他们更需要男研究生。女研究生们在寻找其中的原因时认为,既然自己的能力并不比男研究生差,比来比去,就是因为自己是女性,而且是离生育不远的大龄女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研究生苦笑着说,“25岁,男人都是晚婚了,我们呢?”

  现实情况是,现在对女生来说,年龄小就是比较优势。在市场经济下,用人单位都很实际,尤其是企业,招人的目的就是要你尽可能多干几年活,而女研究生毕业时一般都已经二十五六岁,恰恰处于女性结婚和生育的高峰年龄,用人单位认为未婚、未育的女研究生很可能在工作后的短时期内就要求婚假、产假,不仅会影响工作,而且还会提高雇用成本。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女研究生的就业条件比不上本科生。很多单位考虑到年龄因素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给女研究生。

  正因为如此,不少女研究生开始怀疑自己当初选择读研是否正确。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珏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本科毕业时本来有相当不错的单位,但是因为一心想深造,努力考了研究生,本以为能力的提高会使自己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可是如今年龄一天天大起来,突然发现和男研究生竞争,很难说自己有绝对优势,和一群小妹妹竞争,自己在年龄上输了一大截。

  偏见依旧存在

  虽然《劳动法》明确规定不允许就业歧视,国家也三令五申要求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原因拒绝女大学生。但真正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正如北京工商大学的任凤仙老师所说,不说是对女生的歧视,但偏见是客观存在的。由于女性的生理因素决定大部分女性将来会结婚生子,会有产假和计划生育假等,不少用人单位认为招聘女生可能等于招聘来一系列的麻烦,而看不到在处理恋爱、婚姻、就医等问题上,男性同样要消耗一部分精力和时间,只是男性这一现象有较大的隐蔽性(没有产假、计划生育假等),因而形成社会对女大学生的传统偏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动物珠宝 名模日记
 
  善哉,北方男人不洗脚? 刘嘉玲:有一种酒叫女儿红
  爸爸的婚外恋竟然遍地开花 中国留学生的异国同居生活
  女人眼色:男人该灭绝了吗 另类:别谈处女了,行吗?
  原创:送给我爱的人的老公
  原创:“灭杀”网虫老公 原创:我把第一次给了“同情”
  原创:怎样成为一个“狐狸精” 口述实录:40岁,我遇到了旧情人
  玩偶之夜的性感女人(组图) 妻子被三个歹徒强奸后
  她为什么甘当“二奶”不为人妻 中国女孩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女孩
  实录:守住贞操却失去真爱 女人发话:是我勾引了你吗?
  做一个“大龄处男”有多难? 实录:和我玩失踪游戏的恋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