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office陷阱 > 正文
在OFFICE生存要懂“政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3:05 申江服务导报

  “办公室政治”是复杂的,但是它的独特之处就是发乎办公室、止于办公室。其实同事不用一定变成朋友,讲究的只是合作。要知道“政治”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意识形态,“办公室问题”中大到派系问题、利益问题,小到职位变化、桃色绯闻等等,哪一样不是直指“个人利益”、“经济利益”呢?

  一天24小时,当你把1/3甚至更多的时间花在办公桌前的时候,办公室生活即使不是
生命的全部,也应该是重中之重了。

  要想更愉快地生活,就要更加愉快地面对办公室人际关系。

  管你“政治”不“政治” 我只要机遇

  Michael 某外企营运主管 35岁 月薪7000元

  我从是基层做起的,所以对于底下员工的心情,我有很深刻的体会。我需要得力助手替我做事,所以我也体恤他们。

  平时,我不大介入任何一个“小组”,一些“小组”活动我也没什么兴趣。可能因为职务的关系,听到闲言碎语的机会不多,我想脚踏实地做事,勤勤恳恳工作是能够多多创造业绩。当然,这也不表示我不识时务,只是我觉得人是麻烦的“东西”,平时我有时间的话,反而会做些运动,发泄一下工作压力。我是大老板手下最得力的助手,也是唯一的“中国高层”,总公司派来的。上海部门经理虽是老外,但是职位却在我之下。我的顶头上司对我的器重让他觉得不公平。其实我的上司和上海部门经理有些矛盾,表面上和和气气,底下却是明争暗斗,这些外面看不到,不过在我的位置就看得很明白。我想在外企中要站稳脚跟是不容易的,老板看中我的东西我也很明白,我只求有机会,我绝不会轻易放弃我的努力。

  管你“政治”不“政治” 我埋头不问世事

  Sarah 办公室文员 月薪3500元

  我们办公室里人不是很多,总共才6个人。坐在我后面的小李是办公室里年纪最小的,刚刚大专毕业没多久,但仗着比我早进公司几个月,却总在我面前“拿腔拿调”。虽然我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是对着这样年龄、级别比我都低的小姑娘,我又能说些什么呢?而坐在我右边的那位“曹老师”,别看大家都叫他老师,其实我看他的人品和业务水平都不怎么样。但是,他却总会给办公室里的同事一些“小恩小惠”,带点零食分给同事啦,出去吃饭抢着埋单啦什么的,而且,总觉得有看不见的力量在支持他。被夹在天真烂漫的小妹妹和有隐约靠山的老同志之间,我的日子曾经很难过:想和他们处好关系,但心里又有疙瘩;不处好关系吧,一个办公室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总归觉得不好。不过后来我也想通了:“不招人妒是庸才”嘛。也许不去理会别人对我怎么看,别人说我什么,自己埋头苦干、不问是非是最明智的选择。过了半年,我忽然发现,小李不敢差自己干活了,而曹老师也常常喊我吃他带来的各种零食……“办公室政治”是复杂的,但也可以很简单———同事不一定要变成朋友,只要能合作就很好了,如果能埋头不问世事,未尝不是好事一件。

  谁说没有“政治” 学会好汉不吃眼前亏

  Lisa 某外企职员 月薪5000元左右

  大学毕业刚进这家外企工作的时候,我经常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劲和上司顶撞。但经过几年的办公室熏陶,再加上身边老同志的不断教诲,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犯傻了。再遇到老板茫然地看看我,然后“惊天动地”地开始翻自己的办公桌,并且向我摊开两手说:“Lisa,我从来没有收到过你的文件。”我不会再质问老板,何必和自己的老板发生冲突呢?我要的只不过他的签字而已。“好汉不吃眼前亏”,我会对自己的上司说:“好吧,也许是你的秘书还没有把文件送过来,我再去看看。”接着,我会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把要签字的文件调出来重新打印一份。当我再次把文件放在老板的面前的时候,他连看也不看就签了字。给上司一个台阶下,这样不是很好吗?和自己的老板发生冲突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且还有可能断送自己的奖金分红啊。

  谁说没有“政治” 学会与讨厌的人共事

  Eve 公关公司执行部经理 月薪4000-5000元

  本来在公司的执行部干得挺好,但是客户部的一个小姑娘却让我很头痛。她是名牌大学毕业,一进公司就张扬得不得了,这让我很反感。不过老板却很看重她,没过多久她就成了客户部的经理——和我平起平坐,又要经常合作的同事。当了经理的她更是不得了,我最看不惯这种目无一切的人了。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她总会找出各种理由来找毛病来“挑刺儿”,或者给你一句轻飘飘的“我知道了……”让你觉得自己费了那么大的精力做出来的成绩,到了她那里,根本就没什么了不起的。但要是当执行部有什么事情处理不当时,那她的精神可就来了,能逮住你说上三天三夜,不把这件事情搞的全公司都知道,她是不会善罢甘休的。为了这,我也经常去总监那里投诉,抱怨客户部的苛刻和她的为人,但是总监建议我和她建立友谊,“她也许是个‘恶霸’,但是在我们公司,客户部和执行部必须紧密合作,你需要她——记住人品和工作是两码事。”听了总监的话,我渐渐的开始对客户部经理友善,甚至主动提出和她共进午餐。“人是感情的动物”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是朋友,但是最起码在工作上,我们再不会互相挑刺。内耗没有了,遇到大的案子我们会做下来两个部门平心静气地商量。虽然还会有小的摩擦,但是我心里清楚,工作又不是相亲,完成任务才是工作关系的唯一目标。(文/陈叶 靖华)

 
女星纤体后 QQ真人版 藤原纪香

 
  一个瘦人的不容易(图) 原创:我不是美女我能嫁谁
  中关村白领健康危机报告 故事:中学女教师与学生的痴恋
  组图:完美创意博您开怀大笑 警惕:爱“拼”容易过劳死
  组图:日本最美丽的眼睛top10 原创:爱如白羽随风飘舞
  组图:可爱短裤 休闲or时尚 性梦大解析:看透你的内心世界
  上班族“黑话”辞典大曝光 面包来了 你把爱情放在哪?
  策略:面试中的“无间道” 他的离婚律师竟成了我的情敌
  从梦境看你的压力有多大 成千上万的男人可能是你好丈夫
  当大牌球星纷纷后院起火(图) 原创:求婚时 我的爱过了期
  对话:我的任性把他逼走 千奇百怪 悦目蜘蛛会写字(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