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office陷阱 > 正文
办公室派系之争 你是哪一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10 解放日报

  地铁站里,某西式快餐厅有一则醒目的广告,上书:“你是哪一派?苹果派!”不知道西装革履的白领们在等车时,看到这句广告语有何感受。 小A坐在我对面,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竟显得憔悴不堪。他说,近日被公司的派系斗争折磨得身心俱疲,正好从朋友那里听说我正在收集这方面的案例,因此主动找到了我。 “因为派系斗争,我放弃了心爱的工作,没想到现在又陷入了办公室政治的泥潭……”小A说。他的故事,也许能给处于同样境遇的职场中人一点借鉴。

  还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小A以前在一家规模不大的股份制公司工作,由于年轻、肯吃苦、专业知识过硬,很快成了公司须臾不可缺少的技术骨干。老总和副总都先后对他表示了栽培之意,小A高兴极了,自己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前途一定是不可限量吧!可是时间不长,就有老员工悄悄给他递话:“你没看出来啊?老总和副总不合,站哪边,你看着办吧……”小A懵了,刚从学校出来,遇到这种事情,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他仔细盘算了一番,决定严守中立,任何一方都不掺和。“只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谁能挑我的刺?”小A想。

  公司小,老总和副总都喜欢越级交待工作。虽然任务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小A决定,宁可自己加班加点,也要做到两边不得罪。几个星期下来,小A累得够呛,但两位领导似乎并不怎么领情。他们开始变得热衷于教训他,常常是他前脚迈出总经理室,就被隔壁的副总经理叫去,换个角度、换套说辞再骂一遍。小A不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到底做错了什么?

  百般烦恼之际,部门经理看不下去了,走过来点拔了一下:“公司现在离不开你,你帮谁,谁的位子就坐得牢。你都不帮,两边都得罪,何苦?”

  小A冥思苦想一整夜,终于想通了:受夹板气的日子太难受了,还是得找个靠山,通俗地说,就是得有人“罩”着。他想,当初是老总一眼相中他的,有知遇之恩,今后就跟着老总吧!

  第二天,副总又过来交待任务,小A一反常态,冷冷地说:“您今后有什么事,还是向我的经理交待吧,需要我做的,经理自然会分派。”副总一怔,恨恨地走了。

  从此以后,小A的日子的确好过了很多。副总再想找他的碴,老总总会挺身而出为他说话,他终于体会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滋味了!

  对心爱的工作说bye-bye

  好景不长。这天下班,老总邀请“老总派”全体人员去唱歌。大家正唱在兴头上,老总突然接过话筒说:“今天,我递交了辞职报告。”大家顿时惊呆了。

  原来,老总在和副总的斗争中落马了,副总取得了董事会的支持,马上要“扶正”,而老总只能出局。老总告诉大家,他将去另一家公司担任老总,希望大家都跟他一起走。

  小A的心很乱。他不愿意走,作为元老和技术骨干,公司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每一点成长,都浸透着他的心血。这次老总带走一大半人马,公司无疑会受到重创,自己真是不忍哪。

  这边厢,小A还在为公司命运伤怀;那边厢,老总和副总已经轮番上阵,展开了攻心战术。副总说,只要你留下,我不计前嫌,升职加薪不在话下;老总说,副总这人睚眦必报,你留下不会有好日子过,跟着我,保证不会亏待你。几番拉锯之后,小A的天平还是向老总倾斜了。他想,这时候改换门庭,不会被人说是见利忘义的墙头草么?

  再次陷入政治漩涡

  老总说到做到,果然对小A相当照顾,让小A如沐春风。小A迅速适应了新公司的节奏,并再次成为技术骨干。但没过多久,他又苦恼地发现,新公司的政治斗争仍然是暗流涌动、凶险非常。

  这天,老总和一个部门经理B起了摩擦,当场翻脸。下班时分,B约小A去酒吧喝酒。小A没看见吵架一幕,不了解情况,心想同事之间,喝喝酒又何妨?于是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一上班,就有同事把他叫到一边,说:“你真不怕死呀?怎么跟B搅在一块?B今天当着所有人的面找老总摊牌了。他说,你最得力的手下都和我私下交好,你镇得住谁?”小A一听,心口一下子凉了半截。

  小A决定赶快找老总说个清楚。推门进去,老总倒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笑容可掬地请他坐下,亲切地说:“最近公司准备抽人去外地分公司搞技术支持,你是个人才,我准备派你去。你要珍惜这次机会啊,很能锻炼人的……”小A头皮嗡地一下,原来,不知不觉中,他又卷入了派系斗争。

  小A故事点评:

  在派系争斗中,小人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小A先是因为选错了“大树”而被迫离开心爱的岗位,后来又因为无意中与“敌对阵营”交往而被上司抛弃。小A说,事已至此,他不得不离开公司。好在再入才市,他自忖有足够的竞争力,相信能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应对派系斗争小贴士

  小A的故事告一段落了,但还有很多个小A们正深陷办公室派系斗争。赫敦管理顾问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说,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在进入一家新公司前,不妨尝试从以下几点来评判公司现状:

  第一,公司的企业文化。这往往从面试官的态度中可知一二。公司文化是开放的还是保守的?是讲求能力的还是注重关系的?

  第二,公司的人员流动率。一家人员流动过于频繁的企业,内部不可能不存在问题,人际关系也好,业务发展也罢,这些都会影响你个人的职业发展。

  第三,公司领导者的风格。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内部管理机制。如果有一个不看实力只讲关系的领导,那么各部门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对那些已经陷入派系斗争却又不知所措的职业人,她建议从这几个方面评判去留:

  其一,看公司本身发展前景如何。如果公司发展良好,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公司的名头含金量很高,那么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咬紧牙关继续历练,静待拨云见日的一天。

  其二,看个人发展空间如何。如果公司有着相对完善的晋升机制,个人价值有体现的可能,不妨在公司内部寻找机会。

  其三,看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如何。如果喜欢这份工作,并且有志于在这个领域发展,就不要因为人事纷争而轻易离去。

  其四,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参与才市角逐。即使公司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了,若你还不能确保自己能找到一份更称心的工作,建议你还是等内功练扎实了以后,再与旧东家说bye-bye。

 
性感玛丽卡 轻薄内衣 可爱小甜心 撩人封面秀

 
  故事:当网恋遭遇现实… “白骨精”们的财富大揭底
  美女遇见第一眼帅哥 故事:摇头丸毁了她的模特梦
  我深爱他 却只是他泄欲的对象 空姐手记:要杯可乐你就疯了
  故事:身在两种水火不容的爱里 女孩 脱衣前请给自己5分钟
  有一种爱 经不起等待… 故事:第一个转身的就是天使
  一夜情 玩火者不能承受之重 实录:老公小我十六岁
  拿到离婚证书 情人却已长眠 测试:你属于哪种“香型”
  帮女伴追男友 自己竟身陷其中 原创:七年的痴情竟是一场空
  我的爱情测试 男人永远通不过 白领一族:测测你的“健商”
  调侃:悲惨的小编生活 和我恋爱的同时她委身于别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