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四者,更加暧昧的性情游戏 > 正文
警惕婚姻“第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18:15 南方网

  南方网讯编者按:一些都市年轻人在结过婚后,感觉自己的配偶对自己很好,自己对对方也很满意,但他们的那颗“ 爱”心却并没有就此束之高阁,他们笃信“爱人总是别人的好”,又笃信“第一次婚姻是最好的”,于是婚姻城堡里的一些男男女女结成了这样一个同盟:即不论在婚姻之外遇到多么优秀的男人或女人,不论两个人多么相见恨晚,爱得多么疯狂,都不可以跨越家园半步。

  他们在生活中成功地扮演了两种角色———柔情似水的情人,尽职尽责的爱人。他们做得无可挑剔,他们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第三者”,他们是新兴的“第四者”。他们的口号是:你的家庭要圆满,我的家庭也要圆满,我们俩还得圆满。

  爱情“第四者”悄然来了

  在医院工作的小秦今年30岁,生活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乏味。虽然他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非健康人,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过得潇潇洒洒。当然他也有失意的时候,也有烦闷不开心的时候。这时候,他通常会去酒吧坐坐。

  在那里,他经常可以遇见一些单身女人。江雁就是他遇见的一位特别的女人。那天因为主任说了他几句,他就和主任吵了起来,然后心情不悦的他来到一家酒吧。在那儿他认识了那个叫江雁的女人,他们很自然地聊了起来。

  情投意合的他们当晚就到一家宾馆开了个房间。小秦事后战战兢兢地说:“我已经结婚了!”没想到江雁说:“难道只有你结婚了吗?我孩子都3岁了!”啊?小秦张大了嘴巴。

  江雁说她的朋友对她说,你一辈子只谈了一次恋爱就结婚了,太亏了。江雁不解,她的朋友说:“这一辈子,你就见识过一个男人,连别的男人什么样都不知道。”江雁表面上不动声色,内心却被深深地震撼了,她那天晚上一夜没睡。

  那天晚上她和爱人吵架,没地方去,就独自一人来到了酒吧。在那里她碰巧看到了也是一个人喝闷酒的小秦。“不为别的,只为长长见识。”一番话,说得小秦倒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那咱们以后怎么办?江雁说:“你过你的日子,我有我的家庭。如果你想我了,就给我发个短信息,我们还来这个地方相见。”小秦一听,这女人想得比他还周到,这个主意不错。

  从那以后,他们就隔一段时间见一面。见面之后自然是百般温存,可是到了晚上9点半就会理智地各自回去,不会有人纠缠,回到家里,就是好爸爸,好妈妈,好丈夫,好妻子。他们的感情是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管谁约谁,只要对方说必须和家里人在一起,或者得去双方父母家,那约会就自动取消。一切在不影响家庭生活的前提下进行。

  事实上,他们也都是这么做的。他们在一起已经有2年了,正因为恪守了这一原则,他们的家庭都很“幸福”,他们俩也感情日笃。那种感觉有点像亲人,谁有什么烦心事,就在一起聊聊。

  专家点评:现代人最重要的不是身体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的。心理上有了问题,能找个人说说,自然缓解了许多工作与生活带来的压力。“第四者”之间互相安慰,互相理解,就像知心朋友一样。实际上,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介于亲人和情人之间的,比亲人多点,比情人少点,有点想念,有点关心。但若将来日久生情,一旦难以做到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就难免不会犯规越位。

  寂寞时的“替补老公”

  郑小姐是一家公司的文员,27岁,新婚两年。夫妻感情很好,丈夫张先生供职在一家大型贸易公司,收入很高。两人经济条件好,生活也过得很舒适,但就是有一点不好,那是因为丈夫跑贸易,经常要出差,常常一个月有半个月不在家,这让郑小姐很是不快。因为两人住的房子是新买的,就两个人住,由于郑小姐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所以一下班她就会回到家里。因此,每当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她总是很寂寞,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害怕。

  此时杜先生出现了。杜先生是郑小姐老板的朋友,30岁还不到,事业有成,经营两家餐厅,人也长得高大帅气,而且还没有结婚。公司里一些未婚的女孩子都对他很有好感,每次他来公司,对他总是十分殷勤,想攀上他。而奇怪的是,杜先生却从来不为所动,相反,他总是经常深情地望着郑小姐,令她心乱如麻。

  终于有一次,当两人有单独相处的机会时,杜先生挑明了自己的立场说,郑小姐,我非常喜欢你,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意思?郑小姐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说实话,她对杜先生也是很有好感的,如果自己现在还是单身的话,她恐怕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但是自己已经结婚了,老公对自己非常好,自己也深爱他,怎么能做对不起他的事呢?她呆了一会儿,终于讷讷地说,对不起,杜先生,我已经结婚了。

  杜先生说,我知道,你的情况,我已经了解得一清二楚了。你和你老公感情很好,不过他经常要出差,并没有多少时间照顾你。我其实并不想破坏你的家庭,我不想使你们夫妻不和。只是,我觉得你是我喜欢的女孩,所以,我想,我们可以做一个地下情人。我知道你老公经常出差,这样吧,当他在家的时候,我绝不打扰你,等他出差时,我们约会,我照看你,怎么样?郑小姐听了,一时心乱如麻。杜先生很有绅士风度地说:“这样吧,你考虑好后,给我打电话,这是我的名片。”

  后来,在丈夫出差后的一天夜里,郑小姐做了一场恶梦,惊醒之后,她仍感到惊恐万分,于是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通杜先生的电话。而杜先生在她打电话15分钟后驱车赶到了,当时是深夜3点钟。郑小姐很是感动,于是杜先生把她揽到了怀里。后来杜先生成了郑小姐老公出差后的“替补老公”。

  专家点评:都市的白领女性总是渴望有人呵护,有人陪伴,一旦另一半的位置出现了真空,内心很容易被别的感情占据。在她们看来,这也许不能算是对婚姻和爱人的背叛,因为“第四者”只是暂时的替代。而事实上,时间一长,感情的天平很难说不产生倾斜。

  男人比女人更怕被纠缠

  32岁的吴琼是一位广告策划人员,结婚已经好几年了,生活一直很平静。而最近她在给美国的同学华发邮件的时候,却提到了她最近的一段婚外情。那个男人是华的同班同学,当初华曾介绍给吴琼认识,但没有促成一段婚姻。吴琼说,前些天,那个男人突然从深圳给她打来电话,说想她想得心慌。为了找她的电话,他花了近100元的漫游费。恰好那些日子吴琼的丈夫不在身边,到很远的西部出差去了。

  说起从前的点点滴滴,两个人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经过了几年婚姻生活,从前胆小怯懦的男生变成了一个无畏无惧的男人。男人在电话里大胆设计着两个人的重逢,以及一些细节。

  吴琼从头到尾只是笑着,她知道只要她一开口,就会有一段婚外情不可阻挡地发生。她撂下电话,已是凌晨1点。她思来想去,最后她想通了:那就是丈夫不在身边的时候,发生的一些事是符合人性的。如果丈夫回来了,我就和男人断了联系。这样应该算是道德的。毕竟女人如花,女人的好时候太短暂了。在这样的“理念”支配下,她第二天拨通了深圳的手机,那边男人的声音竟兴奋得有些颤抖。

  后来,借一次放假的机会,他们见了面。也许是想念得太久,见了面竟有一种不知说什么才好的感觉。一夜风流,也是在大部分的聊天中度过的。

  当吴琼把这件事告诉给她的好友华的时候,华惊讶国内的年轻人变化如此之大。她担心地问了吴琼一个问题:“你不怕他缠着你不放吗?”没想到吴琼回答她:“他比我更怕被纠缠。”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尽管当初那男人疯了一般地寻找吴琼,可是当他从深圳出差回长沙后,回到他自己的小家时,他又循规蹈矩地做起了好男人。

  专家点评:现实生活中,男人比女人更渴望有婚外情,但也更害怕负责任。所以,男人通常不会去纠缠女人,男人最怕的是被女人纠缠。所以,男人一般选择已婚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更安全。能肯定不去纠缠别人,又能容忍对方随时退出的女人,才能玩这种危险游戏。然而游戏毕竟有露马脚的一天,因此最好还是不玩。

  专家忠告:“第四者”这种感情游戏很危险

  湖南师大伦理学系的研究生马纯红分析了此类现象:这里所说的“第四者”并非传统上指的除了“第三者”之外,又有另一个人再插进来使关系更加复杂化。它有些近似于“第三者”,但又不全是。因为他(她)并不希望像“第三者”那样有登堂入室、取而代之,达到破坏对方婚姻之意,而只是各取所需、互不干涉对方的自由,也不会因此要挟对方,只是简单地保持亲密的情人关系。因此“第四者”比“第三者”更具有隐蔽性,久而久之,虽然不破坏家庭,却使这个家庭的成员对配偶感情淡漠,夫妻之情名存实亡。因此它才是婚姻更危险的隐形杀手。湖南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的边舒丹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第四者”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以前人们观念还比较保守,对婚外情不能忍受,所以“第三者”如果想拥有感情,必须使有家庭的一方先结束婚姻、结束感情才行。而现在由于一些思潮的影响,人们的观念也比较开放了,再加上一些封建思想的沉渣泛起,现在人们对婚外情更宽容了一些。所以有人不仅想要一个妻子(丈夫),还想要一个情人,于是就有了“ 第四者”。

  边律师还谈到:不能否认找一个知己的情人的确能缓解婚姻所带来的压力和矛盾,但从道德体系上说,夫妻之间应相互关爱,最新的《婚姻法》也要求夫妻双方应相互忠诚,所以我们对这一现象表示反对。另外,婚外情的存在对婚姻的打击都是巨大的,这点从她近年接触到的离婚官司越来越多地由“第三者”和“第四者”引发可以看出来。

  同时,妇联的同志对扮演“第四者”角色的女性提出了忠告:在这种游戏中,最终受害的还是女性,因为在婚姻市场上,男性或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增值,而女性则会降低。所以女性要学会控制自己,遇到成熟的男性要把握好分寸。而男性也应该学会爱护家庭,尊重自己的妻子。

 

  

永远郝思嘉 另类的鸡蛋 传说的校花

  · 对话:我的爱情超不过三月 · 故事:传说中的那个坏老板
  · 30岁女人:欲望奔腾的时代 · 故事:我们相恋在离婚以后
  · 离婚两次 依然是你最好的妻 · 原创:小白领的美人和江山
  · 甜蜜故事:要亲密 不要骚扰 · 恋爱物语:分手也要讲缘分
  · 小保姆供三兄弟读大学 · 话题:为何好女如此难嫁?
  · 实录:前妻私奔 后妻作恶 · 故事:“处心积虑”爱你18年
  · 少女不敢恋爱只因老爸太有钱 · 眼色:男人 别让爱情等太久
  · 容貌丑就该放弃白马王子吗 · 男人宣言 写给我将来的妻子
  · 调侃 大凡女人都有的S情结 · 故事:情欲也有“七年之痒”
  · 女人感悟:30岁,太老了 · 实录:我竟然是他的第N者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