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银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5:48 新浪伊人风采

  一只青花釉的梅瓶,在阳光下釉面上粘着灰尘。如果不是每天被擦拭,或者放在隔尘的橱柜之中,很难想象日常生活中会需要这些东西。在这里,瓶子作为一种器具,具体盛放的功能。

  手从里面掏出一些亮晶晶的饰物。看阳光与它们的相遇,象一只乌鸦一样喜欢阳光下有含蓄光彩的东西。带着铃声的挂件,花生或葫芦的形状,红色的丝线,衬碧绿的珠子,
只有银色能占据日常生活华贵的位置,因为它平凡。

  我们走过一片被抛荒的菜地,这片菜地从我们的窗口正好看得见,在它被抛荒以后反而呈现了一种异常旺盛的生命力,一只挂在脚叮铃作响的银锁淹没在菊蒌的丛林里,在今后的日子里,等待起风。

  我们也许可以租下这片地,在想象中,被抛弃的房子门开着,风雨与阳光随便进出,和我们。有野猫的痕迹,这样的地方正是它们传衍后代的标准间。虽然房间对猫从来没有人所拥有的意义,它们随意放弃,但却在尊从着生命的规律。

  我希望那些银色的饰物挂满我的身体,除去它的重量,以它的色泽与质感,以及声音,美丽以及实用。

  一只碗或簪子正在等随岁月而来的,色泽消失,花纹的模糊,以及一张擦拭纸巾,它们生命的部分变成一种黑色的印记,其余的部分又将在很长的时间里,等待消蚀。

  重量以及款式使它们不会成为负担,缺少令人沮丧的花纹,只有最纯粹的质感,色泽,以及声音,然后,和我的身体相融合,直到我时常的忘了它们的存在,以我时常记得它们存在于我的手腕,指根以及脖颈来证明。

  一个很小但很漂亮的女孩,一身白色的短裙,出现在一个尘土飞扬的车站,我记得那粒挂在她胸前亮晶晶的饰物,我开始觉得,始终会有些东西属于某个人。

  我时常在一些照片上发现它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笑脸上,我从年轻变得象今天这样,将来我看到今天的照片,还是会觉得年轻。它们没有改变,色泽,形状随着一些细微的改变而改变着。它们轮翻出现在我的瓶子和身体的某个部分。

  不仅仅是信物,或是誓言的一个部分。

  有时想着别的金属的存在也许有更坚定的理由。看着它们在偶然的情况下变异,总能想到合适的理由与方式。让它们复原。或许有更华丽些的理由,我用银色的筷子夹起盆中的一块鱼肉,在银质的小碗中醮一点柠檬汁的替代品。在我终于分得清银与白铜的质感以后,也可以用那只步摇与之相映。但这不是我日常的生活。

  如果一件东西始终要让我挂念,那便不属于这种生活。它们注定了被长时间地沾上灰尘。然后,在一些偶然的时间,翻出来摊与阳光下的记忆里,但并不是每一件,都有与之相应的时间来重新流转,只是一件饰物,占据不了生命更多的时间,但是没有,始终有些细小的缝隙难以填满。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