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蛋挞像我们的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38 新浪伊人风采

  文/黄玉洁

  香港文化的影响伴随着它饮食对内地的进入。虽然无据可考,但《行运一条龙》中周星驰的蛋挞王子一定为蛋挞这种葡式小点的流行造了势。自从对老北京点心失了望之后,终于把整副消化器官奉献给了这种美味。不是说它的好话,虽然一地的饮食带有足够浓的地域色彩,比如四川人的嗜麻辣与其盆地湿润天气有关,而广东一带人好汤水也是为了弥补其地气的不养人,但能在香港那样一个竞争激烈的餐饮埠头历久弥新的食品,自然是有其独到的好处的。

  香港人重视饮食,且不看他们拍了多少部以饮食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就是平常剧集中也常有这样的情节,下午茶时间要追求女孩子的便会送上点心供人享用,说出来不怕别人看我无聊,我估算蛋挞在这种情景下的出现率在80%以上,其余是冰激淋蛋糕,巧克力松饼之类,好象没有送华南传统名点老婆饼的,另外宵夜就好象没有蛋挞啦,一般是沙田乳鸽,或者肠粉馄饨面黑芝麻糊。分得倒清,蛋挞原本也是茶点。

  蛋挞跟着街头快立可类果汁热贩卖亭一起出现,用半透明的自动烘慢慢烘着,明黄色的灯光下,挞皮和蛋心有一种诱人色彩,并散发一种奇异的香味,后来明白,那是牛油鸡蛋粉烘出的混合香气。十分肆无忌惮的香气,不象保守的北方点心,或者细腻含蓄的苏式糕团。

  对于没经过正式点心师培训的人来说,做蛋挞是一个无比坚固的重大工程。

  西点的制作就象西菜一样,需要在厨房中放一个小型天平,自以为是的结果就是浪费大量优良材料却只能烘出几个鸡蛋面团子出来。一个配料中告诉我一只鸡蛋的蛋挞要的是面粉六两,牛油四两,糖二两。将面粉、溶牛油、糖粉搓匀,再加入鸡蛋,搓成柔软不粘手的粉团。

  制作前一定要先将面粉筛过,然后加入牛油溶液来搓,搓时力度要均匀分切好不然无法制出松化的挞皮来,然后将按量分好的一个个小粉团压入准备好的蛋挞模内。这样只是我们所见到吃到的金黄松酥的挞皮,中间那黄黄软软却绝不和稀泥的挞心则是用糖二两,水四两,鸡蛋三只,淡奶半杯混合打制均匀而成。把挞心倒人蛋挞壳内。放入预热好的烤炉烤约十五分钟即成。

  蛋挞的香气带着一种华南的忧郁,这个根源来自于城市小人物的一个传说,在一个和周星驰的影片同样在蛋挞族中有深远影响的网站里,描写了一个小屎人的忧郁,我的愿望是,吃一个葡挞,听说大家都吃过葡挞,但我从未吃过葡挞,我有个朋友说,葡挞啡啡黄,黄,温温吞吞,很有点象我们的身体,也许人们会因为喜欢葡挞,而有一点点,也许有一丁丁点,喜欢我们……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