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任田专栏—有你就暖 > 正文
我的喜剧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7:15 新浪伊人风采

  文/任田

  昨晚几个朋友小酌,突然议起童年时的容貌来,我总算逮到机会自恋一把,于是大吼:“小时候我那个标致啊……”一言既出,满座投来同情的目光,谁都知道,小时候美丽的女孩,长大必如我现在这般猫三狗四;但我如果不力抓这个机会,谁会知道我曾经美丽?

  美不美丽,对于身为女子的我至关重要,但是对我的父母却并不重要。

  刚工作的时候,我曾因为受人排挤心情压抑,居然跟领导托辞说母亲病了,一溜烟逃回西安。我的父亲,堪称黑色幽默大师,在家里挂两气球迎接逃兵,气球上写着:欢迎任田。

  我很尴尬,腆着脸在家里混了几天,终于决定还是回单位的晚上,父亲找我谈话。他说,你知道你差点被遗弃吗?我大惊,虎着脸叫:谁敢?谁这么恶毒?他答,因为你小的时候总是发烧,医疗条件又不好,我们给你吃的退烧药里面,有很严重的毒副作用,那时候,我们总以为你养不大的。我急,忙问:后来呢?我怎么样?父亲平静地说,当然是养大了呗,但我们又担心你傻,因为你吃下去的那个剂量,医生说就是头牛也傻了。我愣,半天憋红了脸才说,你们于是就想干掉我?想甩了我?父亲点点头,那是你姥姥的主意,但你妈死活不肯,抱着你要同归于尽。后来我说,孩子再傻也是我们的孩子,她傻,我们就努力活得长一点,养到她老。

  父亲说这话的时候表情极认真,看了看我那个孬样儿,笑起来:后来你上小学,我们好开心;又上中学,我们都笑地合不拢嘴了;等到你大学毕业,居然可以找到工作,经济独立,还谈恋爱……你知道么?我们就像中了500万大奖一样!

  那个晚上,他一直没有提我那个倒霉催的单位的事,也没有说任何励志打气儿行千里母担忧的话,只是絮絮地,讲我小时候的事:讲我挺漂亮挺神气就是有时表情呆滞,讲我上树掏鸟下河捉虾夏天光着膀子和院里的小子赛弹弓,讲我妈一会儿设计我当宾馆服务员,一会儿幻想我站柜台卖吃货,反正都是有把子力气都能干不用脑子又实惠的岗位……那时候,我父母的关系本来有点磕磕碰碰不依不饶的,但因为有了这个舍不得遗弃的傻闺女,为了能一直罩着傻闺女认字、读书、生活自理、乃至安全嫁掉,两人倒互相体谅,逐渐恩爱起来。听着听着,我的眼泪,突然就滚落在手心上,润泽了一大片深深浅浅的掌纹。

  在离开家的江湖里,很多人都喜欢读我的文章、找我说话、给我写信、约我玩耍,或者被我的笑话逗得趴在桌子上痉挛;可是在同时,也会有同样多的人不喜欢我、嘲讽挖苦我、找茬消遣我。每当我身心受到重创,深陷悲剧旋涡,恨不得夺窗而出的时候,我都会在刹那之间退回原点,蓦然想起父亲说自己中了500万大奖的表情,一切魔障就都烟消云散,澄清释然,我又重新变回父亲的小女儿,喜剧的女主角。我心知肚明:在工作上我多渺小,在爱情上我多卑微,在亲情上我多骄傲。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