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任田专栏—有你就暖 > 正文
脆弱的琉璃香水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8:00 新浪伊人风采

  文/任田

  上

  之丹在古董市场瞎逛,和任何一个感情贫困的女人一样,她有的是挥霍不尽的时间,希望能淘到件合适的情人节礼物送给一帆。其实她最想送的礼物是她自己,可惜他不稀罕
。她做梦都希望他能娶她,拥着她在十二点的钟声里热吻,纵然为这死了也心甘情愿。但那是不可能的,她心里忧伤地明白:一帆不可能会喜欢她,她那么平凡,根本吸引不到他。

  可她偏就耗上了。他就像是泡在汤里的罂粟壳,她上赶着追闻那诡异的香,全不管吃下去都是断肠的毒。一帆也知道她喜欢他,却不拒绝,故意逗引着她,笑纳她每年送来的各种各样别出心裁的节日礼物,似乎欣赏着她为他、为他们这段无望的爱情,出丑。只偶尔,作为慰藉性的回报,和她吃一顿饭。

  下一顿饭,正好安排在情人节的夜晚。不是他良心发现,而是原本计划好的性感拍档,抛个飞吻临时去了美国,他被隆重地甩了。

  之丹的眼神,突然停落在一张古旧的梨花木台上,上面优雅地伫立着一只小小的琉璃香水樽,映着落日余晖,有种落寞的美。“很漂亮。”老板走过来,之丹喃喃地说,并用手指将香水樽擎起,对着太阳看它里面晃动的绿颜色。“这里面只有7克香水,很贵的。”之丹最不喜欢卖家用“贵”来搪塞买主,她反应很大地从皮包里拿出信用金卡,有点生气地问:“你卖多少钱?”

  古董店老板似乎并不吃惊,反而轻蔑地笑笑:“小姐,香水店里有的是名牌香水,连试用装都有15ML、20ML,你又何必非看上这陈年的7克?走吧,它不适合你的。”

  “为什么是7克?”

  “因为据说人的灵魂是7克。”

  “哈,这个创意倒不错!说吧,多少钱你肯卖?”

  “我开古董店我还在乎钱?不过,看你执着的样子,你相信爱情么?”

  “我是顾客,没必要回答你这么无聊的问题。”

  “小姐,你对我的无理其实正说明了你在爱情上的虚弱。也许……你的确需要它的。”

  “那么说你肯卖给我喽?真是无商不奸。”

  “卖也无所谓,怕的是你舍不得。不怕告诉你,这7克香水能让你变成他最迷恋的女人。你想不想?”

  想!当然想!之丹在心里大呼,但表面上,她还是骄傲地撇了撇嘴,“别吹得那么神,看着也只是好看而已,并不见得成了易容药水。”

  “那么我要你的灵魂。情人节凌晨十二点零七分,如果你还没赶回家盖上这只香水樽,那么我要你的灵魂。”

  嘻!开什么玩笑!一帆约之丹吃晚饭从来没超过两小时,就算八点正开始吃,到十点也早结束了,惯常吃饭的“上海滩”离之丹家不过十分钟而已。

  成交!为什么不成交?简直像赌博一样刺激!像神话一样离奇!

  下

  2月14日情人节傍晚7时58分,盛装的柳之丹旋开琉璃香水樽的一霎,手意外地抖了一下。

  多么精致的香水樽啊!像琥珀一样明亮的黄琉璃,嵌着霓彩的深海贝壳,绿色香水影影绰绰地晃动,瓶身上刻满密密麻麻的朱漆小字,全都看不清,只认得好象是些女子的名字,最后一个是:丹。

  7克香水,全都洒了出来,只是手心上浓绿的一小滩,她全都弹到了耳后、颈窝、发间。再看镜子,自己还是自己的眉毛眼睛,却仿佛糙木桌子上了清漆般艳光四射,从未有过的不可方物。心花怒放,是之丹彼时最想表达的一句心情。

  8时正,准时的一帆已经在楼下按响了喇叭。

  刚把手再次伸向香水樽的之丹突然打了个寒战,耳边响起古董店老板的话:“记住,出门前把瓶盖打开,香水樽放在梳妆台上,不可以随身携带,这是游戏规则。如果你还想要你的灵魂,12时零7分是最后时限。”

  “你好美。”一帆眼也不眨地赞美道,这是他第一次这样说。可怜的女人几乎要乐晕过去,她稍一倾,他便拦腰将她扶住,而从前,他不是烂醉根本不会碰她的手。

  他几乎整晚都那样白痴似的盯着她看,除了偶尔去洗手间;几乎整晚他都只会说:“你真美”和“之丹,我爱你”,除了偶尔他的口水就要从白色西装的领口滚落下来。

  手捧咖啡杯的之丹想起一句关于咖啡的名言——“所有的成就,都是时间的结果。”她泪落清腮,感怀身世。不不不!她现在不想哭,她最深爱、最朝思暮想的男人正在向自己献殷勤,春宵一刻值千金,她柳之丹也有翻身农奴得解放,血债终得血来偿的日子,她高兴还来不及,怎么舍得哭呢?

  10时45分,晚饭比平时整整多吃了45分钟,一帆提议去哈根达斯吃雪糕。没有想到平时一派大男子主义的一帆还肯和女孩子泡雪糕店。甜,甜在心头。爽,爽遍全身。

  11时25分,一帆倡议去“清水湾”跳舞,他保证,从“清水湾”到之丹的家,只有7分钟车程。在舞厅,他居然在中场休息跪地求婚,虽然奉上的婚戒只是罐装汽水的不锈钢拉环,但还是引起了全场的尖叫鼓掌。记得她也曾送他白金钻戒,他笑笑收下,转脸就送了安娜或者菲菲,他知道她不会恼,更不敢恼,她柳之丹是粉身碎骨浑不怕女超人。

  之丹大笑,越觉得滑稽,越大笑,笑得花枝乱颤,笑得冷泪横流。她想,好吧,死吧,就这样笑着死去吧,这一生,再无遗憾。然而,她并没有死,而是体面威严地提起包包,催他在12时之前送她回家,这时的祝一帆,好像一条鞍前马后的狗。她突然觉得兴味索然,情人节的灵魂之约不过是个傻瓜聚会,柳之丹拒绝再玩。

  真的只有7分钟就到家了,只要盖上盖子,灵魂还是自己的。柳之丹还是爱而不能的柳之丹,祝一帆还原成狂蜂浪蝶的祝一帆,一切界限犹如未曾发生般清白,静若处子,相安无事。那样,又何尝不好?

  大钟敲响12下,祝一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车里热吻相逼,雪花纷纷扬扬,柳之丹悲喜交加。曾经恨不得万死来换取眼前真实,曾经以为生命就这样平白翻过,一段无望的情,蹉跎了多少清梦;一个混沌的吻,等待了多少黄昏。纵使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一切,也不见得真正快乐。7克的灵魂,7分钟的路程,看似触手可及,实际难以把握。

  柳之丹闭上了眼睛。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