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淑瑾专栏—炼丹炉 > 正文
对长相负责的张曼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2:05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淑瑾

  年轻的时候,人人赞她美,说她可以做演员。暗示太多,她自己也当了真,慌慌张张跑去选美,从此踏进娱乐圈。那些人只袖着手说她可以做演员,别的就什么都不管了。他们出画,她却进了画,当真要用肉身跌打滚爬,痛的痛,苦的苦。

  她还没有足够的资本对人说“No”,于是,她就像九龙上空盘旋不散的油烟气的一分子——今天,大锅里炒的是猪杂,她身上也都是猪杂的气味;明天,大锅里煮虾子大乌参,她也烘烘地沾了一身。有时候,是辣椒、虾酱、鱼露、酱油、醋共煮的古怪气味,运气比较好的时候,她也可以变成她喜欢的燕窝蒸芙蓉的一分子,被熏熏然的气味喷得忘乎所以。

  好在那是一个忙乱的年代,忙有忙的好处:没有时间感到痛苦。随着她的那些角色——花瓶、神经病、十三点一起装疯卖傻、狂笑不已的时候,笑声从她的声腔里发出来,她就以为那是属于她的。

  后来,油烟气终于一点点散去,她和人们一起进入摩登时代,摩登时代是精致的玻璃,不再喜欢汗流浃背的煎、炒、炖、煮。她在玻璃里面吸着精气,从青蛇、阮玲玉到苏丽贞,逐个吸过来。她没有读过多少书,也不会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喜欢读书,但她忘了,她是喜欢读剧本的,同一句台词,她喜欢用不同的味道读出来。别的女人结一次婚,做一回贤妻良母就够了,她却要把第三者、被男人抛弃的、心理压抑的、妓女、荡妇、国母都做一做。

  人家说,有一路佛是从红尘里爬出来的,杀人放火无所不为,最后却突然流出一滴眼泪。这样的佛,最美,也最难被撼动。

  35岁以后,人们赞她比年轻时更加美丽,她友好地和大家合影、握手、微笑。她知道,35岁以前的相貌是父母给的,35岁以后,女人要对自己的长相负责。

魅惑陷阱 赏月胜地 丝巾女人

  · 为何相知相爱却注定不能相守 · 聚焦中国式离婚
  · 同居请做好安全措施 · 计较的女人离幸福比较远
  · 分手从来都是单方的毁约 · 测试你适合的白马王子类型
  · 女人们谈谈爱情生活资本论 · 心碎倾诉:恨不相逢未娶时
  · 我移情别恋老公却倍感轻松 · 她经历一场冰毒爱情(图)
  · 男人和女人哪一个更坏 · 我找了个害怕长大的男朋友
  · 绝不能问男人的那些问题 · 因为孤寂我躲进婚姻的避风港
  · 拒绝丁克的11种理由 · 一位美眉给斑竹的恐吓信
  · 海归丈夫迷恋赌博爱断情伤 · 两人相爱更要尊重身体需要
  · 婚姻经:老公的20条经典语录 · 隆胸手术的妇女易自杀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