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丁克家庭你后悔了吗 > 正文
丁克或不丁克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2:02 南方网-南方日报

  做个自由的丁克、两人快乐曾经是不少都市白领追求的时尚。几年后,丁克或不丁克,对那些曾经有过丁克理想的家庭,又成了一个问题。即使自己不生,要不要养个孩子?或者,做个单身贵族,养个孩子?

  双收入、无子女的“丁克”家庭结构,主要集中在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群。近五六年来,丁克家庭在中国悄悄发展开来。虽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意识在现代青年

  精神世界里早已抹去记忆的印痕,但当他们面对孩子们天真的顽皮和无邪的童趣,看着同龄的同事、朋友骄傲地举起孩子的小拳头,张扬着孩子的笑话时,那些整天奔波在名利场上的年轻人,两人世界的欢乐真的能代替天伦之乐吗?没有孩子的维系,两人生活能否十年如一日地巩固呢?

  丁克族在都市人群中占的比例虽然不高,但因其曾经被标榜过,而在今天还成为一个生活话题。今天,曾经的“丁克”,有不少终于背叛了当初的时尚,而走回到传统的轨道上来,丁克在解体。

  不过我们还是得记住生活小河中的这朵浪花,它很小却有点凄美;我们记住了他们的标记:他们把传宗接代抛到脑后,买个房子,签个婚证,但就是不要孩子。他们拥有较好的学历背景;他们有着很强的消费能力,他们不用存钱给儿女;他们很少用厨房,不和柴米油盐打交道;他们收入高于平均水平,他们经常外出度假……作为一种宣言的丁克在消隐,而这些生活元素却可能弥渗在生活现实中,还在上演着小剧场话剧,这大概就是时尚的归宿吧。自己是快乐的理由

  丁克族不要孩子的主要理由是不愿意一辈子为子女操劳,尽情享受二人世界。

  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的李晓南属于早婚,一过20岁,就早跟和男友黄伟领了一纸婚书。刚结婚的时候,两个人挤在单位宿舍,加上李晓南还得自修大学课程,想着养活自己都有压力,更不敢生个孩子添乱。不知不觉就过了10年,黄伟已经做到一间分行的副行长,家也搬了三次,现在住着望江豪宅,平时出门都以车代步,要说养活孩子早已不存在经济上的问题。

  不过两个人的日子过惯了,要不要孩子好像已经不再迫切。倒是婆婆急得要命,又是找风水先生,又是旁敲侧击地鼓励儿子儿媳去看看医生,不过婆婆不知道,李晓南已经吃了10年的避孕药了。

  李晓南跟黄伟商量准备去做绝育手术,她觉得更享受现在的生活方式。平时大家各有各忙,家务交给钟点工,周末就开着车到处跑,或者找堆朋友打打球、爬爬山,乐在其中。她有点担心有了孩子自己会应付不来:“原来倒没想过做丁克族,现在想想如果自己一辈子为孩子奋斗,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这牺牲太大了。”心理恐惧是一生的痛

  在外企做管理顾问的方旎这阵子忙着尝试一种新的修身方法:每天在洗手间刷牙时,两只脚尖像跳芭蕾一样踮得高高的,这是她今年以来练习的第5种健身操。老公卢以峻嘲笑她时,她理直气壮回了一句自己的名言:“管它什么操,只要是对扮靓有好处就是好操。”

  中秋节时,29岁的方旎参加家庭聚会,一家老小循例牌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上看,比她大三岁和四岁半的两个姐姐明显要苍老许多,方旎总结说:“归功于两点,一是经常做做健身操,一是坚决不能生孩子。”

  方旎对生孩子的恐惧来自于大姐,跟大姐感情很好的方旎一直陪在大姐身边。在3小时的撕心裂肺之后,医生宣布大姐难产,要改动手术,从此大姐肚子上留下了一条像蜈蚣一样的伤口。

  一直到她准备结婚时,方旎开诚布公地跟卢以峻谈了一次,家里兄弟比较多的卢以峻也觉得有没有孩子无所谓,所以两个人结婚五年来一直形影相对。养个孩子给家添人气

  与丁克族自己选择不生孩子完全相反,收入稳定的单身白领开始愿意在单身状态养个孩子————或许,在这个物欲横流、感情多变的年代,孩子才是他们最实在的希望。

  岑子只是一个网名,他不想透露更多关于自己的事情。岑子有点内向,但感情却很丰富,流浪的生活让他发现自己与同性沟通更自在,他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自己是同性恋。同性恋的圈子很小,“爱人”更容易变动,但岑子却坚守着自己的感情。

  朋友们都知道,涛是岑子的“爱人”,两个人在一起时,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就已知道彼此的想法。生活很幸福,但岑子仍然觉得有些不完美。一条法规的出台解决了岑子的问题:年满30岁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可收养孩子。岑子与涛决定,抚养一个活泼的孩子,给这个外人看起来不太像家的家添点人气。手续办得很顺利,只有一岁的超超加入了这个家,超超跟一般孩子不太一样,他有两个爸爸疼他。看着超超一天天长大,岑子有了一种生命被延续的感觉。但他也知道,有一天,他得教会超超回答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你有两个爸爸?”单身但和孩子相依为命

  28岁的叶琪酷爱旅游,拥有一家自己的旅游用品专卖店,有着4次同居失败的经历。“本来以为这个人是我的,然而后来才知道,他根本不是因为爱你至深才和你住在一起,他只不过因为一时寂寞或无聊,抱着合则聚不合则散的态度对待这段感情,让你无法再去面对他。”

  四次同居的经历让叶琪很难再对男人抱希望了,而最后一位男友撤身时她才发现,自己心血来潮吃的减肥药推迟了生理周期,她怀了孩子。

  叶琪不顾家人反对,生下了女儿泡泡,她慢慢感觉到这个世界上真正属于她的亲人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妈妈,另一个就是女儿。

  叶琪说,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主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快乐生活的理由,每个人都必须承担自己的选择结果:她选择了与女儿相依为命,没有人能代替她。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创意生活 帽子戏法 美腿撩人心

  · 伤情记:第一次给了负心的她 · 单身女生行为守则参考版
  · 你会不会陪老公一起看美女 · 讨厌第三者却借用别人男友
  · 情深似海面对金钱不堪一击 · 闪婚是不容易消化的爱情快餐
  · 女人宣言:谁有资格婚外恋 · 十天打造狗腿男友全攻略
  · 美丽婚姻的四年之痒 · 别做男人眼中的怨妇
  · 什么时候女人把男人娶回家 · 现实的婚姻摧毁了美满的爱情
  · 为了他我几度想要放弃生命 · 婆婆歪曲事实使我的婚姻解体
  · 初恋情人时隔14年后再次出现 · 她一忍再忍换不回丈夫的尊重
  · 贪恋半支烟的感觉(图) · 我替男友约会别的女人
  · 测试你的妖精指数 · 报告:我亲身的整容笔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