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四者,更加暧昧的性情游戏 > 正文
感情如何分类我的第四类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3:4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内容提示

  ●她就站在我后面,拉着我的书包带,一拉就是六年。

  ●先后三次,她的照片被不同的媒人拿到我和母亲面前。

  ●那一夜,在她的要求下,我没有走。

  ●人的感情这么复杂,除了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上还有没有第四类情感

  采写:记者马冀

  讲述:度风(化名)

  年龄:33岁 性别:男

  职业:公司经理 学历:本科

  度风(化名)给人的感觉有点腼腆,可是中规中矩的西装外套里,不是衬衫领带羊毛衫,而是一件GUCCI的高领毛衣,让你觉得他必是活得精细却又不敢太肆意,底子上有点传统却又时时渴望摆脱束缚,哪怕只是一小会儿的人。于是,这样的度风一手导演了他总结的“本该顺风顺水、波澜不兴,却暗波涌动的情感人生”。

  “兄弟”

  我几乎遗传了父亲的所有性格,尽管我从来都不喜欢父亲。我一直奇怪,母亲怎么会嫁给他。那时,母亲在电台做播音员,美丽的声音背后是更加美丽的脸。在那个娱乐并不发达的年代里,她让多少人如痴如醉。可最终是父亲赢得了母亲的芳心。

  “我和父亲的关系很特殊,我们互相都很讨厌,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太像了,可在内心里我受他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度风微皱起眉头:“我人生的每一步都和他有关。”

  打小我胆子就小,不敢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因为怕被他们打,这养成了我孤僻的性格。我喜欢一个人呆着,小学是怎么过的,我没有多少印象了。尽管没有伙伴,但我过得也还算自在,因为父母的关系,我的功课还算好,自然老师也偏袒一些。到了初中,是开始朦朦胧胧地有了自我意识的时候,我变忧郁了。班上的男生不必说,连女生都不爱理我,据传我有一张“让人发闷”的脸,来去无声无息像个影子。

  下学期班上转来一个外地的女同学,我的生活被改变了。我们班上的惯例是自己选同桌,没人选我,所以,几个月来我都是和一张空位子坐在一起。她叫果果(化名),来的第一天,老师要她选同桌,她想也没想就坐到了我身旁。当时,我觉得心里起了小小的浪花,它带来了一股细细的暖流,流在我久已沉寂的心底。坐下时,她满脸灿烂地和我打招呼,我装作没看见,别过头去。

  放学铃一响,我拎了书包就走,她在后面喊“等等我”。我们两家的住处在一条公交线上,从她来到班上,上学和放学我不再是一个人。但我总是骄傲地昂头走自己的路,她只好紧跟在后面。上了车,我扶着吊环,她就站在我后面,拉着我的书包带,一拉就是六年。

  果果是个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却有外交家的风范,来到班上没几天就和所有人混熟了。并且,她的朋友圈子迅速地蔓延到整个学校甚至校外。她把我归为她最好的朋友,由此我不再被别人歧视,虽然我还是没有朋友,可因为她“罩”我,我再没被别人欺负过。

  “我那个时候没喜欢过她吧?”我不知度风是问自己还是问我,他低头摆弄自己的打火机,沉吟片刻,下了一个结论:“我不喜欢她那种类型的女孩,我喜欢温柔、沉静带点书卷气的女孩,或者干脆是狂野和妖艳的女生,可是这两种果果都不是,她让我感觉不到性别的差异,和她在一起,我没有触电的感觉,她是我的‘兄弟’。”

  爱人

  果果是我中学时代唯一的亮点,可这亮点没有照耀我到大学。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父亲要我念中文,可是我讨厌他的酸文假醋,我填了所理工类大学。毕业了,果果送给我一只书包,我喜欢的那种斜挎的大大的军绿的迷彩书包。中学期间我一直挎着这样一只书包,已经旧得翻起了毛边。可是,谁看见大学生挎书包的?书包夹层里还有一张她穿假军装的照片。我回送她一只钢笔,一首诗。后来果果说,我在她心目中就是一个诗人。

  “果果说,她第一次看到我忧郁的眼睛忧郁的脸时就觉得我是一个诗人。我早忘了那首诗是怎么写的,可果果说,她永远都不会忘。”度风继续转他的打火机,好像那是一只回忆的发生器。

  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理工大,而果果则去了外地一所优秀的外国语大学。从此我们一直没有再见面,但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联系。

  大学毕业后,我进了现在这个单位,与世无争地过着一平如水的生活,直到28岁。母亲开始着急我的终身大事,忙着找人托朋友帮我安排“相亲”,她总觉得我少根筋,所以才找不到女朋友。其实,在大学的时候,我暗恋上一个女孩,我最要好的同学的女友。可能是受武侠小说的影响,那时,我们骨子里浸透了“江湖侠义情结”,朋友之妻不可夺。我在爱的痛苦里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活。后来,我见证了他们的婚礼,作为他的伴郎。因为我心里装着另外一个人,这直接导致了母亲安排的相亲总是以失败告终,直到珈丽(化名)出现。

  “先后三次,她的照片被不同的媒人拿到我和母亲面前,母亲和我都有一种感觉,觉得这是上天的旨意,否则怎么会这样?谁能抵挡得了这冥冥中不可抗的力量?”度风一脸的困惑和迷惘。

  但是我父亲坚决不同意,理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虽然珈丽对我的感觉还好,但我是不满意她。既然这样,我认为这桩婚姻,就是对珈丽的不负责任,就算结了婚,我们也不会幸福的。当时要不是父亲强烈反对,我也许还会再考虑一下,可父亲的反对促成了我们的婚姻。2000年元旦,我和珈丽举行了隆重的婚礼,母亲多年的心愿解了,我的婚礼上她是最开心的人。

  知己

  婚后的日子平淡而安宁。珈丽是个很会持家的女人,为人也娴静,我们的小家被她料理得井井有条。我想我应该是满足的,可是,我总觉得这样的生活少了点什么。2000年4月1日,我生日的那天接到果果的电话,她说她准备去德国,当时她已经在外交部做了两年翻译。她说,她想回来看看母校,看看我。在电话的最后,我告诉她我结婚了。果果一定很意外,因为在电话那端她沉默了好久,但最后还是说回来时带礼物给我们。那个晚上,我失眠了,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五一”节,果果回武汉来了,和我最后一次见她时相比,果果变了很多,似乎多了一点点女人味儿。但很快我就发现她的那份豪侠的气概一点都没减退。我陪她去了母校,我们的中学校门已经改头换面了,但教室还在那里。窗外依旧是开满了花,坐在那里,仿佛时光倒流,而我们却再也回不去了。果果要我多陪她几天,她说这次出国,就不准备再回来了。

  在离开武汉的最后一天,在下榻的酒店里,果果对我说了这些年她对我的爱恋,她说她一直想告诉我,可是又怕吓到我,怕我以为她不庄重。现在,她觉得是时候了,却没想到我已结婚了。我是被她吓到了,可是随后心里却是巨大的热浪,好像你隔了几世,忽然找到了亲人。

  “只是,我们之间却隔着……”度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他踌躇了,用力望着我,我轻轻地笑了一下,想告诉他我脸上没有答案。其实,何必一定要说一个词呢,人与人之间的百千万种相处方式自有其专有名词,却也不必说出口。

  那一夜,在果果的要求下,我没有走,我也说不清自己是怎么想的。清晨的时候,我醒了,却发现果果已经醒了好久,她一直在看着我,果果说:“要是我能真诚一点,勇敢一点,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

  果果如期去了德国,我也回到了以前的生活。我们将再不会见面,只是通过电子邮件保持着精神层面上的交往。我选择了将我和果果的事告诉珈丽,但没有说那个未归之夜。

  度风用摆弄了半天的打火机点上一根烟,默默地抽了几口,才缓缓说道:“也许别人会说那一夜是我对妻子的背叛,但我认为不是,至少不全是。我这样说不是想给自己找开脱的理由,但我想人的情感这么复杂,除了所谓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之外,就没有第四类感情了吗?”

  香烟燃起的烟雾在度风的周围徐徐散开。

  感情如何分类 记者手记

  楚天都市报记者马冀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被各种情感所激荡围绕,了解自己情感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自身成长的过程。但不论我们如何成熟,总有一些情感让我们莫名欢喜或者莫名苦恼。

  感情如何分类,没有定论,所谓友情、爱情和亲情的三分法也只是一种粗略的说法,同样的一种感情对不同的人来说,其中的细微之处却可能有着天壤之别。正如法国大文豪雨果说:“比大地更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心灵是如此广大,有什么样的感情产生都不足为奇。

  只不过,不管是什么样的感情,都要求一个“真”字,求一个“善”字,只有符合这两点,这感情才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度风的感情我并不完全认同。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美丽秘方 典雅饰品 黑白时尚

  · 接吻以爱为名的科学运动 · 我国城市主流媒体人收入比拼
  · 急诊:只是他的身体需要你 · 爱情是奢侈品只属于少数人
  · 不介意做富人的情妇 · 他说性生活只是一场运动
  · 说给他听的甜言蜜语26句(图) · 攻略:降低你的求职成本
  · 小资只是一种矫情的姿态 · 谁的婚姻徘徊在亚婚姻状态
  · 爱情是午餐同样拒绝免费 · 眼色:让丈夫沐浴似水柔情
  · 购物返券:一场抢钱的游戏 · 十年辛苦暗恋一吻变成怀念
  · 假装平静面对他的情海波澜 · 生命将尽也要抓紧你的手
  · 麻辣老婆叫我如何不服你 · 终身伴侣有一颗冷酷的心
  · 爱情的配角该放手时要放手 · 我娇气的伪中产生活(图)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