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侃:海归对家乡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23 北京青年报

  海归对家乡的态度分两派:大方派和小心眼派。

  大方派有几个共同点:配偶是外国人,在外国公司做高级白领,或者自己攒个公司也努足了劲去纳斯达克圈点外国钱。他们对家乡的态度比较大方,敢于批判,一般情况下都可以非常超脱地跟外国人一起尖锐地指出家乡的短处,从谁家的保姆不会扫地到满大街人随地吐痰。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大方派海归的观点特征,以便识别:

  1.口头禅里面少不了LOCAL这个英文词。其原意是“本土”,但是从外国人和已经国际化的海归嘴里说出来就有点变态。经常听到这种话:“她就是LOCAL的。”“她那出国就是镀金,其实她还是很LOCAL的。”“现在连LOCAL都买得起路易-威登了。”

  2.家乡的女人都是妖精。特别是大方派的女海归通常这么认为。他们特别愿意为LOCAL女人的扮相挑毛病,统一的评论是“俗不可耐”,但是也承认家乡女人是最危险的情敌。

  3.在指出家乡的缺点之后,一般要补充一下其第二故乡的优点。比如“法国人、美国人、英国人就如何如何”。这也就带出这类海归大部分是欧美回来的,你就没听人说过“在非洲如何如何”。

  我是小心眼派的,我们这类的特征如下:配偶是个LOCAL,自己做公司赚了点臭钱。我们也对家乡好多风土人情有看法,但是这批评的事我们说可以,外国人说不行,站在外国人的立场说更不行。谁要是在我们面前多嘴,就会被臭骂一顿,一般我们骂人的口头禅有“那你X的干吗不回你们那去?在这儿呆着干吗?”我们这帮小心眼的语言上也比较LOCAL,不像大方的海归,说出来的话我都能写出来,我们的语言经常需要……代替。这些日子我就被另一个小心眼海归批判了。

  “你《乐》上面怎么有个外国……胡说八道骂北京。”她说。

  “没有啊,”我说。

  “别……,白纸黑字,自己看去。”她理直气壮。

  “是英文刊上面吧?”我有点心虚。“我得骂那……主编去。”

  “你最近是不是有毛病啊,那天我看见你跟XX(一个大方派的海归)吃饭,她……最看不起中国人。”她气愤地说。

  “那是工作上的事,我没跟她一块玩。”我忙着辩护。

  “她挑了个全世界最难看的外国人,然后天天坐那指手画脚说中国如何如何俗。”

  我太知道她说的是谁,那老外的模样是没法看,又肥又丑,而且还会抠鼻子,但是永远在评论LOCAL人如何如何,说老实话,不骂这种……还骂谁哪?

  我们这小心眼一派就是这样的,我们自己也知道家乡不都是山清水秀,但是我们不希望别人居高临下地评论我们,这种评论不能让我们有长进,只能招我们臭骂他们一顿。我们受不了别人用一种讽刺、挖苦的声调评头论足我们的城市和同胞。我们承认着也许是狭隘的,但是没办法,我们就这么小心眼。(文/洪晃)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精灵李冰冰 个性烙印 杏色女人香

  · 急诊:我迷恋上了他的身体 · 女人要主动拔除爱情的毒针
  · 网恋倾情:漂洋过海来爱你 · 大十几岁的恩人将是我的新娘
  · 学历是财富的保证吗 · 寂寞情爱一个人的独角戏
  · 调侃:2024年生活状态畅想 · 调侃:女孩脾气与风力等级
  · 女为悦己者厨我下厨我快乐 · 他的爱给她直面生死的勇气
  · 探究女偷情者的边缘心理 · 拿什么拯救你我起伏的爱情
  · 追美女就是要死缠烂打 · 幽默:白雪公主结婚以后
  · 平凡母爱在相互支撑中升华 · 不婚族这个冬天欲说还休
  · 调侃:都市里的禽兽生活 · 孩子让我原谅了背叛的丈夫
  · 女人三十拒绝做男人的软肋 · 本地VS外来谁是上海职场英雄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