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行走职场:隐私该透露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3:14 解放日报

  隐私之于明星就像一块遮羞布。明星需要不时掀开这块布头,以引起关注,可布头一旦掀开,尺度往往由不得明星掌控。这不,近来冯导的家庭住址被公开了,高峰的私生子事件也弄得沸沸扬扬。如何在暴露隐私和保护隐私间取得平衡成了明星永恒的课题。其实,不仅是明星,平常人也会面对这个矛盾。在人际交往中,你如何在透露隐私与保护隐私之间取得平衡?

  不能轻易透露跟领导有私交

  方志奇 28岁 机关职员

  一进单位,主任就向同事们介绍:“这是小方,我大学恩师的儿子,以后大家要多多照顾。”得,我自己还琢磨着是否要保守秘密呢,他倒替我亮了底牌。

  说实话,公开确有公开的好处。同事们对我的态度明显十分殷勤,就连平时不怎么搭理人的老赵偶尔也会在业务上对我指点一二。主任对我的关照更是不用说了,部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让我参与。为此,同事都戏称我是主任助理。因为得到了许多别人没有的锻炼机会,短短两年,我成长得很快。人一得意,往往容易忘形,有时跟同事们出去喝酒,几杯下肚,我免不了跟他们吹嘘一通我老爸跟主任的私交如何如何铁,引得周围人唏嘘不已。

  不过好景不长,今年单位上层“大震荡”,老主任被调走了。可想而知,我被打入冷宫。其实,平心而论,有今天的成果,我付出了不少,可就因为我跟老主任有私交,我的所有成绩都被否定了。

  如今我算吸取了教训:跟领导的私交这是隐私,在单位对此要低调低调再低调。不然,一不小心就成了办公室斗争的冤死鬼。

  开头不能太亮

  nike 28岁 公司职员

  讲述自己的故事,千万不要给它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否则会遭逼问。

  前段日子,小艾交了个法国男友,可能是因为过度兴奋,小艾总是控制不住把自己的幸福甜蜜与大家分享。看到别人吃欧式甜点,就禁不住追述当初他们见面的时候,她正在浪漫的咖啡馆不经意地品尝着提拉米苏……看到鲜花,就禁不住感慨他虽然浪漫但坚持不送花给她,因为他觉得花易枯萎……大家都被她的故事所吸引,通常都会接着往下问。于是,他们的故事就像说书,天天在办公室里讲一段。

  但是小艾觉得一打开话匣子,大家就收不住了。现在她的浪漫故事还在浪漫之中,但是为了“熄灭”大家对故事的兴趣,小艾开始用“还不就是这样么,到后来就是平平淡淡的”来打发好奇者的追问。

  隐私,转移了上司的注意力

  吴丽丽 25岁 公司职员

  端着盘子挤出拿饭的窗口,天哪,餐厅里满眼都是人!好不容易,找了个空位坐定,这才发现对面坐着的居然是我们项目经理。

  昏!才进公司没几天,跟经理又不熟悉,现在面对面聊什么呢。一时间,我只知冲着经理傻笑,餐桌上的气氛有点尴尬。幸好这样的僵局没持续很久,经理就开始发问了:房子住得如何,交通是否方便……尽管打破了刚才沉默的僵局,可这一问一答的也很别扭。后来,经理问起我有没有男朋友。嘿,这个话题有发挥的余地!

  于是接下来的谈话整个变成了我的爱情汇报。经理听得津津有味。我暗暗为能跟经理找到共同话题而庆幸。

  之后,经理有事没事就问我跟男友的爱情进展,我不由为经理对我的特别关心而沾沾自喜。可慢慢地,我发现和经理的相处似乎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恋情汇报越多,经理对我的业务能力也越忽视。久而久之,领导和同事都形成了一个共识:我是一个喜欢到处宣扬自己恋情的小姑娘。骑虎难下,现在我不想说都不行。就这样,我中了自己给自己下的套。

  我被“假隐私”所累

  小刚 30岁 公司职员

  我的女朋友家境比较好,她一直说不知道怎么会看花眼跟了我。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是挺不错的,在公司里混了四五年,现在是个部门经理。女朋友家是经商的,不仅常常邀请公司老板吃饭而且经常参加一些高档派对。在她的社交圈里,我这个小小部门经理,显得有些尴尬。

  在这种场合,有时女朋友会帮我编一些“假隐私”透露给那些老板们。她说我现在虽然是部门经理,但马上就要荣升总经理了;她说我曾在国外进修过MBA,她暗示别人我的舅舅在政府部门做事。

  我感觉自己就像那些新星一样,被蒙上了一层光圈。女朋友说这是为我好,让我有机会结识有识之士。尽管她说用“假隐私”提升自己是保护自己隐私的最好方法,尽管我知道她这是为我好,尽管我想很多明星就是这么成功的,但是我觉得她的这种做法好像在给我面子,其实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和不诚实的外表,而且“假隐私”很有可能成为我长远发展的绊脚石。我只想用实力证明自己的能力,把“假隐私”的光环从身上脱掉。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精灵李冰冰 个性烙印 杏色女人香

  · 急诊:我迷恋上了他的身体 · 女人要主动拔除爱情的毒针
  · 网恋倾情:漂洋过海来爱你 · 大十几岁的恩人将是我的新娘
  · 学历是财富的保证吗 · 寂寞情爱一个人的独角戏
  · 调侃:2024年生活状态畅想 · 调侃:女孩脾气与风力等级
  · 女为悦己者厨我下厨我快乐 · 他的爱给她直面生死的勇气
  · 探究女偷情者的边缘心理 · 拿什么拯救你我起伏的爱情
  · 追美女就是要死缠烂打 · 幽默:白雪公主结婚以后
  · 平凡母爱在相互支撑中升华 · 不婚族这个冬天欲说还休
  · 调侃:都市里的禽兽生活 · 孩子让我原谅了背叛的丈夫
  · 女人三十拒绝做男人的软肋 · 本地VS外来谁是上海职场英雄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