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女·士”沙龙网友提问

2015年04月29日17:01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网友提问:在我们从小到大的一点一点的成长过程中,关于梦想的部分会越来越多的被我们所认知的现实而填充了,某些地方、某些城市没有去过,现在我们去过了。即使没有去过,或者在网上拍的照片我们也去过了,很多山我们也爬过了,心怡的大学也上过了,心怡的工作也知道它是怎样一个工作环境……梦想和幻想都已经被现实填充,我下面的生活将以什么为希冀呢?  

桑格格:前几天看到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想和您一起来分享。就是一个人如果在他觉得这个世界特别没趣的时候,或者说他觉得找不到更多吸引他的东西时候,可能他心理只想着自己,没有真正的看到。

水木丁:我记得有一次回老家,和一个老同学一起散步,她就突然问我,特别奇怪我为什么会变成一个女作家。说她第一次看我的小说时难以相信,跟我一起吃红烧肉的人会写出这种东西。她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水木丁你有没有觉得了解太多了,想的太透彻了,看的太透了会没有意思,会不相信爱情?当时我是这样回复她的,我说:人要多么的自大,才会觉得自己已经看透了这个世界。

我从来没有都觉得什么事情都想明白的,我什么事情都看透的,都看懂了。孔子说:朝闻道,夕可死。其实我恰恰相反,我就跟我的同学说,真的觉得我知道的太少了,我懂得的太少了,这个世界我看到的还只是一点点。我觉得我太无知了。有时候虽然有小朋友给我写信,我回他们的信。但是你要知道,我回他30封信,可能有60封或者是100封信是我也没有想清楚的。我只是对我自己的要求,我只是说去做一个老实人,我懂得我就告诉你,或者说这个事我经历过,我失恋过,被人家伤害过,我知道那样是一个什么感觉我会跟你说,但其实肯定有我没有知道的,至少我不知道去竞选美国总统是什么感觉吧。所以我觉得看书、写作让我更谦卑。有的时候,人可能就像格格刚才说的放下自己,更谦卑,去了解世界,也许你会找到你自己的那个梦想。你会发现我当初明白的那个道理,实际上我并没有真正明白,真正是在十年以后才明白。特别简单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从小就听,一直当耳边风。我是跌了多少跟头,然后才真的发自内心的说:失败帮助了我。我写一篇小说的时候,六万字全部都废掉,当初在朋友圈所有人都批评我,我还不承认,跟他们吵架。后来我自己承认失败的时候,我怀疑我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才知道第一次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么一句话我可能要十年经历那么多失败以后才明白。

桑格格:我觉得梦想其实是没有目的的,如果一旦有目的它可能是一个欲望,欲望是很容易达到的。比如年初我说我的梦想是拿驾照,很快就拿到了。我发现我的用词是错的,其实梦想来说它是一个境界,境界是没有边儿的,它是可宽的,怎么样深都不为深。我就想到我自己小时候吃东西,骨头我自己先夹到自己碗里舔一下,好像表示是自己的。我就想问你,你确定你的每一块都啃干净了吗?你要充分的去吸收它。其实说的很简单,就是每天春天花会开,你会厌烦那个花开吗?这世界上万千的组合和你的成长、和你的人生不停的瞬息万变,怎么会厌倦它?

水木丁:我以前说过写作是有挖坑型和挖井型,挖井型就是认准一个一直挖下去的那种,挖坑型可能不断的换题材、不断的变换角度换题材,但是他对于有些题材是浅尝辄止,但是挖井型的作者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个题材。梦想我觉得也是这样的,也有挖坑型和挖井型,你三天两头换一个梦想,我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有的时候是量变堆出质变,你要坚持做下去的时候过了这个瓶颈期,你突然发现梦想会带给你奇迹般的光芒。所以有的时候你怎么对待梦想,梦想就怎么对待你。

新浪女性:而且水老师说的这段话让我想起来,刚刚看到歌手李健为人民日报写了一篇关于世界读书日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话我觉得还是挺好的:所谓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让人眼界更开阔,对自我有更清醒的认识,而不至于狂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