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女·士”沙龙网友提问

2015年04月29日17:01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网友提问:我想问关于女性与女性之间的友情,为什么年纪越大,越觉得有一部分东西是男人没法提供的,自己更需要女性姐妹之间的那种相处呢?但女性朋友又一个个结婚生孩子去了,又藏在每个家庭后面去了……

桑格格: 刚才这位女孩你说的时候,其实我能感受到你对这种友谊的渴求和你内心的缺失,觉得没有这样的友谊是很可惜的。但是我想了想,其实我和我的几个女朋友每个人都很完满,如果说这几个人打散了以后很久不见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这几个伙伴她们都比较平衡,而且她们的自我还是挺完满和强大,她们向外处的东西并不多,事实上她们能够有自己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我们彼此相交是那部分溢出来的东西,就是多出来的东西,就觉得我最近过的什么日子,或者是我觉得有一个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跟你分享一下。而不是说我有一个好大的麻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来寻求,那种事情其实是很少的。我觉得好的那种交往,就像各自都是有根的一棵树,而不是你有一个很重的压力,或者你对他有特别多的感情的需求。其实我们几个人都是平行,各自其实在自己的生活当中而没有特别的偏向。

水木丁: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闺蜜是用来背叛的。我觉得我们小的时候女孩子之间交朋友,候所说的“闺蜜”,如果你去过苏州园林的话,那个闺阁其实是很封闭的,在一个庭院里面,你一进去外面的车水马龙就都听不到的,女孩子是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所以她会有闺蜜,她不用为外界的事情发愁,也不用为自己的衣食住行到世界上去拼脸,她只要两个女孩子在这种私密的小环境里面比较好就OK了。闺蜜一定有闺阁。我们小的时候交女朋友,那种姐妹情谊,特别像一个自己虚拟的闺阁,比如说同寝,比如说你家离她家近,或者是同桌、前后桌,其实是方便,客观环境好像一下子就弄了一个小“闺阁”。面对世界的时候,女生可能会需要一个陪伴,需要一个小团体,比如高中时小女生的心思是有一个人陪我一起上厕所,我看上去好像没有那么孤单、好像不会那么尴尬。所以那个时候“闺蜜”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感觉。但是因为时代不同了,到了你成年以后,你就必须要走向社会,没有古代的那种闺阁了,所有的围墙都被打通了,你面对的是跟男人一样的世界。这个时候你们会有距离被拉开,有人赚更多的钱,找到更好的老公,有的人不太走运,观念会拉开,一个在北京、一个还在老家。小圈子“闺阁”不在的时候,有可能闺蜜就不在了。以前自己形成了封闭的小圈子,受外界的干扰很少,可以只研究你和我之间的这点儿事,你跟那个男孩怎么样,我跟那个男孩怎么样,我心里要吐槽什么的我跟你说。但是实际上,如果两个人长时间的互相吐槽太多、垃圾桶太多,你知道我所有事我知道你所有事,十年以后就特别容易相看两相厌,而且这个垃圾桶倒满了,也有可能换垃圾桶……

我是觉得现在我跟(柏)邦妮和(桑)格格、绿妖,社会上来讲,我们更像是“朋友”这个词,“闺蜜”像两个手拉着手的小女孩,互相在对看。“朋友”是我们手牵着手一起朝前看。我们是一起往前走的,世界更大。

桑格格:而且我发现,比如说我很喜欢水木丁,我喜欢绿妖、我喜欢(柏)邦妮,或者是喜欢李娟,不是因为她们是女性,这跟性别没有关系,是跟这个人的独特性是有关系的。有时候男性也会有,这时候又说到阅读,你跟一个真实的人去相处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你们两个人的陌生感,或许需要时间、空间、缘分去相处。但是你去看一个人的书,一下子就走到他的灵魂,没有任何交集上的麻烦,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我没有说要那么的需要朋友,因为每一本书你都可以跟它做朋友,这是一个最简便而且又深刻的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