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7品质之年(组图)(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7:31 精品购物指南

  文化行业 学术超人的崛起

  “学术超女”的“心得”卖超百万册(尚未计盗版),“国学热”掀起了改革开放后第二次价值观大争论。《大国崛起》将民族复兴的命题再一次提出来,那么,中国崛起依靠的软实力是什么?

  “春秋战国时期如果有电视这个东西,孔子也不会拒绝的。”易中天自解学者纷纷走进传媒充当知道分子现象。因央视《百家讲坛》的热播诞生了两个新词“学术超男”和“学术超女”。易中天的“品系列”丛书引来大批克隆者,《于丹〈论语〉心得》销售过百万册,比史上所有研究孔子的书加起来还要多。有人看不惯,在于丹签名售书现场打出“孔子很着急,庄子很生气”标语;清大、北大等高校的“十博士”发起签名运动,请于丹“下课并向公众道歉”。平心而论,百万册只涉及中国人口的千分之一,一千个中国人中有一人跟着于丹略有心得,那么对这个浮嚣时代也算善莫大焉了吧。

  郑州市政府主导下耗资1.8亿人民币兴建了“炎黄二帝”雕像,招致传媒和网民质疑,这是以祭祖之名、行旅游之实。近年来,以祭祖和国学之名搞超大型纪念物或纪念活动屡屡被指有作秀之嫌……

  中国到底有多少可能被普世接受的精神遗产呢?《大国崛起》热播之际,德国报纸刊出《老普鲁士和卑斯麦成了他们的榜样》这样的标题。国内知识界的反思是:要大国崛起还是要大国民崛起?

  为此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归纳了“大国富强之道”的五个要素:自由市场经济制度、法治、宪政民主的普世价值、思想自由和学术独立、“橄榄形”社会结构。

  2007年中国网民1.62亿,居世界第二位。2007年年1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世界网络技术发展和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凡是媒体、互联网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部门都有责任查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6月份表示。每月,中国4.55亿手机使用者通过短信聊天、开玩笑以及打情骂俏330亿次。手机荣升中国人身体的新器官。当然,手机通讯还让一些人勇敢地动员示威。6月,厦门数千示威者游行抗议兴建化工厂的计划是靠短信串联起来的。

  故宫里的星巴克分店终于搬出了。质疑者、事件发起人芮成钢在其博客中以“A Farewell to Starbucks in the Forbidden City”为事情做了了结。

  “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

  11月初,2007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郭敬明、于丹、易中天排名前三。该榜单的相关数据以图书版税为基础。郭敬明版税1100万,于丹版税1060万。该榜单一经推出,旋即成为年度最火爆的文化事件,并引发多种话题,其中一种声音成为主流观点,说该榜为作家正了名,因为群众一向以为当作家就得准备饿死。

  80后作家纷纷加入作协

  9月底,中国作协公布了新增的439名青年会员的名单,其中包括了10位1980年以后出生的作家。张悦然、郭敬明、蒋峰、李傻傻这4位广受关注的“80后”申请者全部正式加入中国作协。而郭敬明正式成为作协会员的消息一传出,立刻引发了文坛争议。身为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的作家陆天明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对意见,他认为,郭敬明入作协,是对作协的侮辱。

  文坛垃圾论

  2006年底,德国汉学家顾彬曾炮轰中国文学是垃圾,2007年7月,中国文化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批评家朱大可在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文坛已经荣升为一个庞大的垃圾厂”。 朱大可被誉为中国文化批评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独特的话语方式、冷静的洞察力在绚烂词汇的包裹下,有着令人赏心悦目的质感。在“文学垃圾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论调之后,作为对用词有着极强操控力和谨慎心的评论者,他还是选择了“垃圾”这个词来形容中国文坛。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争论接踵而至,然而,此热议话题带给公众最多的,归根结底还是反省和思考:中国文坛怎么了?

  国家大剧院低价面向平民百姓

  2007年12月22日,历经近20天的试演,梦幻般的建筑——国家大剧院将正式启用,国际演出季将持续到2008年4月6日,共汇集180场中外团体演出,其中最低票价只要人民币30元。 这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占地11.89万平方米,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主持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5463个座位,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以及艺术展厅、艺术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工期4年,其舞台设备是全世界领先的。

  经典重新解读

  2007年以来,《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相继掀起重拍热潮。作为最后一部提上重拍日程的《水浒》,10月29日在北京正式举行新闻发布会,使四大名著的重拍全面启动。

  新版《西游记》由张纪中操作,有望在2008年中旬开机,新版《西游记》,张纪中考虑最多的是重新塑造人物性格。比如,新版中的唐僧不会再是“小白脸”,而应该是条“硬汉”、“一方面他是出家人,看淡了生死,另一方面他要西天取经,肯定知道是要经历不少磨难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导演、制作班底及演员挑选、培训等问题,10月30日终于在北京尘埃落定,正式宣告启动,投资方为中影集团、北京电视台、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总制片人韩三平,导演李少红;吴子牛被任命为新版《水浒》总导演,吴子牛称,与10年前的旧版《水浒》相比,新版《水浒》在拍摄技术上肯定要胜出许多,服装造型也会更加精致。老酒新瓶还是新酒老瓶是个问题。

  一场有关“丧家狗”的“骚乱”

  2007年5月,北京大学教授李零新著《丧家狗:我读论语》刚面世,即引发各界极大反响,质疑与赞誉并存。李零解《论语》为何引起激怒?主要是因为在李零笔下,“孔子就是一条郁郁不得志的丧家狗,奔波一生而无所得,他是读书人的宿命的缩影,是所有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者的缩影;孔门就像大帮会,四大堂会,分设掌门人,还有十佳代表……”这种对孔子近乎轻佻的评价,实在令今日的孔子门徒们难以理解和接受。

  “十博士”联名抵制于丹

  3月初,包括中山大学博士生徐晋如在内的近十名博士生联名在天涯发帖“倒于”。在这篇《我们为什么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的帖子中,他们称“中国文化所面临的最大祸患不是来自外来文化的侵蚀,而是来自于那些打着振兴传统文化旗号的无知者”。“檄文”称,于丹“荒悖无知,对传统文化殊无敬畏”,通俗和庸俗及媚俗的根本区别在于,“通俗是用易于使人理解的方式讲述正确的知识,而庸俗和媚俗则是根据一般无知者的接受程度,传播错误的甚至有害的思想”,“那些把人文理论庸俗化和媚俗化的人们,要么是因为别有用心,要么是因为极度无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