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7品质之年(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7:31 精品购物指南

  教育行业 来自香港的诱惑

  2007年到香港上大学,对家长和学生构成了一种新的吸引,并激发了他们持续的热情和想象力。

  香港的大学正在让内地的大学紧张起来

  北京的某所著名大学在去年5月份刚刚对各院系的主要老师下了命令,7月份不许请假、出差或出国。每人派一个指标,到内地各省招状元。并且对他们进行了培训,这些培训的细节包括:老师要放下身段“求”状元的家长;要察颜观色,有时候不是直系家长说了算,可能是七姑八姨,那么谁讲话算数找谁商量;不能点了头就算完了,要拉了把表填好才算完事。

  这个类似于“推销保险”的培训看起来好笑,却是北京的著名大学如北大、清华等都在采取的措施,他们要面对一个很严酷的事实:香港的8所大学一字排开,面向内地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将通过全国高考招生,与国内其他大学一样参加远程网上录取。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岭南大学等高校采取的是自主独立招生的形式,与内地高考与招生平行进行。

  尤其是,香港大学甚至取消了英语笔试,计划在内地25个省市招生250~300人。一位家长抱着必胜的信心说,孩子高考的第一想法是去香港念大学,因为“在内地上大学已经没有多少想象力”了。

  状元的市场营销

  2007年,《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草案)》取消了关于禁止学校炒作“高考状元”的相关规定。事实上,对于“高考状元”,关注的人群很多,不仅因为他们在媒体的频繁曝光,更因为其日益显现的商业化趋势。在这个商业社会,似乎没有什么是不能被物化的,“高考状元”亦然——昔日着力于精神层面的赞扬、鼓励正在以金钱、实物的形式蔓延。“状元”头衔能挣钱?这早已是全国皆知的秘密。唯一留有悬念的,大约只是这个头衔到底能挣多少钱。

  高考成绩甫一揭晓,各地媒体便纷纷开炒,“状元”们报纸上有名,电视中有影;以“状元摇篮”自居的中学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素质教育的累累硕果;同样不能免俗的还有那些著名大学的“状元情结”,指望抢到“状元”撑门面的高校早已在一旁虎视眈眈。当然,不甘落后的还有嗅觉敏锐的商家,有哭喊着要给“状元”发奖金的,有拿着钱请“状元”推销产品的……还是广州一家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的保健品厂负责人说得实在:“我们这样做的确是出于经济效应的考虑。”

  这年的北大、清华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状元阻击战”中获得大胜,也许其中还要加上港大的名字,但这其中又有多少状元改变了自己的初衷?面对来势汹涌的“掐尖儿运动”,北大的一位资深教授表示,能不能把教学的问题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关于状元的炒作,“谁在关心这些状元在校期间的成绩如何?谁在关心这些状元工作后究竟干了什么?谁在关心这些状元到底还有多少在报效祖国?倘若都在关注一个点而放弃了这条曲线的话,所谓状元的意义就丧失了。”

  500亿元资助困难学子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将从2007年秋季开学起在全国实施。新的资助政策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显示了政府主动作为的坚定决心。据悉,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这是自建国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助学经费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

  英语培训细分化

  如果说前几年厦门的英语培训市场,还是“流水线”式的简单复制,那么这一年厦门的英语培训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细分化了。美联、韦博、白金汉三大机构基本主导了成人英语市场;EF在儿童英语培训方面的优势日渐明显,并积极拓展企业英语培训市场;时代改名“新航道”,主打雅思等出国英语;精诚外语在考试英语方面十年的经验也可见其实力。

  虽然说目前的英语培训市场仍然存在严重的同质化,但是明显可以看出,一些较具实力和规模的机构已经开始自发寻找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并积极巩固自身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Kevin分析,除了外部市场的专攻,细分还表现在课程设置方面。

  商务英语是这几年逐渐火起来的一个词,加入WTO市场全面开放后的影响日益体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外企进驻厦门,为厦门的商务英语培训市场加了一把火。“除了外企之外,一些进出口企业,尤其是物流行业对于商务英语的需求也很大”,Kevin结合EF在企业英语培训方面的经验分析,“2007年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商务人士,本身的英语水平已经是非常高了,但仍然坚持参加培训。”同时,这些人也会对课程的内容设置和安排上提出更具体深层次的要求,比如希望机构专门针对他所从事的行业所要涉及的商务英语进行拓展,或者希望能够特别加强提高自己较为弱势方面的技能。

  随着2008年奥运脚步的靠近,“奥运英语”的概念无疑是今年英语培训市场的新噱头。加上英语本身作为一门国际化的语言,在国际上的沟通作用,与奥运会的宗旨不谋而合。因此,各大培训商也都纷纷瞄准了时机,打出了奥运或者与体育有关的英语培训或是活动。例如,白金汉在2007年3月份与建发合作的“白金汉杯”马拉松英语挑战赛;以及2007年在EF举行的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厦门赛区的比赛,也是以迎奥运为主题。此外,EF英孚教育作为北京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供应商,最新的奥运英语课程也已经研发出来,据Kevin透露,这一课程,厦门地区会在2008年初正式与大家见面。

  英语培训机构开始逐步“试水”,细分市场,传统价格战的竞争形式明显已经不适用了。“新的竞争是拼品牌、拼实力、拼定位的过程”,各大机构分明已经意识到这点。各类免费的主题英语讲座的推出,利用节假日和周年庆安排优惠活动,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的活动和比赛等等,英语培训机构实现自身品牌价值的方式更加多样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